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18年4月自考《外国文学史》真题答案及解析(部分)

来源:本站原创 2018-4-14 15:06: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8年4月自考《外国文学史》真题答案解析(部分)”由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自学考试答案、自考真题,请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或访问考试吧自学考试网获取!

2018年4月自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
获取自考真题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
自考万题库估分

 

  第二部分非选择题

  三、名词解释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4分,共20分。

  第三章 文艺复兴时期文学

  33、【题干】七星诗社

  【答案】“七星诗社”指16世纪出现在法国的一个诗人团体,它由七位诗人组成,以研究古希腊罗马文学并从中受到教益为出发点,以革新法国诗歌形式,促进法兰西民族语言的统一为旨归。“七星诗社”成员强调向古希腊学习,轻视民众语高和民间创作形式,表现出脱离普通大众的贵族倾向。“七星诗社”的代表诗人是龙沙,他是法国近代第一位抒情诗人。他是法国最早的采用法国民族语言而非拉丁文创作诗歌的民族诗人。

  【考点】概述——人文主义文学在欧洲的发展

  第十章 20世纪文学(二)

  34、【题干】存在主义

  【答案】存在主义是20世纪30年代末期产生于法国,后流行欧美的文学流派,它以存在主义哲学为基础,以文学形式宣传存在主义哲学思想,宣扬世界荒谬、人生痛苦。存在主义的题材总表现出对人生存在状态的深切关注。存在主义文学的基本主题是揭露世界和人存在的荒谬性,肯定人的存在先于人的本质,变现人在荒诞、绝望的境况中的精神自由和自由选择我。代表作家是萨特、加缪和波伏娃。

  【考点】20世纪文学(二)——多种文学流派的发展与主要特征

  第二章 中古文学

  35、【题干】悬诗

  【答案】“悬诗”代表了蒙昧时期诗歌创作的最高成就。据说每年都要在夷加附近的欧卡兹集市上举行赛诗会,中选的诗以金粉汁书写在亚麻布上,高悬于“克尔白”天房,因而得名。最著名的悬诗诗人是乌鲁勒·盖斯。其悬诗主要内容,或描写凭吊某些遗址及与其相关的回忆和哀伤之情,或描写爱情冒险,或描写在游历时的所遇所感,或描写大自然的风光。他感慨爱情转瞬即逝,触景生情而写的“让我们停下来哭泣”,是人类直面死亡对爱的最伟大呐喊。盖斯的悬诗朴素自然,语言表达细腻,长期以来.一直是阿拉伯诗歌的典范。

  【考点】概述——中古文学概况

  第六章 19世纪文学(一)

  36、【题干】拜伦

  【答案】拜伦是19世纪英国和欧洲浪漫主义文学代表作家,大学时期接触到法国启蒙思想,开始写诗。“拜伦式英雄”是拜伦作品中的典型形象,他们的共同特征是高傲、孤独、倔强,个性独特,蔑视文明,反抗现存社会制度,敢于和罪恶社会进行毫不妥协的斗争。拜伦的代表作是《东方叙事诗》和《唐璜》。《东方叙事诗》是诗人创作的以东方故事为题材的富有浪漫主义色彩的一组传奇诗。《唐璜》是一部辛辣的社会讽刺杰作。

  【考点】拜伦——生平与创作

  第七章 19世纪文学(二)

  37、【题干】《红与黑》

  【答案】《红与黑》是斯丹达尔创作的根据现实生活中的真人真事的作品,是法国19世纪现实主义奠基作。这部作品是19世纪法国社会的风俗画面,具有丰富的社会内容,描绘了王政复辟时期的政治斗争,具有强烈的政治倾向。其艺术成就表现在以传统封闭结构向现代开放结构过渡;塑造了众多性格鲜明的人物;

  对人物行为的深刻心理分析。

  【考点】斯丹达尔——《红与黑》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6分,共18分。)

  第五章 18世纪文学

  38、简述浮士德和靡菲斯托的辩证关系

  【答案】 歌德对浮士德形象的描写,是以浮士德与靡非斯托的辩证关系为基础的。浮士德不断地寻求真、善、美,体现了肯定的精神。靡丰斯托则只是想诱惑,体现了否定的精神,是恶的代表,正如他自己说的,“你们所谓罪过啊,破坏啊,简言之,被称作恶的一切,正是我的本质特性”。但对于浮士德来说,靡非斯托的恶在客观上却起着引导浮士德最终找到了人生真谛的作用,促成了浮士德的向善,还是借用靡非斯托自己的话来说,“老想作恶却总是把善促成,我便是这种力量的一部分”。

  【考点】歌德——《浮士德》

  第七章 19世纪文学(二)

  39、【题干】《死魂灵》的艺术特色

  【答案】1、《死魂灵》不以故事情节的发展取胜,而以人物性格刻画见长。果戈理在描写人物形象时,用平常事,平常话,深刻地显示出当时地主的无聊生活。

  2、果戈理刻画地主,不求面面俱到,而是抓住表现人物性格的最主要的

  特征,着意渲染,不断强化。

  3、果戈理没有单独描写人物心理变化,而是注重肖像刻画,会形描神,

  显现人物的精神世界。

  4、果戈理扣紧人物所处的特定环境,渲染气氛,写活人物。

  【考点】果戈里——《死魂灵》

  第五章 当代文学

  40、【题干】简述《雪国》中驹子的形象

  【答案】驹子这个形象是作品主题的主要体现者,是首要的主人公。她个出身卑微,但不甘沉沦,并富有生活理想的下层妇女的典型。这在屈厚环境中成长的女性历尽人间的沧桑。她时而严肃认真,时而不拘形迹,时而热情纯真,时而粗野鄙俗。这些性格特征说明她是个在困惑中徘徊、在悲哀中向往、在沉沦中挣扎,想奋力自拔而无能为力的女性。正是驹子的可怜命运、可悲处境,可憎身份、可叹年华,才使她在追求爱情的热望中,表现出如此矛盾的复杂性格。驹子这个充满了活力的形象是日本下层妇女的真实写照。

  【考点】川端康成——《雪国》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2分,共24分。

  第一章 古代文学

  41、【题干】论述荷马史诗的艺术特色

  【答案】1、《荷马史诗》塑造了众多的英雄形象,他们“没有一个不具有特殊的性格”,“每个人都是一个整体,本身就是一个世界,每个人都是一个完满的有生气的人,而不是某种孤立的性格特征的寓言式的抽象品”。

  2、《荷马史诗》结构紧凑,安排巧妙。《伊利昂纪》写的是战争,突出

  “阿喀琉斯的愤怒”。《奥德修纪》写主人公的漂泊、还乡和复仇,突出海上冒险。

  3、《荷马史诗》语言流畅自然、优美动听,比喻生动形象,往往借助

  自然界中的动植物来比喻人,后人赞誉为“荷马式的比喻”。另外,史诗中还常常使用固定的程式化的形容词和称谓,这种程式化的用语是适应口头文学的形式而产生的,能使人物形象更加鲜明,增加表达的色彩。

  【考点】《荷马史诗》——《荷马史诗》艺术成就

  第七章 19世纪文学(二)

  42、【题干】论述拉斯蒂涅人物形象

  【答案】拉斯蒂涅是复辟时期青年野心家的典型。他是外省小贵族的子弟。不愿埋头读书,更不愿顺着社会阶梯一步步攀登,而是羡慕挥金如土的生活。

  1、他在鲍赛昂子爵夫人那里接受了社会教育的第一课:“你越没有心肝,越高升得快。你得不留情地打击人家,叫人家怕你。只能把男男女女当做驿马,把它们骑得筋疲力尽,到了站上丢下来;这样你就能达到欲望的最高峰。”她还指点他要把自己的真实感情隐藏起来,以追求一个贵妇作为踏人上流社会的钥匙。

  2、伏脱冷给他上了第二课:“要弄大钱,就要大刀阔斧地干,要不就完事大吉。”伏脱冷的邪恶说教使拉斯蒂涅往社会这个名利场的泥坑深陷了一步。鲍赛昂子爵夫人退出上流社会,使他看到上流社会根本不讲什么感情,只讲金钱和个人利益。

  3、高老头之死完成了他的社会教育。他看到两对女儿女婿的无情无义和这个社会寡廉鲜耻的真实面貌。在埋葬高老头的同时,他也埋葬了年轻人的最后一滴眼泪,勇猛地投人社会的深渊。

  【考点】巴尔扎克——《高老头》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8自考真题答案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8年4月自学考试答案解析 | 2018年4月自学考试真题答案

  关注微信,对答案看解析 | 下载【自考万题库】免费估分

  2018年自学考试成绩查询时间 | 历年自考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

  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 2018年自学考试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