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22考研法律硕士(非法学)试题考点变化解析汇总

来源:考试吧 2021-12-26 19:10: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法律硕士(非法学)试题考点变化解析汇总,更多2022考研答案、2022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2年考研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万题库估分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对答案看解析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考研万题库估分
热点

  一、刑法

  2022年法硕刑法科目与往年相比保持了一定的稳定性,同时在主观题部分也出现了一些变化趋势。其中,简答题部分依旧是总论和分论各一道题。总论部分考查了刑罚的特点,而分论部分考查了侵犯著作权罪的客观方面。从往年的规律来看,今年总论部分考查刑罚论知识点并不令人意外,但是命题人并没有在刑种、量刑或刑罚执行等章节里选择考查对象,而是在刑罚论的开端考查学生对刑罚基本概念与特征的理解,引导学生不要忽视对基础概念的复习和掌握。而分论部分依旧考查了罪名的客观方面,与去年考查寻衅滋事罪的思路保持一致,即强调考查学员对罪名客观方面内容的掌握,因此选取了客观行为特征类型较为复杂多变的罪名。这表明命题人更加注重学生对构成要件细节的掌握,避免取巧得分。

  在法条分析题方面,今年考查了为境外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情报罪。从历年考查情况来看,属于较为少见的一个罪名。法条分析题较为注重学员对构成要件所含概念的细节掌握,今年也不例外。特别是该罪名属于选择性罪名,所涉及的行为类型较多,需要注意其犯罪的构成要件内容和停止形态的基本特征。

  案例分析题方面,与过去几年不同,今年命题人没有局限于公共安全或侵犯人身财产权的传统罪名领域,而是着眼于当前的司法热点,考查了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类犯罪里的重点内容。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犯罪是近两年来与疫情相关的热点罪名之一。在此类罪名的分析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对客观方面行为特征的把握,辨别行为人的行为符合哪些方面的构成要件,从而做出准确的判断。另外,该罪名与知识产权类的罪名之间存在一定的罪数竞合关系,也需要学生在复习时特别加以注意。假冒他人产品的可能是伪劣商品,也可能不是伪劣商品。如果既假冒他人注册商标又生产伪劣产品,就可能存在两罪的竞合。


  2022年考研刚刚结束了专业课的考试,刑法今年题目整体难度偏大,有向法考看齐的趋势,选择题也较难,简答题一道是刑罚的特征,一道是侵犯著作权的客观方面;法条分析题考的是为境外窃取、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情报罪;案例分析题考的是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法学的论述出的醉驾入刑的意义。依据今年的题目,分析以下几点:

  1、刑法较往年难度有些提升,在题目设置上,简答依然秉持着一道总则一道分则的习惯, 今年的简答题注重细节的考察,总则的考察较为简单一些,考的是刑罚的特征,这个知识点条理很清晰,层次分明,考生在整理好思路的基础上并不会丢较大的分数;分则考察的是侵犯著作权的客观方面,这个知识点很多学生在备课的时候没有注意到,结果很多没有写出来。给2023年的考生的建议是,复习过程中需要全面掌握基础知识点,关注细节,做到全面复习,这样才能做到细节不丢分。在法条分析上,去年考的是总则,今年又回到了分则上,考的是为境外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情报罪,这个考点并不难,在平时的讲义和授课中都有所提示,在这之后也依然是复习的重点。法学的论述题出在醉驾入刑这个知识点上,对于法学学生来说,是心头一懵,之前我们的考察和重点是承袭了“论述出在总则,偏重学术性”的特点,但是今年我们的论述考察了分则,这就要求法学同学在复习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新法的变化点,多结合背后的学理,梳理思路答题。

  2、重者恒重,根据简答题和材料分析以及论述出题,考察的都是刑法备考的重点。尽管题型没变但所考知识点并不偏差,所考察内容不是很难。对于2023年考生来讲,刑法基础知识都应当努力扎实掌握,做好充足准备,尽量避免失分现象。

  3、注重新大纲增加和变化的内容。今年我们的试题涉及刑法修正案十一新增加的罪名,比如非法植入基因编辑、克隆胚胎罪,考察的罪名很新。我们在复习的时候仍然要注重新大纲的变化,无论是法学、非法学的考生,也不管是基础课还是综合课,我们都要高度重视大纲的变化。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22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2年考研真题pdf下载2022年考研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2考研答案2022考研真题考研万题库估分关注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22考研政治答案2022考研英语答案2022考研数学答案

  2022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考研复试分数线考研调剂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