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专业解读 > 正文

2022考研最容易混淆的九大专业:行政管理和公共事业管理

来源:考试吧 2021-4-19 10:53: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最容易混淆的九大专业:行政管理和公共事业管理,更多2022考研报名时间、考研时间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如果把整个管理学比喻成一棵大树,公共管理就是树上的一条枝,而行政管理和公共事业管理则是公共管理这条枝上的两个分枝。行政管理侧重为政府输送专门的管理人才,主要是指政府的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则注重为企事业单位培养为公众利益服务的专业人才,主要对文教、体育、卫生、环保、社会保险、各种社会管理等公共事业的管理。

  1.报考条件不同。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的报考对象是主要是应届本科毕业生,属于学术型硕士;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硕士(MPA)的报考对象,限定为有4年或4年以上的实际工作经历的政府部门以及非政府公共机构的工作人员,所以应届生不能报考。此外,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硕士要考数学,一般为数学四。而报考行政管理专业一般不考数学,个别学校特殊要求例外。

  2.就业前景的不同。行政管理的毕业生不仅可以从事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行政部门,也可以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涉外经济管理部门、经济监督检查等管理部门从事政策和法规研究及实际工作;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大致有两类:一是在公共部门从事行政和人事管理工作,另一类是在咨询公司,为政府部门、公司企业及其他公共部门从事管理咨询。

  3.培养方式不同。①行政管理致力于培养系统掌握行政管理、政府监控、公共政策、城市管理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够熟练运用一门外语,具有独立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胜任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公共组织的实际工作,也可以在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的高级人才。②公共事业管理(MPA)针对应用性强的特点,在教学形式上采取课堂讲授、案例分析、模拟训练、参与式研讨和社会调查等多种形式。教学过程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着力培养和训练MPA研究生认识问题、理解问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强调MPA研究生总揽全局、宏观决策、处理复杂问题、依法行政、专业化管理、逻辑理解等能力的训练。注重与政府部门相关部门及专业研究机构的联系、交流与合作。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2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2考研经验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2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2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2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