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457万人今日考研 考研热为何高烧不退

来源:考试吧 2021-12-25 9:07: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457万人今日考研 考研热为何高烧不退,更多2022考研答案、2022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2年考研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万题库估分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对答案看解析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考研万题库估分
热点

  今天(12月25日)上午8点半,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正式开考。考试报考人数达到457万,相比去年增长80万创历史新高。其中山东41万人报名,规模位居全国第一。

  教育部提醒广大考生做好疫情防护,诚信参加考试

  教育部提醒广大考生,要认真做好个人疫情防护,提前了解考点有关研考防疫要求,按规定做好各项准备。要充分考虑体温检测、安检等因素,合理安排考试期间出行时间和路线,预留足够赴考时间。要仔细核实确认考试时间、地点和考试科目,按照考务相关要求,提前准备好考试所需有关证件以及必备的考试用具。考试期间,要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的引导和指挥。

  教育部提示,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教育考试。《刑法修正案(九)》明确,组织考试作弊、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和代替考试,属违法犯罪行为;《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在研究生招生考试中组织作弊的为“情节严重”行为,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教育部提醒广大考生,遵纪守法,诚信考试,不携带手机等各类无线通讯工具及其他违禁物品进入考场,不参与涉考违法犯罪活动。希望广大考生保持良好心态,沉着应考,通过个人努力成就美好梦想。

  报名人数屡创新高 考研热高烧不退

  近年来,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高位增长,2020年为341万人,2021年为377万人,2022年达到457万。麦可思发布的就业蓝皮书显示,就业前景好(52%)、想去更好的大学(48%)和职业发展需要(46%)是毕业生读研的最主要动机。同时也有13%的毕业生表示读研的原因是想改变专业。

  “考研热”高烧不退,其原因何在?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高校毕业生人数持续增加,前年为874万,去年为909万,2022年预计超过1000万。人数增加导致就业形势更严峻。与就业难对应,就是考研热。

  二是“学历高消费问题”更严重。从用人单位具体的招录情况看,学历高消费问题有加剧的趋势。如有的地方招聘中小学教师,都要求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调查显示,我国超过80%的考研报名者,是为了提高学历层次,以更好的就业。

  三是地方本科院校以考研为导向办学。以考研率作为办学政绩,并解决学生的出路问题;其次是以围绕考研组织教学,节省办学成本,不开设或者不开好与考研无关的课程。这带来的问题是,所有学生都被教育、鼓动去考研,不考研变为另类。

  考上研就万事大吉了吗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12月14日于发布《关于拟对9名研究生作退学处理的公告》,该校拟对7名在学校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内未完成学业的研究生,与2名超过学校规定期限未注册而又未履行暂缓注册手续的研究生作退学处理。

  教育部明确,要加强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的全过程质量管理,对不适合继续攻读学位的研究生要及早按照培养方案进行分流退出。各研究生教育培养单位、特别是高校强化质量导向,陆续推出改革举措,着力破解研究生培养质量不高这个难题。

  在这方面,中国传媒大学推出的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举措具有代表性。改革聚焦“破五唯”,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构建全媒体人才选拔培养模式和科学的评价体系,紧紧抓住招生考试、培养与学位、导师评聘、质量监控、学科专业设置等关键环节,推出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其中最受考生和研究生关注的,莫过于初试设置学术写作、主题写作,培养环节设置基本文献阅读考试制度几项措施。

  中国传媒大学实施的研究生综合教育改革,只是全国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一个缩影。越来越多的改革昭示着,读研究生混文凭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重文凭、重学业、更重能力的研究生培养新时代已经到来。

  考研时间提示

  本次考试的考试时间为2021年12月25日至27日(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在12月27日进行。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22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22年考研真题pdf下载2022年考研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2考研答案2022考研真题考研万题库估分关注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22考研政治答案2022考研英语答案2022考研数学答案

  2022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考研复试分数线考研调剂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