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18年考研院校选择中必须关注的点

来源:文都教育 2017-9-12 15:00: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年考研院校选择中必须关注的点,更多2018考研报名、2018考研时间、2018考研政策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万题库考研”!

  时值四月,草长莺飞,一切都是一派繁荣的景象,就连空气中都是甜甜的喜庆的味道。在这个给人以希望的季节里,准备考研的2018小伙伴都已经埋头于考研备考之中,纠结于应该报考什么院校。在文都老师看来,有时候方向比努力更重要,选准目标,我们才能更好的努力。但是,在选择院校的过程中,我们确实需要关注几个要点,因为这对我们选择目标院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⑴报考人数

  了解这一数据,有助于我们知道自己将要面临的竞争的激烈程度。虽然可供参考的数据只有近几年的,但这对我们了解大致的情况来说已经足够。对于热门院校的热门专业,报考人数肯定非常多,这是毋庸置疑的,除非有雄厚的实力,否则文都老师建议大家谨慎报考。

  ⑵计划招生人数

  该信息一般在目标院校的招生专业目录里会有详细说明,一般指某个学院某个专业的招生人数,但少数专业只显示该院系总的招生人数。文都老师认为,小伙伴们了解清楚这一信息非常重要。因为招生名额和报考的难易程度成反比。即招生名额越多,考取越容易;招生名额越少,考取的难度肯定会相应增加。文都老师建议小伙伴们为保险起见,可以参照该专业近几年的招生数据走向,以确定波动是否过大。

  ⑶推免人数

  在报考前,文都老师建议大家可以在目标院校的招生专业目录或向研究生院打电话确认目标专业的推免人数,了解这一数据非常重要。因为推免生是占据院校招生人数的总名额的。这意味着推免的名额多,那留给统招的名额就少,相应的考研的竞争就很激烈。这对我们考研的小伙伴来说,是很不利的。

  ⑷录取人数

  根据目标院校的实际录取人数和当年公布的招生名额,我们就可以判断出该专业当年的招生录取情况。这对我们了解该专业的报考情况是非常有用的。

  ⑸报录比

  用录取人数除以报考人数,就是该专业的报录比,这直接反映着该专业的火爆程度。报录比越大,意味着该专业的竞争越激烈。文都老师建议小伙伴们根据这一数据谨慎选择。

  ⑹复试线

  基本在每年的四月,教育部会公布出当年的国家线。随后,各招生单位也会公布出自己的院校复试线。当然,除了34所自主划线的高校外,大部分院校的复试线都是国家线。当然,也会出现少数院校专业的复试分数线比国家线高出很多的情况,通常这都是热门院校热门的专业。

  总之,文都老师觉得大家及早了解这一情况,才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合理的选择,有的放矢,最终获胜。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报名
获取2018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18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微信提醒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权威:2018年考研复习参考书推荐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2018年考研政治资料:2017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