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2022考研预计:200+万人无法通过国家线!(3.11更新)

来源:考试吧 2022-2-9 11:51: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预计:200+万人无法通过国家线,更多关于2022考研分数线、2022考研国家线、2022考研成绩查询、2022考研调剂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教育部:2022年考研国家线已公布


  考过国家线真的很难吗?2022年考研人数有457万,那到底有多少同学过了国家线呢?

  这个数据估计只有官方知道,但是官方不会告诉我们,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方法进行估算。因为教育部在划定国家线的时候,也是有一个大致的数据的,在所划国家线之上的人数,要能基本保证满足全国整体的招生规划,并基本满足各个大的学科的招生计划。

  所以,通常上国家线的人数会比这些计划人数大约超出20%~30%。因为很多学校的进复试和最终录取的比例就是1.2:1或者稍微高于这个比例,小部分专业会明显高于这个比例,比如会计专硕通常是1.5:1,甚至更高。

  所以我们大胆猜测一些,只是猜测,并没有官方数据的支撑,大家不要杠我啊......

  21考研报名377万,录取人数110万人,按照上面比例,推测能上国家线的约130-154万人。22考研报名457万,录取人数人数130万人,推测能上国家线的有156-182万人。招生人数大概平均每年上涨10%左右。21年大幅度扩招,估计22年再次大幅度扩招,招生130万,预估过国家线156-182万人。即使在乐观估计的情况下,至少有275万会不能上线(457万-182万 =275万),太恐怖了!

2022考研预计:200 万人无法通过国家线!

  图为关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每年都有不少同学过不了国家线,是不是国家线划得不合理,考研上国家线真的很难吗?有一说一,别的专业且先不说,但是历史学、管理学、经济学分数真的划得挺高的。但是,你以为分数划得低就简单吗?像理学、工学国家线倒是划得挺低的,但是考试科目难度大,可不比经管简单。

  2017-2021年【学硕】国家线

2022考研预计:200 万人无法通过国家线!

2022考研预计:200 万人无法通过国家线!

  2017-2021年【专硕】国家线

2022考研预计:200 万人无法通过国家线!

2022考研预计:200 万人无法通过国家线!


  其实过国家线是有一定难度的,毕竟过了国家线你就有当上研究生的资格,即使一志愿上不了,调剂也可以考虑一下。国家线就已经筛掉了很多人了,你已经是比较优秀的啦~

  但是在目前的形式下来看,国家线面前飘过的同学考研非常不占优势,基本上985、211的机会很渺茫,考顶流双非也比较难,但是这只是目前的大概情况,具体还是要看专业。

  所以你要说国家线有多难那也不见得,因为国家线是统一划线跟自划线高校不一样,全国很多所学校都是采用的这一条线,所以一定会照顾到大部分考生的基础水平。

  换句话说过国家线不看天赋,只看你努不努力,足够努力的同学过国家线肯定是没问题的,国家线不是部分985高校的复试线,动辄390、400分谁顶得住?

  但是在这里不得不提一下,部分同学没过国家线不是总分没过,是单科没过线。单科线不过,总分再多也是白搭,除非你走的是破格录取计划(破格录取很难的同学们~)。

  单科上最容易出问题的就是数学和英语,根据目前接触到的同学来看,数学很可能是很多同学考研路上的拦路虎,所以很多人会选择不考数学!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过国家线不能说是简单,但是真正难的是过目标院校目标专业的复试线!不知道今年国家线会不会上涨呢?只能求一波锦鲤了,降降降,让更多人过线!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成绩
获取2022考研分数线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22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22考研国家线 | 历年考研复试分数线

  2022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22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微信查成绩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