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山西 > 正文

山西省“大刀阔斧”调整高校本科专业:200个本科专业遭削减

来源:考试吧 2018-7-13 8:57: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山西省“大刀阔斧”调整高校本科专业:200个本科专业遭削减,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山西省自去年以来大刀阔斧对高校所有本科专业进行优化调整,今年秋季学期,未安排招生本科专业达232个,各高校在内涵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迈出一大步。

  200个本科专业遭削减

  “学校制订了专业评价指标体系,通过第一志愿录取率、转专业率、就业率、师资队伍、专业实力等客观指标,对所有专业进行了排序,对排名后40%的专业所在学院下达了专业调整要求。”去年12月29日,在全省高等教育本科专业优化调整工作启动会议上,太原理工大学负责人如是发言。

  当天,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高等教育本科专业优化调整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下午便召开启动会议,拉开我省本科高校专业优化调整大幕。

  “加大学科专业调整、转型、优化、提升力度,大力推动学科群、专业群与产业群的对接,加强跨专业、跨学科、跨学校攻关。”“我们必须着眼长远,下决心在高校的学科专业设置上做重大的改革和调整。”记者了解到,省长楼阳生去年两次就高校专业设置调整改革作出重要指示,并多次听取省教育厅专题汇报,副省长张复明亲自部署、把关并指导。启动会后,省教育厅迅速成立了由厅长吴俊清挂帅的推进高等教育本科专业优化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全省本科院校也成立领导组,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以“低质、过剩、错位”为红线和原则,全面梳理本科专业。

  《指导意见》明确本科专业优化调整具体目标:力争到“十三五”末,全省高校现有本科专业数量削减15%—20%,总数200个以上。在此基础上,增设100个左右急需、新兴专业。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截至今年7月份,全省高校共有本科专业1392个,秋季学期实际招生专业1160个,包括新增的新兴应用型专业66个。在未安排招生的232个专业中,撤销85个,停招97个,实施间招19个,因办学条件等因素暂缓招生31个,另有77个陈旧专业方向被取消。

  “去年我省报教育部备案专业94个,通过审批专业4个,这次也按照专业优化调整工作要求对这98个专业进行了重新检视并作出招生安排,其中准予54个专业招生,12个专业控制规模招生,暂缓31个专业招生,撤销1个专业。与办学方向不一致,现有办学条件保证不了教学质量的专业一律不得招生,防止发生‘一边撤停一边错增’现象。”7月10日,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李金碧告诉记者。

  省教育厅副厅长级督学孙世新表示,启动会以来,省教育厅加大统筹指导,各高校积极承担主体责任,专业优化调整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首战告捷,超额完成预期任务。

  高校最多减少1/4专业

  目前我省普通本科院校共有33所,包括25所本科院校和8所独立学院。去年下半年,省教育厅对所有院校的专业设置进行了深入调研、统计分析和分类定位。

  问题很快暴露。当时符合各高校办学定位的本科专业只有820个,约占63%;符合度中等和低的专业分别为306个、170个;有44种专业在全省高校办学点超过10个;有11所高校,与办学定位符合度低的本科专业点数超过15%,有的高达38.89%;还有11所高校,50%以上专业在全省办学点数超过10个,办学同质化问题严重。

  省教育厅积极引导高校自主撤停“错位低质”专业。“我们对全省高校本科专业布点进行了全面筛查,要求各高校以与办学定位的关联度为线索,对所有本科专业进行分类定位,同时筛查生源质量低、初次就业率较低、生师比较高的专业,要求各学校自主撤停。”李金碧说,生源质量差,生师比过高,就业前景不好,教师教的没劲,学生学的无趣,人才培养质量无法得到保证。

  《指导意见》要求各高校坚决裁剪“肿、繁、虚、杂、旧、僵”的专业。半年多来,各高校刀刃向内,纷纷撤停“余量”专业。不少高校一次性撤停到位,有的则是在3年调整期内边撤停边优化。

  “中北大学是一次调整到位的。按照要求,应削减本科专业总数的25%左右。我们确定了专业调整5个基本原则,包括近3年连续招生第一志愿率和初次就业率较差的专业等,对81个专业中的21个进行了撤销、停招。”中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董小瑞说。该校专业调整比例达25.93%,工科专业由原来的占比65.43%增加到现在的70%,行业背景和以工为主的办学特色更加突出。

  太原理工大学专业调整力度也很大。“我们采取边撤停边优化方式,专业调整削减比例25%左右,2018年的目标是15%以上。目前我们已完成2018年本科撤、停、缓招生专业申报确认,其中撤销了采矿工程(两年)、安全工程(两年)、金融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4个专业。”理工大教务处副处长张琤告诉记者。

  集中发展优势特色专业

  专业优化调整的根本目的,是做强做精与办学定位相匹配、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同向、与省内其他高校错位发展的专业。

  “学科专业建设上不达学术高度,下不接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地气,培养的学生也是‘上不着天,下不着地’。”李金碧说,本世纪初,随着高校扩招,本科院校追求大而全,什么专业热就一窝蜂地办什么专业,办学特色弱化。“今年备案的94个专业中,有12个是大数据专业,现有条件下,多数都属于低水平培养。”

  “地方高校发展的关键招数就是‘各走各的特色路、各打各的优势仗’。经过这次本科专业优化调整,大多数高校在认识上有了较大转变。”李金碧说。

  今年4月,教育部发布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这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高等教育设置本科专业、指导专业建设、评价专业教学质量的基本依据。省教育厅积极推动实施,将其与我省本科专业优化调整工作结合,并印发了《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增设指南(2018—2020年)》,明确了鼓励增设12个领域的94个专业,提出限制或禁止增设专业56个,要求各高校以保证质量为前提,以特色发展为主线,统筹规划学科专业建设,以优势学科带动优势专业,推动专业类群发展,逐步形成办学特色、育人特色。

  省教育厅按照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对下一步专业优化调整工作提出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目前,全省仍有未列入撤停计划的“低质、过剩、错位”专业,省教育厅将结合教育部专业认证情况,实施重点监控或提出撤停建议;对所有继续招生专业升级改造,同时开展“新工科专业建设”“综合文科专业建设”试点,实施“六卓越一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建设一批“一流专业”;通过建立专业优化调整与招生计划、专业新增联动机制,引导各高校围绕办学特色组建专业群,支持举办急需的、能填补空白的专业。经过3年调整,到2020年,分类核定每所学校专业设置基数,建立自主动态调整机制,形成“撤一增一”制度。

  相关推荐:

  考研复习效率低?一天8小时高效复习的秘诀

  2019考研高效备考:5个方法治治你的“懒癌”

  2019考研潜力股:被教育部“点名”的6个专业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