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2013考研管理类联考写作:掌握答题时间非常重要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13-1-6 15:30: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主持人:各位网友以及2013考研的学子们,大家好。管理类联考昨天上午已经落下帷幕了,今天我们邀请到王诚老师,给大家解读一下管理类联考里面写作部分这部分题的大概情况,首先请王老师概括的介绍一下今年写作题的情况号码?

  王诚: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年联考的真题总体来讲,既是在意料之中,也有意料之外的情况,意料之中是什么?一,题目会考什么样的内容?我们大概在考前重点复习过了,不是说我给你一千道题,我压中了,我可能给你一两道题,差不多就是在这个范围之内的。因为命题它有一定内在的规律性,这种规律我们把握的还是比较准确的,这是意料之中的。其二,论证有效性分析的难度实际上是比起1月份有所降低,审题比较容易,不会玩花样,你是写作高手我也会写,我没入门也能说。意料之外的是什么,由最近四五年来看,他们喜欢靠什么?给你论证性的材料,但是今年变了,出一个继续性的小材料,这个是无伤大雅没有关系,因为我们主题明确了,就可以做了。所以整个考试来讲,很多同学留下遗憾就是逻辑太坑爹了,把写作的时间给挤压了,其实写作还是很简单的。

  主持人:审题是没有问题的,考生就说了,我要是想写得出彩我怎么去写?

  王诚:我们就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实际上这个题目非常简单,主要是讲到什么?如果说10年12年的真题,寻找论证当中的逻辑主线还是稍微有一点难度,今年逻辑主线非常清楚,我增强文化的影响力,我就能够扩展国家的软实力,两大套路,他误把充分条件当做重要条件了。其二,手段不一定能够达到目的,采用的手段弊大于利,就是这样几个套路,课堂上经常去提的,大部分人并不会感觉到太难。从另一个角度,论说文的角度,谈的是合作的问题,很多同学题目审准了,就是谈为什么进行合作,比如可以整合资源,可以良性有序的竞争,我们应该怎么样去促成一种合作,还有我们可以再引申一下,如果不合作,可以导致什么不好的后果?作为我们中国的企业,或者说我们个人你都可以去引申,因为合作是世界的大潮,在这种情况之下,包括欧洲一体化的进程,结局就是欧盟,这都是无论是在经济、政治各个领域,其实合作是主要的角度。

  有的同学会讲得更深入一点,会涉及到名词叫做竞合,可以谈得更广阔一些,还有的同学会想到说,合作它就是绝对的好吗?不一定。合作在竞争当中导致了合作,合作会导致什么呢?垄断,如果有了垄断,我们是不是应该加以一些干预,如果能够想到这一层,那说明思考的深度是够的,即使我现在想不到这么深,也没有问题,基本的分还是能得到,但是前提条件你得写完,写不完就不好说了。

  主持人:那这个时间必须得掌控好,前面的时间跟后面时间搭配好。

  王诚:对,所以数学题我碰到一个不会做,空,写作题不会做,但是也得做。

  主持人:写作虽然说是有一些套路,或者说模板来去可以遵循的。那么写作的积累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它可能是日常的经验,或者是材料的一些积累,王老师,您对于咱们的考生在复习,还有备考写作的这方面的时候,有没有要注意的吗?

  王诚:你问得太到位了,很多考生认为写作我就是有模板,有经验可以借鉴。我们这样来分析整个的管理类综合,考数学考什么东西,考初等数学,你不复习也不行,考逻辑,很多人逻辑没有学过,他们考的是叫批判性思维的能力,论证有效性分析,本质上就是考逻辑的削弱,所以也是在考批判性思维,那么到了论说文这部分,就是考我们的错词吗?还是要考思维能力,如果把这个叫做模板,我没有什么好说的。但是你靠着模板就说,我就把写作搞定了,你是赢不了的。阅卷老师看到的模板太多了,你写得再美,他也是审美疲劳的,所以模板是不好用的,怎么办?应该去积累,去分析日常生活当中的点点滴滴的现象,然后我们试着寻找一些分析的角度,这样以来从本质上来增强你的论说文的写作能力,怎么样增强论证有效性分析的能力,跟逻辑是息息相关的。

  主持人:有一种说法,中国人其实是很缺乏批判性思维的?您觉得他在平时锻炼积累的时候,有没有什么一些比较靠普或者是合理的途径更好的锻炼自己?

  王诚:其实我们不是缺少,我们每个人都有,只是有强有弱,有的人喜欢观察生活,可能显得稍微强一点,写作积累不在于你写作能力多强,我高考作文满分了,写咱们这个照样分数可能会非常低,你说我从小写作文都是老大难,你一样可以很高的分数,关键在于你能不能顺畅的表达出来,凡是遇到了要多问为什么,多想一想。

  主持人:王老师,对于咱们2014年备考考研的同学,有没有什么要嘱咐的?

  王诚:说寄语之前,讲一个小例子,你们家一吨水卖多少钱?可能是三块钱的水费,一个月下来可能是几十块钱,一吨水卖30块你觉得贵不贵?一吨水卖300块钱,你觉得贵不贵?如果你们家是3000块会不会觉得贵,你可能觉得没法活了,这就是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养成,所以我们平常一定要善于提问和思考,这样我们碰到问题,无论出什么题,我们不是用模板去对付它,而是用思维能力去对付它。所以我的寄语就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王老师给我们的金玉良言,谢谢您的到来。

  王诚:谢谢网友。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linsen_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