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2023考研预计弃考人数达52万人?

来源:考试吧 2022-7-15 11:19: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3考研预计弃考人数达52万人,更多2023考研经验、2023考研备考资料、考研历年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3考季的考研人数预计达到了520万人,再创新考。看着竞争日益激烈的考研人数,其实每年也有很多考验人,在慢慢备考过程中就放弃了考研。

  关于弃考,有这样一组数据:

  每年弃考的人数都高达10%-20%左右,如果按照最低的弃考比例来计算,预计将有52万人放弃23考研。

  弃考高发阶段

  1.弃考第一高发期:暑假

  2.弃考第二高发期:九、十月份

  3.弃考第三高发期:十一月份

  4.弃考第四高发期:考试期间

  为什么这么多人选择弃考

  在考研圈里,流传着一个人口失踪的神秘现象:

  考场总共30个位置,考政治的时候可能还满满一屋子人,考英语的时候可能人数也还行,考数学的时候几个面孔就不见了...

  到考专业课的时候,已经有一小半同学都神秘失踪了!

  其实相对于考试期间,暑假和考前更是考研弃考最多的时间段。或许宝子们现在还没这种感觉,但是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很多常见的身影好久没来了……

  不同阶段,弃考生的心理活动也会有差异:

  暑期:天气太热了,反正也还没有规划,不如放弃吧;

  9、10月份:好像大家的进度都比我快,我够呛考得上,秋招要结束了,也正好有公司通知我面试,不如放弃吧;

  11月份(考前):我准备的好像还不是很充分,模考我考的也不好,不如放弃吧……

  考试期间:一不小心对了答案,一不小心,就放弃了…

  就这样暑假热退一批,开学放弃一批,冬天冻走一批,考场吓退一批,很多人就慢慢退出了本届考研大军的队列。

  有省份弃考率高达19%

  从历年数据来看,橙酱刚刚以10%来预估弃考人数可能还略显保守了。

  很多省市的弃考人数比例甚至高得离谱:

  广东省

  全省应考26.3万人,比上年增加6万人,增幅达30%;实考21.3万人,参考率81%,弃考率19%。

  陕西省

  陕西省报名考试16.8万人,实际参加考试14.32万人,参考率85.69%,弃考率14.31%。

  再来看高校:

  北京大学法学院:报考人数大约4241人,弃考人数共计约1019人,弃考比例约24%;

  上海财经大学:网报14083人,实际参加考试12649人,弃考1434人,弃考率超过10%;

  深圳大学:网报确认16019人,实考14083人,弃考人数近2千人,弃考率达到12%。20考研弃考率大约10%。

  弃考党的通病

  01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

  在每年的考研大军中,总有这样一些同学——他们嘴里说着“先试一试,考不上大不了找工作呗。”行动上吃喝玩乐一切照常。这些同学,根本就没有完全重视考研,也没有树立“一定要考上”的决心,所以一遇到困难就非常容易退缩。学长想对大家说:如果你有“想要考上”的愿望,就一定要充分重视且全力以赴,不要等到出分时,才追悔莫及。

  02极度的不确定感

  “不确定感”指的是不确定自己能不能考上,由此而产生了极大的恐慌、焦虑等情绪。事实上,每个人都会产生这样的“不确定感”,但是过度的“不确定”会使人陷入无意义的自我内耗之中,从而影响了日常的学习生活。打住这个没有意义的怀疑,别让“不确定感”围绕着你,与其反复思考“自己能不能考上”这个问题,不如专注于眼前的白纸黑字。

  03没有合理的学习规划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只会努力是远远不够的。想要取得胜利,不仅要有对自己能力的清晰认知,还要有做好规划并真正落实的能力。许多同学只知道埋头苦学,却不会根据周围同学、老师建议来调整自己的进度。闷头学到最后,才发现自己的进度已经差了一大截,这时会产生极大的焦虑与恐慌,容易使人产生放弃考研的想法。

  如何保持良好心态,不做“弃考党”?

  01摆正心态,平静对待

  首先,大家一定要明确:考研期间产生迷茫、怀疑、畏难等负面情绪都是十分正常的。事实上,不管是在校党还是在职党、一战考生还是二战考生,总有事情耽误我们考研,但作为成年人,同时处理各种复杂的事情,并专注于最重要的目标,是我们必须具备的能力。遇到烦恼,冷静地想想解决办法,或寻求别人的帮助,只要有变好的决心,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02适当休息,转换情绪

  是否有同学们总是在做数学题时思来想去、苦苦纠结,或做英语阅读时辗转反侧、苦闷烦躁。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把自己的注意暂时转移到别的地方,让自己换个心情。比如复习时,学不进去、特别烦躁,那我们可以去外面看看书、吹吹风,实在看不下去,可以回宿舍补个觉,看一部电影,彻底地放空一下。

  03积极的心理暗示

  爱默生说:“一个人的心情就是他整天所想的那些事。”你怎样暗示你的潜意识,潜意识就如何暗示你的行动,因此每天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你是一战,那么你有一鼓作气的冲劲;如果你是二战,你有熟悉过流程的底气,人的内心其实很脆弱,在考研的重压之下,更需要我们时刻告诉自己“你能行”!

  04提高钝感,心平气和

  做题做错了,分数考低了,进度比不上别人了等等,都会使我们或多或少产生很多挫败感,这时不要过于敏感,“脸皮厚”一点,“钝感力”强一点,让自己变得粗糙一点,才能承受各种压力和锻炼。与其遇到一些小事就自怨自艾,感慨万千,不如告诉自己“这都不是事儿”,多一点大心脏,在痛苦中磨炼,在失败中成长,默默努力,终会破茧成蝶。

  05自我约束,做好规划

  很多同学的焦虑心理都来源于自己的自律性不高,又爱与他人比较,该完成的部分没有暗示完成,从而导致无尽的拖延。君君建议大家明确学习任务,可以交流,但不要过分比较。建议大家可以采取一些自我约束的手段,比如在开始学习之前把手机等娱乐物品放在一旁,为自己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该学习时就全神贯注,该休息时再休息。同时做好具体的规划,如果苦于没有人监督自己,也可以加一些打卡群,每天早晚打卡,强制自己完成。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考研一臂之力
获取2023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解析
下载内部精华考点资料
获取海量题库练习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3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3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3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3年考研复习资料

  历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