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山东 > 正文

2015年青岛考研人数涨四成 今起开始网上缴费

来源:青岛早报 2014-11-17 9:01: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年青岛考研人数涨四成 今起开始网上缴费,更多2015考研冲刺经验、2015考研备考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试吧推荐:2015考研冲刺计划5折套餐 挺你进复试热点文章

  核心提示

  随着2015年考研现场信息确认结束,我市考研人数也浮出水面,其中仅市招办报名点报名人数就达到22844人,比2014年考研人数增加了6499人,涨幅达到了39.8%,这意味着我市考研人数连续两连跌后开始回升,而全市报名考研的学生将达到2.8万人左右。

  报名人数两连跌后回升

  根据市招办的统计,在市招办报名点报名考研的考生共有22844人。今年市招办先后在青岛黄海学院和青岛农业大学设点,为青岛西海岸新区和城阳区的高校和社会考生办理信息确认,仅这两个区的报名考生就达到了7134人。除了这两个区的考生外,10日至14日市招办为全市考生提供信息确认,服务的对象是青岛户籍、学籍以及在青工作的报考青岛以外高校的考生,最终有15710名考生参加了信息确认。总的统计来看,在市招办报名点报名考研的考生总人数为22844人,这一人数比上一年的16345人多了6499人,增幅达到了39.8%。

  自2013年以来,市招办报名点考研人数出现了连续两年下降的情况,2013年报名人数为17413人,2014年报名人数为16435人,2015年则是我市报名人数两连跌后的回升。

  记者从已经统计出报名人数的几所高校了解到,各高校报名点报名人数也出现了不同幅度的增加,其中青岛农业大学报名点有400人报名,比上一年增加了20人;青岛理工大学报名点报名800多人,该校研招办周老师表示,在青理工报名的除了报考该校的青岛考生外,还有报考省外高校的青岛考生,“报考我们学校的人数还没有统计出来,但我们学校这个报名点人数比上一年少了几十人。”周老师表示,报名人数少了是因为学校提高了报名门槛,“工作考生必须要提供单位证明否则不能报名,去年我们对这个卡得不严。”

  考生越来越理性

  半途而废是大学生在考研路上的一种常见现象,这从每年网上报名人数与实际现场确认的人数差额就能看出来。以2013年为例,当年市招办报名点网上报名人数为2.5万人,但最终参加现场确认的只有17413人;2014年网报人数为2.2万人,实际确认了16345人,几乎每年都会有超过30%的学生参加了网上报名,但到最后现场确认、缴费时就会放弃。

  但今年的情况变化特别大,市招办的数字显示2015年考研网上报名人数为23333人,最终实际确认人数为22844人,只有489名网报的考生没有参加现场确认。“考研报名在网上报名阶段有一个随大流的现象,有人看着身边的同学都报名了也报名,冲动过后就会打退堂鼓。”市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网报人数与实际确认人数之间差额非常小,说明现在的考生越来越理性,报名考研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分析 两大原因导致人数上涨

  记者从各高校了解到,今年考研报名人数止跌回升的原因有两个,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考生们对研究生收费政策的了解。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处副处长徐德武认为,2014年教育部出台新的研究生收费政策,全面取消了公费读研,在研究生报名结束之后,各高校才公布了新的研究生奖助政策,导致很多人担心读研学费太高而放弃。青岛大学文学院的小杨原打算考研继续深造,但得知2014年研究生将全面取消公费后,他放弃了。“研究生学费一年得上万元,我还有个妹妹刚上大一,继续读研家里经济负担太重了。”小杨说,他打算工作后能自给自足了再考虑深造的事,毕竟还有在职研究生可以选择。

  “新政策经过一年的运行之后,学生们了解到新的研究生收费政策比纯公费获得的资助还要多,那部分被高学费吓退的考生又回来了。”徐德武说,青岛农业大学的研究生收费标准是每年6000元,取消公费后学校制定了完善的奖助学金政策,现在最多的学生一年奖助学金能拿到一万六七千元,其中包括奖学金每年2000元,助学金最高5000元,每月补助500元,助研津贴每月400元,“现在我们学校的研究生平均每月能拿到1400元到1500元。”徐德武说,学生读研究生家庭几乎不用负担费用。

  另外,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不太乐观也导致了部分应届毕业生选择考研,“土木工程专业是我们学校的王牌专业,以往就业根本不用愁,但今年房地产形势不太乐观,导致了相关专业的学生就业形势不好,通过考研来缓解就业压力。”青理工研招办的周老师说。(记者 臧旭平)

  提醒 今起开始网上缴费

  考研报名现场确认结束后,下一个环节是网上缴费。根据安排网上缴费将从今天开始,昨天市招办提醒考生网上缴费时间截止到21日,已经完成确认手续的考生需要在17日至21日每天上午9点至下午4点,登录http://yz.sdzk.gov.cn网站,认真阅读网上提示信息,按要求缴纳报名考试费,没有缴费的考生一律不允许参加考试。

  相关新闻 寒假56天!38年来头一遭

  2015年春节是2月19日,是近年来春节时间较晚的一次,各地大学生也将迎来38年来的超长寒假,近日不少大学生在网上晒出超长寒假时间,记者从青岛高校了解到,放假最长是青岛农业大学为56天,不过中国海洋大学的学生享受不到超长假期,只有28天的寒假让海大学生们吐槽不已。虽然这学期才刚过半,但不少大学生就开始惦记着何时放寒假,尤其是2015年春节时间较晚,学生们统计出今年他们将享受38年来最长的一次假期。最近一段时间,晒寒假时间成了网上热门的谈资。在大学生们列出的寒假榜单中,中国戏剧学院在全国千余所高校中寒假时间最长,为60天。

  寒假最长的青岛高校是青岛农业大学,时间为2015年1月12日至3月8日,共56天。虽然青岛农业大学不是山东省放假最早的高校,但不少高校学子看到该校寒假的天数已经羡慕嫉妒恨了,甚至有学生调侃,56天的寒假快跟暑假差不多长了。据统计,青农大56天的寒假不仅在青岛高校中是最长的,在省内高校中也位居榜首。当然,也有的学生翻看完本校校历后直呼悲催。有中国海洋大学学生发微博抱怨道,他们学校是目前所了解到的驻鲁高校中放寒假最晚的学校,“看到放假时间,连考试的心情都没有了”。记者查阅该高校校历后发现,该校的寒假将从2月8日开始,3月7日结束,中国海洋大学不仅放假时间晚,而且在放假天数上也是倒数,面对不到30天的假期,学生也只能用“学霸学校”来安慰自己了。

  除了超长的青农大和超短的海大外,其余几所高校的寒假时间在全国高校中也处于中等水平,均为7周或6周。 青岛各高校寒假放假天数 青岛农业大学 56天青岛理工大学 49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42天青岛科技大学 42天山东科技大学 42天青岛大学 40天中国海洋大学 28天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免费下载】 | 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推荐:2015年考研冲刺备考必看资料

  考试吧整理:2015年考研《政治》冲刺备考攻略

  2015年考研准考证打印时间及打印步骤

  2007-2014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考试吧推荐:2015考研英语作文临考提分宝典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