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19考研择校谈:985/211让你无法拒绝的N个理由

来源:考试吧 2018-10-12 12:11:4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择校谈:985/211让你无法拒绝的N个理由,更多2019考研报名时间、2019考研报名入口、2019考研政策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万题库考研”!

  >>>>2019年考研报名入口已开通 点击进入

  2019考研报名进行中,不少同学相信已经目标明确,早已报考,专心投入冲刺复习之中,相信也不少同学还再犹豫,没定好选什么?而2020考研的观客们想必也对与未来择校有些迷茫,本文,新东方在线就来探探考研择校之211、985,我们来看看有什么非选不可的理由?给大家做个参考,具体择校还是要结合实际:

  ▲先来看看211、985于个人就业与发展有怎样的影响?

  学历在求职中有那么重要吗?学历当然重要。

  简历筛选是我们求职时遇到的第一步关卡,要知道HR也只是一份普通的工作,他们不是神,所以不要指望他能从厚厚的一摞简历中发现你这个千里马,普通人的定式思维是:985或者211院校出来的学生比普通本科的更优秀,所以一般为了节约筛选成本和时间,以及避免后续的争议,211和985名校毕业生往往会更具竞争力。

  高学历者正在一步步成为劳动力市场的主流。尤其是在正规一点的公司,名校毕业生已经屡见不鲜。而普本的学生在这样的公司受到学历歧视也成为一个不能避免的问题,在后续的升职加薪中,能不能脱颖而出?对于非双院同学或许更难。其实中国的各种公司非常多,也不是说双非院校的毕业生无处可去,只是在双向选择中学生想选好公司,公司想选好人才,才导致了所谓"歧视"的局面。

  ▲除了就业之外,选择985/211等这些名校,还有很多让人无法拒绝的理由:

  1、名校所处位置和城市往往是经济发达,信息畅通,交通便利,很可能也是一个大地方的政治文化中心地带。由此带来的好处不言而喻,找工作或者继续深造或者出国都有了一个好的平台。

  2、名校桃李满天下,校友布地球,任何一个人未来的发展都需要丰富的人脉资源,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接近性是一条放诸四海而皆准的规则,在学校,在社会,在单位,同学校友的提携是快速成长的好办法。

  3、名校知名度和美誉度高,对社会影响力、干预力大,软实力强;从物质上讲,教学设备更为高档丰裕,实验室,图书馆这两项重要指标更有保障。

  4、名校大师云集,在教育上,有什么比师从一位大师更令人陶醉呢?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这里的“君”很多情况下就是说的大师。这里面有许多东西可以品味,我用“陶醉”一词并非夸张。

  5、名校学子中栋梁荟萃,每天一群实力超凡的同学在那和你竞争对你有很大推动帮助作用;否则就如孔子所说“群居终日,言不及义,好行小惠,难矣哉!”

  想要考取985/211,帮帮要给你以下忠告:

  1、选学校不要怕好,但是也要看招生人数多少

  有些同学在选学校的时候,畏首畏尾,瞻前顾后,标准一降再降,或者是刚开始复习的时候选了名牌大学,正式报名的时候又动摇了,报了一所二流学校,结果到最后连那个较次的学校都没上,为什么?

  不管你承认不承认,一旦你在学校选择上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复习的时间和质量绝对会随之而下,其实你选什么档次的学校都差不多,如果选了好学校,复习时间不自觉的就会上去了,所以大家选学校的时候尽量往好了选,尤其是在研究生如此泛滥的今天,我认为一个“差”学校的研究生是不那么值得读的。

  2、准备不在于早,而在于是否真正用心准备

  不管什么时候开始准备(基础差的小伙伴帮帮还是建议早做准备)千万记住:一旦开始动手准备,就要全身心的投入,就像高速运转起来的齿轮一样,保持一种连贯性,千万不要停停歇歇,这样太容易掉链子了。

  一开始复习的时候可以每天4小时,逐渐递增,但进入状态之后至少要保证每天有8——10小时的复习时间,效率高点的可以6——8小时,一般最好还是8——10小时。考研备考是有效时间的相加,而不是单纯时间跨度的长短。每天复习时间太多容易疲惫,影响复习效率和自信心,很难坚持下去。能坚持每天12小时以上的,那我只有2个字:佩服。

  3、要有一个合理的复习计划

  计划不要定时,要定量(把每天的任务要定好并按时完成)。计划分为总计划、分期计划和每天计划。

  从开始复习到考试之前,一共有多少时间,每本书要看多少遍,这是总计划。

  每本书的每一遍花多长时间看完,在什么时间段看完,这是分期计划。

  每天各科复习参考书要看多少页,这是每天的计划。

  三者缺一不可,每天的计划可以变动,但分期计划千万别完不成或者拖期,否则你会发现任务越积越多。最后你可能会郁闷的吐血而亡。

  4、学会放弃,有舍才有得

  能不参加的活动尽量不要参加,放弃一切影响考研的东西(适度的自我放松的时间除外)。

  大家都不是小孩子了,班上聚餐不去怎么了?逛街不去怎么了?既然决定考研了,认真复习才是王道。这是很简单的道理,可就是有很多人不明白。

  5、复习最主要的还是要靠自己静下心来慢慢地理解

  不要太迷信前人,也不要太在意周围的人怎么着怎么着。很重要的一点是问问自己究竟是属于哪一种学习类型的人,再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计划书,千万不可以盲目跟从别人的经验和进度,那样不但扰乱了自己正常的学习计划,也会影响了别人的情绪。

  6、考研是一个人的孤独战斗

  不要“夫妻双双把研考”,不要“先找份工作再考比较保险”,不要“考不上我还可以······”,不要到比较吵的图书馆去自习,不要老是跟别人攀比。当然根据个人情况研伴是可以找的。

  我整个的考研期间基本都是一个人复习的,当时我上自习的教室由于位置较偏的缘故一直都只有我一个人,从早到晚,几乎没有任何人来打扰我,我个人对这样的环境是非常非常满意的。当然人与人是不同的,如果你认为跟别人一起复习效率更高的话,你可以按你的想法去做。

  考研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中间还要承受很大的压力,其中有时你也会很烦躁,希望有人在身边和自己一起努力,提醒自己曾经定下的目标和当初的梦想;在遇到困难时有人与你并肩作战,可以排除孤独感,增加必胜的信心;同时在比较中前进,可能会有更好的效果。

  虽说考研最好结伴,但要睁大双眼选择。意志不坚定的不要选,你不仅要帮他增强信心上,而且说不定你的意志也会被他给摧垮了;边考研边找工作的人不要选,这种人不会全心投入考研,最后很有可能结伴去找工作了。

  7、对自己要有信心

  不是因为做不到而没有信心,而是因为没有信心所以才做不到。

  可以这么说,考研那么多人,有信心的能有几个?这也许就是整体成绩不高,每年有大面积的人落榜的真正原因吧!

  不是因为做不到而没有信心,而是因为没有信心所以才做不到。这句话能理解的人不多,好在我当年是理解了。其实考研并不难,难的是如何相信自己有成功的绝对实力。这是好多同学的通病,还没有考试心已胆怯,那样失败只是早晚的事情。

  他们可能在大学四年的成绩一般,甚至可能在一所不入流的学校,而考研的千军万马中不乏那些来自名校成绩骄人的学子,再加上地域、主场优势,可能未战已失去了一些信心。这是要不得的!

  事实上,平时成绩好坏与能否考上研没有太大的关系,好多成绩不好的学生,他们甚至有个别课程没有及格,英语没过四级,但这并不影响他们考上重点院校;考研比考大学要相对容易的多,好多没能考上清华、北大的在考研时实现了他们四年前的梦想。大家都是从高考的独木桥上走过来的,为何在考研时不相信自己呢?

  8、切忌三心二意

  考研成功的理由有成百上千个,但考研失败的原因却只有一个,那就是考研最大之忌:三心二意。

  考研最主要的还是一个心态的问题:三心二意、心猿意马、心浮气躁。不管是已经毕业的还是在校的学生,这一点都是考研大忌。在考与不考之间徘徊,把考研当成一个平衡的手段,老觉得考不上还可以工作,实际上这种心理对考研的影响是很大的。

  考研是一件艰辛的事,耐不住寂寞的人和心浮气躁的人考研,往往不能把心事放在复习上,别看他整天在教室呆着,但效果究竟如何呢?在考研教室里趴着桌子睡觉是司空见惯的事情。

  有一些考研er复习时老爱灵魂出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认真不了三天就想轻松轻松,可能是平时散漫惯了。考研考的是人的毅力,要坚持,虽不可能是天天如一日,但也不能只有三天的热情吧!要有足够的勇气去大胆的选择,要有足够的精力去应付。这是很重要的。

  考研需要耐力,信心,忍受寂寞,学会放松。既然选择了考研就要专心考,不要朝三暮四,花其它的心思,我知道做到这一点,非常困难,却很重要。考研就是两个字“坚持”。

  9、态度决定一切

  我认为始终要坚持考研第一,把考研当成自己目前的事业来做。态度决定一切,一定要端正考研态度,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该做什么并且知道自己要该怎样去做。

  要勇敢地面对考研中遇到的困难和障碍,克服犹豫不决、精力分散、躲避面对、信心不足等消极影响,集中精力积极面对,只要能够在较长时间里保持注意力,并且坚持学习到最后,我想没有什么我们达不到的目的。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年考研报名
获取2019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19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报考指南专题报名微信提醒

  各地2019年考研报名公告及报考点汇总考试费用

  考试吧策划:2019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招生单位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9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