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19年10月自考《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答案(部分)

来源:考试吧 2019-10-20 10:40: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9年10月自考《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答案(部分),更多2019年10月自考答案、自考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学考试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2019年10月自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对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真题及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自考万题库估分
热点

题库美好明天课堂

专业:汉语言专

科目:【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7分。共28分)

  36.简析《在其香居茶馆里》的讽刺艺术。

  【答案】

  (1)构思精巧,采用抖包袱的喜剧性手法。小说结尾处明暗汇集,把故事推向高潮,出人意料又突显主题,具有喜剧效果,加强了全篇的讽刺力度,讽刺了人物的可笑、制度的腐败。

  (2)重在白描,冷峻的笔调不动声色,让人物自身的言行与社会环境之间构成矛盾以显示其荒唐可笑,达到讽刺的效果。

  【考点】《在其香居茶馆里》

  37.简析《断章》的主题。

  【答案】

  (1)诗歌表达了一种相对、平衡的观念:人可以看“风景”,也可能成为“风景”的一部分而被别人观赏,“你”“我”的形象在对方的眼中和梦里互换。

  (2)表现诗人对宇宙万物息息相关、互为依存的关系的一种哲理性的思考,包含着深刻的人生体验,因而词约义丰,令人回味无穷。

  【考点】《断章》

  38.简析《鹰之歌》中“鹰”的形象。

  【答案】

  (1)象征着作者为革命献身的女友,象征一切敢于同旧世界顽强抗争的英勇战士。

  (2)突出了鹰的行为与精神,象征着为理想而献身的精神,也是在暗夜里追求光明的革命者的写照。

  【考点】《鹰之歌》

  39.简析《屈原》中婵娟的形象。

  【答案】

  (1)婵娟是作者虚构的人物。是屈原的侍女,她深明大义,爱憎分明,她热爱屈原,敬仰屈原的品德,遵照屈原的教导做人;她蔑视世俗的荣华富贵,具有不畏权贵的骨气和敢于斗争的勇气。在屈原遭到陷害的关键时刻,她始终和屈原站在一起,同黑暗势力作斗争。她不幸误服了南后阴谋杀害屈原的毒酒,但她却感到莫大的安慰,因为她把为救屈原而死看作是为祖国献出生命,看作自己毕生最高的理想。

  (2)是道义美的化身,是屈原高洁精神的另一体现。作者把婵娟作为屈原形象的补充和烘托,力求以婵娟的诗魂来展现屈原辞赋的精神,婵娟的思想品德,是屈原精神的继承,屈原精神的活化。

  四、论述题:本题12分。

  40.分析《雨前》的主题思想和艺术特色。

  【答案】思想情绪

  (1)通过对雨前的种种自然景象的传神描写,将复杂沉郁的感情融入景致之中。

  (2)表现久旱盼甘霖的强烈渴求的同时,伴随着一种无法消除的焦虑难忍和空虚彷徨,这是身处在社会大动荡中的作者自己真实的心理写照。

  (3)以密云不雨的沉闷压抑的气候影射现实社会。寄情于景,委婉曲折地抒写了既对黑暗现实不满、失望,又没有找到出路的那种忧郁伤感的情绪。

  艺术特色:

  (1)善用色彩的辞藻,呈现思情。”油绿的枝叶“”青青的草”南方的鲜亮色彩和北方雨前的灰暗。

  (2)修辞:比喻拟人,通感。如“细草样柔的雨声又以温存之手抚摸它”。

  (3)意象的营造和象征手法:惊慌的鸽群、干裂的大地,表达内心的苦闷、焦渴。

  (4)对比:故乡“雷声和雨声”和“雏鸭游牧在溪流间”景象的怀想,与北方的天候、景物形成鲜明对照,寄寓着作者对美的世界的渴望与追求。

  【考点】《雨前》

  【考点】屈原

  五、阅读分析题:本题20分。

  【题干】阅读鲁迅《二丑艺术》,结合作品实际,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评论文章。

  (附《二丑艺术》原文)

  要求:

  (1)简要阐述作品的主题思想。

  (2)简要分析作品的艺术特色。

  (3)观点鲜明、分析细致、条理清楚、语言通顺、书写整洁。

  义仆是老生扮的,先以谏诤,终以殉主;恶仆是小丑扮的,只会作恶,到底灭亡。而二丑的本领却不同,他有点上等人模样,也懂些琴棋书画,也来得行令猜谜,但倚靠的是权门,凌蔑的是百姓,有谁被压迫了,他就来冷笑几声,畅快一下,有谁被陷害了,他又去吓唬一下,吆喝几声。不过他的态度又并不常常如此的,大抵一面又回过脸来,向台下的看客指出他公子的缺点,摇着头装起鬼脸道:你看这家伙,这回可要倒楣哩!

  这最末的一手,是二丑的特色。因为他没有义仆的愚笨,也没有恶仆的简单,他是智识阶级。他明知道自己所靠的是冰山,一定不能长久,他将来还要到别家帮闲,所以当受着豢养,分着余炎的时候,也得装着和这贵公子并非一伙。

  二丑们编出来的戏本上,当然没有这一种脚色的,他那里肯;小丑,即花花公子们编出来的戏本,也不会有,因为他们只看见一面,想不到的。这二花脸,乃是小百姓看透了这一种人,提出精华来,制定了的脚色。

  世间只要有权门,一定有恶势力,有恶势力,就一定有二花脸,而且有二花脸艺术。我们只要取一种刊物,看他一个星期,就会发见他忽而怨恨春天,忽而颂扬战争,忽而译萧伯纳演说,忽而讲婚姻问题;但其间一定有时要慷慨激昂的表示对于国事的不满:这就是用出末一手来了。

  这最末的一手,一面也在遮掩他并不是帮闲,然而小百姓是明白的,早已使他的类型在戏台上出现了。

  六月十五日。

  【答案】

  主题思想

  (1)文章从浙东戏班中的丑角"二花脸"这个小事谈起。鲁迅把"二花脸"说为"二丑",先是说明了"二丑"与小丑的不同,身份比小丑高,性格却比小丑坏。然后用主要的笔墨,进一步描绘了"二丑"的独特本领:他有点上等人模样,也懂些琴棋书画,也来得行令猜谜,但倚靠的是权门,凌蔑的是百姓。进而对"二丑"的"最末一手"的分析,指出这是"二丑的特色"。

  (2)作者以戏中"二丑",隐喻讽刺当下文人--受豢养的"智识阶级"扮演的权势者"帮闲"的脚色。对帮闲文人的办杂志,出期刊,怎样用出"最末一手"来遮掩他"并不是帮闲"的"二丑艺术"进行了尖锐的讽刺,将戏台上的群众创造与生活中的丑恶存在,戏剧中的"二花脸"脚色和现实里的"二丑艺术",紧密连在一起,亦戏亦真,丝环相扣,由远及近,步步紧逼,使读者在接受中,不但醒悟与洞彻,而且获得艺术上的一种审美的感受。

  艺术特点

  (1)构思精巧。从日常生活中习以为常的事物出发,于人们从不关注处,洞幽发微,别寓深意。

  (2)将“二丑”这个角色上升到一种普遍性的艺术类型,分析了"二丑艺术"产生的必然性与现实的存在形态,具有一种更大的社会批判的普遍性和代表性。

  (3)文字凝练,结构谨严。在看似无关的想象与敷衍中,达到"引而不发"的犀利的批判效果。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获得自考答案
获取10月自考真题答案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10月自考成绩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9年10月自考真题pdf下载2019年10月自考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19年10月自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19年10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直播解析2019年10月自考答案

  2020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2020年自考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