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22考研新手最需要思考的5个问题

来源:考试吧 2021-6-17 12:17: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新手最需要思考的5个问题,更多2022考研报名时间、考研时间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一、思考为什么要考研

  我们为什么要活着?这是决定我们人生观和价值观重要问题,然而人生观和价值观也影响了我们的一生。考研也一样,我们为什么要考研?对这一问题的回答决定了我们的考研观,然而我们的考研观也影响着我们的考研之路。你为什么要考研?或许你会回答为了名校,为了文凭,为了知识,为了逃避工作,为了跟风,为了满足家人的要求。在这里并没有评价各种目的好坏,只是想提醒各位,你对这一问题的答案,一定要能说服你自己,不要自己骗自己。因为,"考研不是请客吃饭",在为期至少半年的考研期间,你会遇到各种挫折,在你遇到挫折时只有当时的那份"初心"能给你继续前进的力量,只有"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对于考研和其他选择之间的权衡,不再过多赘述,最好结合自己的状况科学判断,但是不管你做出的什么选择一定记住:该面对的不要逃避。

  二、考虑专业的选择

  考研可以跨专业是不少同学选择考研的原因,他们本科学了不喜欢的专业,他们早已心有所属,希望通过考研去喜欢的另一领域深造。对于他们来说,他们是幸运的,他们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找到了为之拼搏的目标。也有一部分人,他们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专业,也不去了解各专业的前沿动态,他们不知道自己适不适合这个专业,他们选择专业只是盲目跟风,哪个热门选哪个,然后考上研究生才发现这个专业和自己设想的根本不同,又浪费三年时间。所以,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一定要慎重,切忌盲目跟风。

  三、学习方法的反思

  为什么有人能考上不错的学校?难道真的是他们比你聪明么?智商的高低是服从正态分布的,我们大部分都是智商正常的普通人,在各大名校也不例外。除去教育资源,家庭资源的原因,他们更多的是拥有了好的学习习惯,好的学习方法。我们当了十几年的学生,然而我们大部分人的学习能力甚至还停留在高中阶段。考研看上去是考的我们的知识,但是其本质是在考我们的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所以,我们不仅是在考研中学习知识,也是在考研中学习如何学习,在实践中不断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不断改造自己的学习习惯。面对不同科目,一定要找到合适的学习方法,你定能事半功倍。

  四、经验贴的运用

  现在各种经验贴充斥在考研市场上,良莠不齐,但是我们不能不重视经验贴,那是前人走过的路,可以让我们对考研有一个感性的认识。但是如何将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这就需要我们认真的思考。不管看什么经验帖,请大家遵循3个原则:

  ①了解经验贴的背景信息:任何经验都只适合某部分人,无视背景,依样画葫芦可能会南辕北辙。就拿背单词来说,词汇量3000左右的同学和4500+的同学背诵的策略,可能就是完全不同的。

  ②先做起来:就像改革开放一样,我们一直在"摸着石头过河",如果你不下水,你永远不知道"对你来说"水有多深,站在岸上的人,是学不会游泳的。先做,再参照别人的经验修正。

  ③正确的学习方法一定是"累"的:往往英语基础越好的同学,越喜欢背单词,而底子越薄的同学却相反。因为生词量不同、背单词给同学们带来的痛苦感自然也不同。如果你觉得背单词已经进入"Comfort zone"即舒适区,那你可能早应该进入做真题的阶段;相反,如果背单词背到怀疑人生,别犹豫,可以换一条路径,但一定要背下去。

  五、专业课的复习

  市场上有大量针对公共课的视频和资料,有众多公共课的名师,可以说公共课的信息是很好收集的。但是,由于专业课的特殊性,大部分专业课都是学校自命题,信息收集较难,并且两门专业课都是150,分值较大。专业课重要性和难度自然不言而喻。专业课的复习要注意一下几个方面:①历年院校真题②参考书目等复习资料③专业课笔记。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2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2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2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2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2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