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河南 > 正文
河南省2021年考研报考人数30.2万,更多关于2021考研成绩查询、2021考研分数线、2021考研国家线、2021考研调剂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12月26日,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开考,我省30万考生考场逐梦。考场内,考生们心怀梦想奋笔疾书。考场外,牵挂守护他们的又何止父母亲朋。

  聚全省工作合力 为研考保驾护航

  记者从省招办获悉,我省2021年研考共报名30.2万人,比去年增加2.2万人,增幅7.9%,考生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全省共设44个报考点、243个考点、10384个考场。郑州市考生达到9万余人,居全国省会城市之首。

  面对考生人数多、考试规模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压力大等复杂形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精心指导,科学安排研考工作。从11月份开始,我省研考备战工作全面提速。11月中旬,霍金花副省长专门听取我省今年研考准备工作汇报,提出明确要求;11月26日,全国研考安全工作视频会后,我省立即召开安全工作视频会,霍金花副省长对今年研考安全工作作出进一步安排部署。会后,省教育厅、省招办多次专题研究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全省各级教育、宣传、网信、公安、工信、保密、卫健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全力保障,确保考试健康、安全、公平、有序进行。

  严格防疫措施 确保健康研考

  为了保障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我省以严格的标准、严密的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科学编排考场。严格贯彻落实国家有关要求,主动调整考场编排规则,对12.2万名应届考生以高校报名点为单位随机编排考场,实行考生就校就近参加考试,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考点高校对本校考生实施封闭管理,非考点高校做好本校考生的集中送考接考工作。

  细化防疫工作方案。省教育厅、省卫健委联合印发研考组考防疫工作指南和考生健康考试须知,为全省研考防疫工作提供标准和依据。各地各单位结合当地疫情防控情况,严密制定当地防疫方案,明确防疫标准,严格防疫措施,确保全面落实到位;同时为有效应对疫情突发情况,细化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做好备用考点、考场工作人员的准备和管理。

  实施精 准健康筛查。研考前的14天、7天、3天三个关键节点,省卫健部门、省大数据管理局、省招办通过健康码大数据,筛查考生健康码状态,制定针对性疫情防控措施,保障研考安全有序进行。

  加强考点防疫。细化考点防疫措施,每个考点由卫健部门派驻一名防疫副主考、1名防疫工作人员和1名医务人员,组成考点卫生防疫小组,提前检查指导考点疫情防控工作;每个考点按照规定标准和要求,设置体温检测点和健康码扫描点、备足备用隔离考场、配齐防疫物资、做好考场消杀、做细考试工作人员和考生的健康防护;做好异常、突发情况应对处置,严格实行“日报告、零报告,有情况随时报告”制度。

  严防泄题舞弊 确保安全研考

  我省强化监督检查,做好试卷保密工作,严防考场舞弊,净化考试环境,确保 研考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在净化考试环境方面,我省加强联防联控、综合施治,省招办与招委成员单位加强沟通对接,充分发挥招委协同配合、齐抓共管、联防联控机制作用,省公安厅、省工信厅联合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打击替考作弊、清理整顿培训机构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考犯罪;省委网信办提前分析研判研考舆情风险,密切监控舆情动向;从考试前一天开始到考试结束,教育、宣传、网信、公安、卫健、工信、保密等部门开展集中联合办公,及时处置考试突发情况。

  依法从严治考 确保公平研考

  研究生招生考试涉及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关系国家高层次专门人才选拔的大局,公平是必须坚守的底线。

  强化考务培训和督导。省招办组织召开全省研考考务培训视频会,修订细化《研考考务工作手册》,全面加强对各地、各高校报考点考务培训的指导、检查,省、市两级派专人开展考务培训指导、监督工作,确保所有涉考工作人员熟练掌握考务流程。

  严格考生入场管理。为考场配备人脸识别设备,每名考生都要进行入场照片采集,加强考生入场照片比对,严格入场身份验证,严把防范替考的重要关口。

  统一配备考试文具。为所有考生统一配备专用文具,除招生单位要求的科目外,考生不能自带文具。

  加强监考、巡考管理。各地统筹安排考场监考、视频监考,每个考场三名监考,每四个考场一名视频监考,实行现场、视频双监考。安排省、市两级定点巡考和网上巡考,实行网上、网下双巡考,增加市与市之间跨区域“推磨”网上巡考。考生进场照片、考场视频实时保存,考后组织复查审看。不断完善教育考试不敢不想不能作弊的制度机制,维护考试安全公平。

  以考生为中心 确保温馨研考

  为了让考生和家长安心、暖心,我省教育招生部门以考生为中心,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加强人文关怀,确保温馨研考。

  提醒考生诚信应考。省教育厅、省招办组织各级教育、招生考试部门、各高校结合研考特点,大力宣传刑法、教育法、“两高”司法解释等对涉考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理规定,发布致考生的公开信、考场规则等,要求考生逐人通过网上报名确认系统上传本人亲笔签定的《诚信研考承诺书》,加强对考生法纪和诚信警示教育。

  加强研考政策宣传。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招办协调安排省内主流媒体、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多轮次向考生推送研考政策、疫情防控注意事项提醒信息,提醒广大考生重点注意事项和我省研考防疫须知要求,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全方位做好考生咨询服务。省招办充分发挥网上留言、微信公众号、语音电话“三位一体”考生服务平台作用,建立信息推送服务渠道,加强全省150多个宣传服务大厅值班,为考生提供全方位服务。

  用心用情优化考生服务保障。省招办坚持以考生为中心,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派工作人员,及时妥善处置各类考试问题,为残障等特殊困难考生提供合理的便利条件,努力营造温馨良好的考试环境。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21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21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考研微信 查成绩

  2021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21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2021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