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22年考研择校应该注意的8个数据

来源:考试吧 2021-4-29 17:07: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年考研择校应该注意的8个数据,更多2022考研报名时间、考研时间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2考研党的择校工作正在陆续进行,有很多事情需要考虑,尤其是计划招生人数、报考人数、实际录取人数、报录比、推免人数、复试分数线、复试比例、最终成绩计算方式这8个数据,是考生择校时,必须认真查看清楚的。

  千万不要想当然的认定一所学校,就开始根据去年的招生简章、专业目录、参考书目着手准备,这样会增加考试的风险,快来看看这8个你需要提前了解的数据吧!

  1.计划招生人数

  通常来说,院校专业目录里会有计划招生人数这一项。招生人数越多,录取几率也会相对增大。选择院校时,应查看近几年的数据,这样会更保险。

  2.报考人数

  从这个数据中可以看出考试竞争压力的大小。这个数据不能看到当年的最新信息,都是往年的信息,但是参考价值还是很大的。通过这个数据,我们再结合自身情况,就容易选择合适自己的院校。如果遇到某些院校不公布报考人数,那我们就只能参考招生人数了。

  3.实际录取人数

  结合实际录取人数和去年专业目录里的招生名额,既能够推断出去年的招生录取情况。有些院校也会有扩招的传统,这个也要考虑在内。

  4.报录比

  专业的火爆程度能够直接通过报录比反映出来。许多名校的热门专业报录比甚至可以达到20:1。这是名校热门专业真实考情的反映。

  5.推免人数

  有些名校热门专业每年的推免名额可能会占到当年招生人数的一半左右,那么留给统考生的名额就很少,考研竞争激烈,难度加大。因此报考前一定要清楚报考专业的推免人数,以作参考。

  6.复试分数线

  复试线是区分校线和院线的,这点一定要注意。会有某一学校多个学院开设同一个专业的情况,这时候各学院的院线应该会不同。而学校通常会给出各院的最低复试院线。这个一定不要混淆。

  7.复试比例

  即计划招收人数与进入复试人数的比例。1:1.2是教育部规定的最低复试比例,也就是说,如果录取10人,有12人有机会进入复试。

  8.最终成绩计算方式

  这个数据用于分析出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初试成绩会占到总成绩70%、50%的都有,甚至有仅占30%和20%的,这可以帮我们明确努力的方向。

  选择院校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尤其是对现在的21考研党来说。

  相信通过这8个数据,可以帮你更好的选择目标院校。

  愿你乘风破浪,直抵成功的彼岸!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2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2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2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2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2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