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万题库:2018年10月自考《公文写作与处理》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考试吧 2018-10-21 15:06: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万题库:2018年10月自考《公文写作与处理》真题及答案解析”由考试吧整理发布,更多2018年10月自考答案、自考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学考试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2018年10月自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自考万题库估分关注微信对答案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自考真题及答案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下载自考万题库估分
热点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5分。共25分)

  36.简析归档文件整理的原则与要求。

  【答案】

  原则

  (1)遵循文件的形成规律,保持文件之间的有机联系

  (2)区分文件的不同保存价值:文件的保存价值是由文件本身固有的内在的各种因素决定的,文件内容的重要程度不同,所起的作用不同,保存价值也就不同。

  (3)便于保管和利用:便于保管和利用,是归档文件整理的根本目的,也是衡量归档文件整理质量的重要标准。

  要求:

  (1)归档的文件应当齐全完整(基本要求),已破损的文件应予修整,字迹模糊或易褪变的文件应予复制。

  (2)整理归档文件所使用的书写材料、纸张、装订材料等应符合档案保护要求。

  【考点】归档文件整理

  【下载自考万题库 对答案 看直播解析】

  37. 简述公文语言的得体。

  【答案】

  (1) 得体就是指公文语言的运用要与公文的行文目的、内容、对象、条件的特定需要相适应,在准确表达的基础上,进一步促使收文对象产生与行文目的一致的心理效应。

  (2) 得体的基本要求:一是要适应行文的语体风格,如指挥性公文应郑重严肃;告知性公文应简明晓畅;请示性公文应恳切明白。二是要分清上下级关系,把握好分寸。三是要恰当地运用公文的专业用语。

  【考点】公文的文体

  【下载自考万题库 对答案 看直播解析】

  38. 简析公文的特定效用。

  (1) 公文有特定的效用。公文的特定效用是指公文的现实效用,是公文制发机关的法定地位所赋予的,代表它的制发机关所赋予的法定效力和作用。

  (2) 公文所具有的特定效用是有一定的时间性的,公文在现行工作中形成,在现行工作中使用,为推动现行工作服务。

  【考点】公文的特点

  【下载自考万题库 对答案 看直播解析】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41. 论述公文分发的原则和要求

  【答案】

  分发:亦称分办,是指文书人员在文件拆封登记以后,按照文件的内容、性质和办理要求,及时准确地将收来文件分送给有关领导、有关部门和承办人员阅办。

  (1)分发原则及要求

  a. 方针政策性的,关系全局的指挥性文件,重大问题的请示报告,先送办公部门负责

  人或机关领导

  b. 日常事务性文件,有规可循的例行公文,直接分送有关部门或承办人

  c. 批复、复函或情况报告、报表等,按本机关原发文的承办部门或主管人分送

  d. 在文件份数少,阅办阅知部门多的情况下,按先办理、后阅知,先主办、后协办,

  先正职、后副职的次序分送。

  e. 公文的分发要建立登记交接制度

  【考点】分发

  【下载自考万题库 对答案 看直播解析】

  42. 试述报告的写作

  【答案】

  (1) 陈述事实要清楚扼要。以汇报工作情况为主的报告,应突出重点,把主要事实讲清楚。要加强文字的概括性,用简明扼要的语言把事情的总体面貌反映出来。

  (2) 表述观点要精练清晰。汇报工作需要有自我评价,对今后工作提意见或建议,更是以阐述观点为主。报告中凡涉及观点的地方,一定要精练清晰,即文字要少,意见要很明确。不说空话、废话,每一条意见都要切实可行。

  (3) 语言简洁朴实。报告是向上级汇报工作,因而一定要实事求是,不可夸大或缩小事实,不可报喜不报忧,不可过分强调困难。要老老实实,少用花哨的形容词,少用含糊不清或过于灵活的概念。

  (4) 报告的标题多半用事由加文种的形式,正文之前写受文单位,正文之后,署发文单位和日期。

  【考点】报告的写作

  【下载自考万题库 对答案 看直播解析】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真题答案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8年10月自考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2018年10月自考答案

  2018年10月自考真题及答案汇总真题答案直播解析

  自考万题库对答案手机对答案】※ 关注万题库自考微信 第一时间对答案

  2018年10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2019年自考报名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