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北京 > 正文

2021考研13.8万考生在京参加 考研报名人数创新高

来源:考试吧 2020-12-28 11:20: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1考研13.8万考生在京参加 考研报名人数创新高,更多2021考研答案、2021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万题库估分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对答案看解析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考研万题库估分
热点

  12月26日,北京市59个考点、5048个考场迎来13.8万研考生。虽然报名人数创新高,但各考点依旧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密的措施确保考点疫情防控和平安研考工作,保障广大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考试公平正义。

  12月26日早上7时,当记者来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考点北门外时,尽管当日北京室外温度仅有-6℃,但研考生已经排着长队,按要求测温、核验身份进入校园。

  健康码、核酸检测成“标配”

  “请出示身份证、准考证,健康码……。”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考点设立双重防疫核验要求,该考点不仅在校园门口对考生进行体温、健康码、核酸检测和《疫情防控承诺书》的核验,研考生在进入教学楼的考场后,工作人员会二次核查考生防疫健康信息、测量考生体温。

  与首经贸考点一样,北京各考点校都严格按照上级和学校防疫要求,部署防疫工作,要求考生须凭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考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和绿色健康码,佩戴好口罩,经体温检测低于37.3℃后,进入考场参加考试。

  北京师范大学考点也增设校医院院长为防疫副主考,对涉考人员和考生进行了体温监测和核酸检测,完成了入场材料核验、区域消毒通风、安全防疫防护、危机应急处置的培训演练。克服空间小、人员少的现实困难,按照考场数的10%设置了备用隔离考场,并选派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应急管理等专业教师为隔离考场监考,保障考生应考尽考。

  北京理工大学研招办主任薛伟介绍,学校在考点处设立“防疫副主考”、准备“隔离考场”并熟悉操作流程、部署考场区域与校园非考试区域“物理分隔”。同时,为准确掌握考生抵达本考点的行程信息,北理工考点还单独设计了统计考生抵达报考点行程信息的调查问卷,内容包括考生长期居住地、外地考生抵京日期、考生通过何种交通方式到达报考点、途中是否经过中高风险地区以及考前京内详细住址等。

  北京工商大学考点也积极采取考前“应检尽检”措施,组织所有参与研考的工作人员和在校考生参加核酸检测。同时学校对考点内所有考场、公共区域进行早中晚三次全面消杀,将每个考场消杀工作责任到人,消杀面精确到每一个门把手、每一张考试桌面。同时,该校加强了对隔离考场的消杀频率,指定专人负责引导、监考,其中一人专门负责考场防疫工作。每个考试楼内配备了高通量体温检测仪,切实做好体温检测筛查工作,确保考生安全进入考场。学校还进行了精心的环境布置,考点内随处可见标语横幅和醒目的考场标志标识,制作了防疫知识相关展板提醒考生防疫不松懈。此外,学校特别设置了区分校内外考生进出场路线,通过展板、地贴、路线图等引导考生出入场,并提醒考生进出保持合理距离,不拥挤、不聚集。

  严标准组织考试

  今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共有377万考生报考,报名人数比去年增加了36万,创下了历史新高。北京教育考试院研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京各高校考点参加考试人数也实现新突破。记者采访了解到,北京师范大学考点考生人数为6742;北京理工大学考点考生人数为6707;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考点考生人数为3920;北京工商大学考点考生人数为2083。

  虽然报名人数创新高,组考工作压力大,但各考点都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密的措施,确保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考试平稳有序、公平公正。

  “同学,请配合安检。”在首经贸考点,考生进入考场楼后,都要接受探测器“验身”。

  北师大考点严格筛选涉考人员,选派政治可靠、业务熟练、有大型考试经验的老师参加考务和监考工作;考前对考务人员和监考老师进行保密意识和业务能力培训。

  北理工考点对考试作弊等行为坚持“零容忍”,在各个考场楼入口均摆放了“诚信考研”等宣传标语,坚决严肃考风考纪,严抓考试作弊。

  北工商党委书记黄先开在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巡视了视频监控中心和考场。他指出要精准、细致、周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考生和考务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各部门要通力协作,责任到人,确保考试安全、规范进行。

  为了营造诚信考试氛围,各考点校都通过官网、官微、宣传板、告示牌等多种方式加强诚信应考教育。学校还派工作人员对考场进行了巡视。

  人性化服务打造暖心研考

  时值隆冬季节,天气严寒。各考点为了此次研考也纷纷推出多项人性化服务举措,为考生考试助力。

  首科考试前1小时,在首经贸考点内,该校研究生志愿者董楠正推着轮椅帮助一位腿脚不方便的考生进入考场。“我主要负责学校南门区域的志愿服务 。家长送考生到校门口后,我就推着轮椅送考生进入考场。在考试结束之后,也会有博学楼的志愿者帮助这位考生离场。”

  据了解,为了给考生提供更好的考试服务,首经贸考点在考前就做好相关预案,对参与此次研考的志愿者进行分工部署,提供了多元化的服务,助力暖心研考。“考试期间天气寒冷,为了全力保障考生的用餐需求,学校为研考生开辟专门食堂就餐。”首经贸研招办主任张馨丹介绍说。

  研考期间,北工商考点接待一位特殊考生,学校为其单独开放进校入口,并设置独立考场,配合家长对自备考试桌椅进行摆放安置,配备两名监考人员监考,确保考生顺利参加考试。

  在北理工考点,学校各学院在考前就为本校考研学生提供了“考研大礼包”和“加油祝福卡”等,为考生加油。考试当天,学校为方便500多名良乡校区的研考生到中关村校区考试,特地为良乡校区来中关村校区考试的考生准备了10台大巴车和1台备用大巴车。同时,考点还为所有参加考试的考生按需提供口罩,保证每位考生每半天可以更换一次口罩,全力保护考生生命健康。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21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21年考研真题pdf下载2021年考研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1考研答案2021考研真题考研万题库估分关注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21考研政治答案2021考研英语答案2021考研数学答案

  2021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考研复试分数线考研调剂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