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2022考研人:9月务必关注这几件大事

来源:考试吧 2021-9-8 16:27: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人:9月务必关注这几件大事,更多2022考研报名时间、2022考研时间、2022考研政策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2年研招管理规定四大变化:

  1、网上报名时间有变化

  2、报名资格有变化

  3、下载打印《准考证》时间有变化

  4、管理类专业调剂政策变化

  NO.1

  考试大纲

  公布时间:

  一般在9月中旬

  往年大纲公布时间:

  2021考研: 9月9日

  2020考研: 7月8日

  2019考研: 9月15日

  2018考研: 9月15日

  详情介绍

  考研大纲指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编写,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规定当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权威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

  考研大纲主要分为两大类:

  (1) 公共课考试大纲即考研政治、考研英语、考研数学考试大纲,每年由教育部统一公布。

  (2) 专业课考试大纲,概括来说分为三类,即教育部统一公布、各大高校及学院公布以及不公布三种类型。

  小班长建议:

  从近几年的考试情况来看,每年的考试大纲基本就是在以前的基础上进行调整,总体来说不会有太大的变化,所以各位同学不用担心,没出来新大纲前按部就班复习就好。

  在大纲出来后,参考最新的考纲和大纲解析,再对比去年的考纲,把增加、删除或修订的考点整理出来,将重要的知识点进行归纳整理,做到不遗漏任何一处变化就可以啦!全局掌握,大纲为重!

  NO.2

  各省网报公告

  公布时间:

  预计9月中下旬

  详情介绍:

  通过网报公告我们可以了解到各省市招办、招生单位、报考点在网报期间的公告信息,以及报考须知、报名时间要求、各考点接纳考生范围、网上报名费支付说明、网报确认时间及方式等。

  查看流程:

  第一步:在网上搜索“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然后在顶部进入 “网报公告”版块。

  第二步:进入版块之后,大家就可以在里面选择你想报考的省市、招生单位、报考点,然后你想查询的网报公告信息就都出来了。

  小班长提示:

  一些地区的网报要求应届生只需提供身份证、学历证书(应届本科毕业生持学生证)和网上报名编号等相关材料就行。

  但对往届生的限制却比较严格,需要提供很多材料。每年都有往届生忽视报考点要求,到现场(网上)确认时拿不出相关证件,导致无法参加初试的情况。也有某些专业只面向非应届生招聘的情况。

  NO.3

  考研咨询周

  开放时间:

  9月下旬,一般在考研预报名前一周

  详情介绍:

  考研咨询周是为了帮助考生了解招生政策。各研究生招生单位一般将于每年9月19日至23日在“研招网”上开展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咨询周活动,届时有关研究生招生单位将在线回答广大考生提问。

  咨询流程:

  1.登录研招网

  2.搜索咨询的省市招办或者目标院校,点击咨询,找到目标院校后点击右边“进入”

  3.选择院校,填入问题,选择提交,如果该校通道未开放,则等待开放时间再咨询

  小班长建议:

  网上的信息五花八门难分辨,咨询周可以让你直接与目标院校的招办老师交流,有报考疑问的越早咨询越好,防止因为不清楚报考政策而报错学校。

  还有咨询周并不是说该学校在线咨询窗口会开放一周,而是在这一周的其中几天,所以一定要看准目标院校咨询开放时间,千万不要错过了。

  NO.4

  预报名

  报名时间:

  9月24日~27日

  详情介绍:

  考研正式报名前2周左右会开启预报名,预报名是为了减轻正式报名时的网络压力,并不是必要的,也可以在正式报名时直接报名。没有进行预报名的考生,在正式报名时正常报名,并不会影响正常考试。预报名主要针对应届生,而正式报名是应届生和往届生同时报名。

  报名流程:

  1、登录研招网

  2、按照要求阅读公告和承诺书

  3、登录网报系统,填写考生信息

  4、填写报考信息

  5、核对填报信息

  6、提交报考信息,生成报名号

  小班长提醒:

  预报名完成后,确认信息无误,预报名是有效的,不需要等正式报名开始后再次报名。如果想修改自己的报考信息,在正式报名时进行修改即可。报考信息繁多复杂,小班长暂不展开讲述,大家可等时间公布后再进行了解。

  NO.5

  院校招生简章

  公布时间:

  7月~9月

  详情介绍:

  院校的招生简章主要会公布招生人数、报考条件、考试科目及代码、参考书目、学制、费用等事项。

  重点关注:

  ① 招生专业及方向

  ② 考试方式、考试科目和参考书

  ③ 招生人数④ 考研复试方式、复试分数线、考研复试占比、初试考研复试考试成绩比例等。

  小班长建议:

  大家一定要多多关注考研实时动态,研招网、目标院校的研究生院官网。在第一时间内了解院校招生简章变动情况,万一有变化,方便及时更换目标学校或是调整复习计划。

  9月无疑是繁忙的,学习、咨询各种操心事,大纲、网报、预报名每件都很重要,大家要保持好的心态哦。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2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2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考研日程表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

  2022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关注微信报名

  2022研招管理规定有4个变化

  2007-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