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22考研择校择专业 想好五点再下手

来源:考试吧 2021-7-15 11:45: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择校择专业 想好五点再下手,更多2022考研报名时间、考研时间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考研能否成功,选择占了很大的比例,目标合适,恰当,比你拼尽全力去考一个力所不能及的目标,成功的概率可想而知。所以,我们要认清自己,要选好专业院校。新东方在线希望考生考研不盲目,想好下面五点再下手:

  多问自己几个问题

  1、我希望考上以后,读研出来,我的人生有什么样的转变?

  2、报考哪个专业?这个专业能改变我的现状吗?

  3、这个专业是我能潜心去继续学习的吗?

  4、这个专业是否热门?历年的分数线是多少?

  5、该报考哪个学校?我为什么要选择这个学校?

  6、这个学校竞争激烈吗?

  7、历年的分数线是多少?我有胜算吗?

  好的,带着这么几个实际的问题,让我们来读下面的内容。

  如何选择学校

  目前,我们国家共有高校1000多所,国家教育部批准开办研究生院的单位不过100所,这些无疑是重点关注的对象。在这些研招单位里面,又大概分为几个档次:

  第一类,就是所谓的名校,即国家教育部钦定的“2+7”:清华和北大,复旦、南大、浙大、中科大、上交、西交和哈工大。

  第二类,就是国家教育部指定的自主定线的10个科研院校(“9+1”),即所谓的重点,也是很不错,像北京的人大、北师大、北理工,上海的同济、武汉的华科、武大,成都的川大,西安的西工大、西电,福建的厦大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第三类,就是“211工程”和教育部直属的一些高校。

  择专业的错误心态

  选择专业,除了对自己的综合情况要有一个大概的科学估算外,还应该避免几种常见的错误心态:

  1、目光短浅

  判断专业如何,就业前景好坏,是否有市场,别只盯在鼻子尖上。当前的热门并不代表以后的热门,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时间过得快,专业兴衰更快。

  2、盲目跟风

  缺乏自我认识,没有判断力。师兄师姐怎么做、怎么选,自己就怎么选,完全拿别人的经验来套在自己身上。

  3、过于急功近利

  绝大部分情况下,选择专业其实主要依据的是“功利”标准。但凡事不能过头,太急功近利反而欲速则不达,因为这样会蒙蔽你的眼睛,造成专业选择上的失误。

  择专业要综合衡量自己

  建议在选择专业时要综合衡量自己的以下两个方面。

  1、个人兴趣及未来就业方向

  兴趣是选择专业的首要因素。一方面,如果一个人和自己根本不感兴趣的东西打交道会过得很难受;另一方面,兴趣决定了你能不能有恒心毅力坚持考研,并保证较高效率。强打精神的复习考研,大部分是考不上的。

  而且,绝大部分学生在研究生阶段的研究方向将决定一生所从事的职业,从这个方面说应尽量选报自己喜欢的专业。如果不喜欢,即使考取了研究生,学习也很无味,毕业后从事这方面工作,也很难有所成就。

  2、自身实力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

  只有清醒地认识自己的实力,才能做出理性的选择,使自己的成功概率最大化。这里需要说明一下,自身实力并非指本科阶段的学习成绩。一个基础较差的人只要采取适当的方法,意志足够坚强,加上一定的客观条件,总是可以成功的。

  这里的实力是指由你的意志力、智力、复习时间等决定的你大概能达到的一个水平。如果自我感觉实力较弱,那最好选报本专业,专业知识有基础,可以节约更多时间复习公共课;如果感觉自己的基础很扎实,而且很早就有换专业的打算和准备,可以考虑换一个相对不错的专业。

  但是一般来说,跨专业考研的同学应更早作准备,以保证必要的学习时间。因为,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各个专业有自己的学科范畴不同专业的学生在知识体系和结构上存在着较大差异,这为跨专业报考增加了难度,因此需要在专业课上投入比较多的时间和精力,才能弥补自己同该专业考生竞争的劣势,从而取得最后的成功。

  选择招生单位时,以下几个方面需要认真考虑

  1、质量高低

  在质量高的单位可以真正的学到一些东西,使三年时间不会白白浪费。判断质量通常可以参照这几个方面:在该专业领域内的地位;导师质量;单位近年来学术成就等。

  2、名气大小

  名气往往是质量的一个外在评价指标。响当当的单位,通常有利于研究生开展研究,也有利于就业。

  3、竞争态势

  各招生单位由于质量高低、地理远近的缘故,同一专业的报考人数可能相差很大,竞争态势也就高低不同。结合自己的实力,可以尽量避开竞争焦点,提高自己的录取概率。最终报考目标的确定,其实是专业选择和学校选择的综合。

  4、意向工作地

  原则上本地区的用人单位更倾向于聘用本地区院校的毕业生。如果你打算研究生毕业之后在哪就报考什么地方学校。选学校最重要的是看它是不是适合自己,而不是它是不是最好,是不是排名靠前;另外还要看自己能否考上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2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2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2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2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2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