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19年10月自考中国现代文学史真题及答案(部分)

来源:考试吧 2019-10-21 10:57: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9年10月自考中国现代文学史真题及答案(部分),更多2019年10月自考答案、自考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学考试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2019年10月自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对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真题及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自考万题库估分
热点

题库美好明天课堂

专业:汉语言本

科目:【中国现代文学史】

题库美好明天课堂-海霞老师

  三、名词解释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4分。共12分)

  26.《彷徨》

  【答案】《彷徨》是鲁迅在1924-1925年写的11篇小说。主要以农民、农村妇女以及知识分子为题材的一部小说集。作品整体上揭露了封建制度和封建思想吃人的主题,反映了农村妇女的悲剧命运以及知识分子的历史命运与道路。同时从这些人身上所体现出来的性格的弱点,也提出了改造国民性的问题。艺术风格上也呈现了多样化的特点,包括写作风格,包括抒情、讽刺、乡土等。运用了多种表现手法,情节上意蕴深刻,塑造人物上也具有典型性。

  【考点】鲁迅

  27.赵树理方向

  【答案】即作家赵树理的小说创作中体现出来的迥异于40年代之前小说的一种新倾向。赵树理方向"的核心内容是围绕一个革命文学要为群众服务和如何服务的问题,表现为以下三方面特征:

  (1)具有鲜明的政治倾向性,爱憎分明的反映解放区农民阶级和地主阶级的矛盾和斗争;

  (2)在艺术表达上运用群众口头语言,创造出生动活泼的农民喜闻乐见的好典型;

  (3)作家具有高度的革命功利主义和长期埋头苦干、实事求是的精神,能全心全意为工农大众服务。

  28.寻根文学

  【答案】(1)开端:1985年韩少功《文化的“根”》;

  (2)主要作品:阿城《文化制约着人类》、郑万隆《我的根》、李杭育《理一理我们的根》,“寻根小说”得以形成。它与诗歌及理论批评领域中的“寻根”倾向一起,构成了 “寻根文学”。

  (3)艺术特色:①现代意识关照现实和历史,反思传统文化,重铸民族灵魂,探寻中国文化重建的可能性;②作品题材和文化反思对象的地域特点;③表现手段:中国传统文学手法,现代派的象征、暗示、抽象等方法丰富和加深作品意蕴。

  【考点】新时期小说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8分。共32分。

  29.简析周作人散文思想内容。

  【答案】

  (1)批判死鬼的精神,警醒人们要认识到自己身上的“死鬼”精神,警惕各种历史沉渣的泛起;

  (2)抨击国民性的弱点;

  (3)宣扬一种隐逸的、逸乐的士大夫情趣。

  【考点】文学革命与“五四”新文学——散文创作

  30.分析《骆驼祥子》中虎妞人物形象。

  【答案】(1)《骆驼祥子》中的虎妞是车行老板的干闺女,长得虎头虎脑,又老又丑,不惜与父决裂毅然嫁给她所喜欢的老实人祥子。她用私房钱为祥子买车,一心经营自己的小日子,但好景不长,婚后不久因难产而死。

  (2)她好逸恶劳、善玩心计,缺乏教养、粗俗刁泼。她面对自己喜欢的人可以毫不犹豫地追求,甚至不择手段。但也极富同情心,是书中最鲜明、生动的人物。

  (3)虎妞的独特个性代表了那个特定年代女人所面临的艰难生活。她是刘四压迫的对象和牺牲者。她身上有严重的剥削阶级意识。她与祥子的爱情纠葛不仅使得整个作品故事情节波澜起伏,而且增强了祥子的悲剧色彩。

  【考点】30年代文学——老舍

  31.简析刘白羽的散文艺术特征。

  【答案】

  (1)擅长抒写激情,表现理想,政治色彩鲜明,时代气息浓郁;

  (2)运用剪辑手法将历史和现实交织成形象的艺术画面,表达新颖深刻的主题。

  (3)融情入景,营造情景交融的壮阔气象,显出雄浑、豪放的风格特征。

  【考点】十七年散文

  32.简析张炜《九月寓言》中体现的民间意识。

  【答案】(1)《九月寓言》的民间意识,体现为对大地民间的诗意赞颂、浪漫书写和基于这种民间立场上的对于生命、历史与现代文明的复杂思考。

  (2)作品以寓言的方式讲述挺鲅村的故事。这是一个由外来人组成的小村,这些外来人在经历了许多坎坷后,他们如野草般坚韧地生长在这块土地上,对这块土地亦是充满了依赖之情。他们不愿离开这片土地,但终究注定所有人都会离开小村,去未来寻找自己的出路,最终小村变为废墟。

  (3)作品寓言了现代物质文明与原始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和冲突。作者在以大地民间作为价值与感情的双重基点批判和审视现代文明的同时,却又清醒地意识到,面对日益逼近的现代文明,大地民间又是那样的脆弱。

  【考点】新时期小说——张炜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3分,共26分。

  33.分析曹禺《北京人》的主题思想。

  【答案】主题思想——腐朽的封建家庭的崩溃

  (1)作品以典型的没落士大夫家庭曾家的经济衰落为全局矛盾冲突的线索与戏剧冲突发生的具体背景,以曾家三代人为主人公,展开家庭中善良与丑恶,新生与腐朽,光明与黑暗的冲突。

  (2)反映封建主义精神统治对人的吞噬,人们在这种精神统治下对人生的追求, 及这种精神统治必然破产的结果,也寄托了作者对社会理想和对光明的向往。

  【考点】30年代文学——曹禺

  34.分析穆旦的诗歌艺术特点。

  【答案】穆旦的诗歌最显著的艺术特点就在于他诗歌所体现的“自我”形象。

  (1)穆旦诗歌中的“自我”形象持久深入地探索和表现“自我”,表现了很强的反思和批判精神。

  (2)诗中的“我”是生活在混乱而黑暗的现时代现实中的分裂、残缺、矛盾而痛苦的“我”。《诗八首》关于爱情的诗。

  (3)诗中的“我”深深植根于中国现实之中的“我”,在对个体生命的自觉感悟与沉思中,交织着诗人对人类命运、历史沉浮和民族忧患的沉思。

  (4)致力展现自我搏斗和种种痛苦而丰富的体验,充满内省与思辨的力量。

  (5)语言上运用了现代诗的象征、暗示、抽象等技巧,诗歌语言意义繁密而富于弹性。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获得自考答案
获取10月自考真题答案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10月自考成绩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9年10月自考真题pdf下载2019年10月自考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19年10月自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19年10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直播解析2019年10月自考答案

  2020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2020年自考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