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22自考生考研八大注意事项,更多2022考研报名时间、考研时间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第一,看清报考条件。

  自考生考研分两种情况:自考本科毕业生不论是否取得学位,都能报考。而专科毕业生必须至少工作两年才有资格报考,有的学校还有附加条件,如发表论文或通过自考本科主干课程等。自考生考研报名时有一些前提条件,考生可要看清楚。

  第二,积累扩充知识的宽度和深度。

  自考生考研,由于以前的知识宽度、深度、新颖性不足,知识面要迅速扩充,对报考一些名校更是挑战。题目难度大也是拦路虎。

  第三,提前了解院校情况。

  据了解,各校对自考生考研的要求不同,考生应提前向要报考的高校研招办咨询。实行研究生考试网上报名后,考生资格审核改在摄像、领取准考证和复试时进行,不符合条件的自考生有可能在复核时才被发现。

  第四,把握办理时间。

  自考一般每年会办理两次毕业,上半年申请的考生领证时间为7月份,下半年的一般为1月份。考生如果论文成绩已通过,即使下半年才申请本科毕业,也有机会在复试前拿到毕业证,跨越门槛条件,学校可能会接受自考办证明。但如果还有论文未做,学校很可能不会允许报考。

  第五,如何应对各种阻碍。

  针对自考生容易碰到的门槛,自考生考研可以分为三步走,第一步是先确定专业,想好自己要考什么专业。第二步是选学校,搞清楚学校是否允许自己报名,专业是否有学历要求,不能凭自己想,或单纯查一些资料。第三步是综合评价,如果学校要求高,或者专业要求高,自己又确实达不到,就要考虑改专业或者改学校。把这些前期工作做好了,自考生才能有备无患,不会突然被门槛绊倒,心情平和参加考试。

  第六,专业和学校选择要平衡

  兴趣是一个人寻求知识的原动力,如果考研选择自己根本就不感兴趣的专业,那复习起来就很头疼,又何谈研究呢?因此,别管您对自考所学的专业是否感兴趣,到研考时刻,您要以自己的兴趣来重新选择专业。

  以专业来选校,看自己中意的学校有没有报考限制条件,咨询或查询清楚后,再综合评价,如报考学校或专业竞争太激烈,则要考虑改专业或学校。有不少自考生考过名校。自考生小张认为能考上一般高校基本上也能考上名牌高校,名牌的卷子不一定比一般的难。考名牌还有个好处,就是万一不被录取,还可调剂到一般高校,有后路可退。

  第七,多渠道获取权威信息

  在考研的激烈竞争中取得优势的一个好办法就是尽可能多地了解和占有信息。各院校历年的招生人数及报考人数、复试分数线及复试题型题目、录取分数线及录取比例,都是每个考生要了解的信息。

  第八,档案材料要存放好。

  自考毕业生在办理完毕业手续领取毕业证书的同时,还会拿到毕业证书及学籍档案材料原件含自考毕业生登记表、审定表,半年后获得学士学位的考生还会有一份学位审定表,一定要将这些档案材料存放到档案管理部门。没有正式工作单位的,可存放到户籍所在地的人才交流中心或城镇街道办事处或农村的村民委员会,然后复印一份档案并加盖上述单位公章,以备通过初试进入复试审定资格时交验,切忌自己保管档案材料。在录取研究生时,各高校会自行出具调档函调取档案,考生切勿自行持档案交与学校,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甚至不良后果。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2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2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2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2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2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