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考试吧版:2013年考研《政治》多选题答案

提醒:因页面缓存,查看最新请按F5刷新,最后更新时间:2013-1-5 13:30:30

考试采取“一题多卷”模式,试题顺序不统一,请依据试题进行核对。

  [答案]2013年考研政治答案

  [估分]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在线估分

  [点评]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下载]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下载

  二、多项选择题:17~33题,每小题2分,共34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多选或少选均不得分。

  17.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实现共产主义是全人类解放的根本体现。人类解放包括

  A.从自然的压迫下解放出来

  B.从客观规律的制约下解放出来

  C.从旧的社会关系的束缚下解放出来

  D.从旧的传统观念的禁锢下解放出来

  【答案】ACD

  【解析】全人类彻底解放包含着深刻和丰富的内容。一是人类从自然界的奴役下解放出来,摆脱盲目自然力的支配,成为自然界的主人;二是人类从旧的社会关系束缚下解放出来,摆脱一切剥削压迫和旧式分工的束缚 ,成为社会关系的主人;三是人类从剥削阶级的思想观念下解放出来,摆脱传统观念和传统思维方式的束缚,成为社会意识的主人。

  18.唯物史观第一次科学地解决了历史创造者的问题,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

  A.从量上说是指社会人的绝大多数

  B.从质上说是社会中对社会历史发展起推动作用的人们

  C.在任何历史时期都不包括剥削阶级

  D.最稳定的主体部分始终是从事物质资料生产的劳动群众及其知识分子

  【答案】ABD

  【解析】人民群众是一个历史范畴。人民群众从质上说是指一切对社会历史发展起推动作用的人们,从量上说是指社会人口中的绝大多数。在不同的历史时代,人民群众有着不同的内容,包含着不同的阶级、阶层和集团。人民群众的最稳定的主体部分始终是从事物质资料生产的劳动群众及其知识分子。

  19.美国导演迈克尔•穆尔在他的最新记录片《资本主义:一个爱情故事》问世以来,一直颇受关注。“资本主义”为何与“爱情故事”联系起来呢?穆尔解释说,这是一种“贪欲之爱”,喜爱财富的人不仅爱他们自己的钱,也爱你口袋中的钱……很多人不敢说出它的名字,真见鬼,就说出来吧。这就是“资本主义”。对金钱的“贪欲”与资本主义连为一体,是因为

  A.资本就是人格化的资本

  B.赚钱体现了人的天然本性

  C.资本的生命在于不断运动和不断增值

  D.追逐剩余价值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绝对规律

  【答案】CD

  【解析】A项错误,资本家是人格化的资本。资本主义生产的直接目的和决定性冬季,就是无休止地采取各种方法获取尽可能多的剩余价值。这样一种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必然性,就是剩余价值规律。马克思指出:“生产剩余价值或赚钱,是这个生产方式的绝对规律”,因此,正确答案为CD。

  20.伴随着生产力发展,科技进步及阶级关系调整,当代资本主义社会的劳资关系和分配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其中资本家及其代理人为缓和劳资关系所采取的激励制度有

  A.职工参与决策制度

  B.职工终身雇佣制度

  C.职工选举管理制度

  D.职工持股制度

  【答案】ABD

  【解析】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工人阶级反抗力量的不断壮大,资本家及其代理人开始采取一些缓和劳资关系的激励制度,促使工人自觉地服从资本家的意志。这些制度主要有:职工参与决策,终身雇佣,职工持股。因此,正确答案为ABD。

  21.自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建立以来,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多样性以及发展过程中的前进性和曲折性的时间告诉我们

  A.坚持社会主义,不等于要坚持某种单一的社会主义模式

  B.发展社会主义,不等于不认可西方资本主义的文明成果

  C.改革有抛弃某种社会主义模式,不等于改掉或抛弃社会主义

  D.某种社会主义模式的失败,不等于整个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

  【答案】ACD

  【解析】实践证明,坚持社会主义,不等于坚持某种单一的社会主义模式;改革或抛弃某种社会主义模式,不等于改掉或抛弃社会主义;某种社会主义模式的失败,也不等于整个社会主义事业的失败。

  22. 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科学发展观是

  A.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经验的科学总结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

  C.中国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D.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答案】BCD

  【解析】中共十八大报告中指出,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23.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西藏和平解放60年》白皮书指出:目前西藏共有各类宗教活动场所1700余处,僧尼约4.6万人,藏传佛教特有的活佛转世的活动方式得到充分尊重,寺庙学经、变戒、灌顶修行等传统宗教活动和寺庙学经考核晋升学位活动正常进行。每年到拉萨朝佛进香的信教群众达百万人次以上,上述事实表明,我国的宗教政策得到了充分贯彻,我国宗教政策主要有:

  A.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B.尊重和保护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

  C.独立自主自办教会

  D.依法管理宗教事务

  【答案】ABCD

  【解析】我国的宗教政策包括四方面: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国家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宗教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24.统筹区域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点原则,坚持这一原则有利于:

  A.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

  B.区域间优势互补,促进经济共同发展

  C.不同区域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D.生产要素在区域间合理流动和配置

  【答案】ABCD

  【解析】统筹区域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缩小区域发展差距,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则。坚持统筹区域发展,有利于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有利于使不用区域的人们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有利于生产要素在区域间合理流动和配置;有利于区域间优势互补,促进经济共同发展。

  25.1992年初,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发展生产力。消除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一概括对社会主义传统认识的突破主要体现在:

  A.破除了脱离生产力水平抽象谈论社会主义的认识

  B.否定了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公有制和按劳分配原则的认识

  C.摆脱了长期以来忽视建设社会主义根本目的和目标的认识

  D.制止了把社会主义本质等同于社会主义具体做法的认识

  【答案】ACD

  【解析】邓小平的社会主义本质论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邓小平对社会主义本质的科学概括,体现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的辨证关系。他把解放生产力与发展生产力统一于社会主义本质之中,把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与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统一于社会主义本质之中,避免了从生产力或生产关系单一角度认识社会主义本质容易产生的弊端;邓小平对社会主义本质的概括,体现了目标与手段之间的辨证关系。这一概括把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这一实现目标的手段,与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一社会主义目标统一于社会主义本质之中,准确地反映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邓小平对社会主义本质的科学概括,体现了过程与结果之间的辨证关系。他把社会主义产生和发展的实际过程与实现社会主义的最终结果即共同富裕统一于社会主义本质之中,说明了社会主义本质的实现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因此,正确答案为ACD.

  >>点击进入2013年考研试题及答案征集专帖

  相关推荐

  2013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 题 热点文章

  2013考研真题在线 交流专区

  2013考研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3考 研复试分数线发布通知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陶玉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