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22考研专业课如何高效“背书”

来源:考试吧 2021-6-17 12:41: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专业课如何高效“背书”,更多2022考研报名时间、考研时间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边看边背,有两大缺点

  一则大家的思路会被割裂在知识点本身,它的一个预设的假设是我们必须把什么东西背下来才能更好地理解它。但事实不是这样的,合理的思路是当我们彻底理解了一个东西,我们就不需要背诵它了;当我们对一个东西似懂非懂,背诵可以帮我们更好地理解;当我们对一个东西完全不懂,那背下来其实也没有意义,因为同样的知识点,老师换个说法你就不明白他在问什么了。

  二则,边看边背太浪费时间,正常一本300页的书,在边看边背的看书方式下,1周看完算快的,半个月看完也很正常,看了前面忘了后面那不是大家自嘲而是这种看书方式的真实写照。

  ►顺便聊聊默读

  普通青年视觉的信息接收能力是一秒8-12字,经过有意识训练后一般可以达到16-20字,传说中教育部对高中生视觉阅读能力的要求是800字每分钟,约等于15字每秒,可惜能做到的其实不多。而默读的接收能力是每秒3-4字,出声阅读则只有2-3字,也就是说改掉出声阅读的习惯你看书的速度就能提高2倍左右。

  那是不是看慢一点更有利于理解呢?不是的,一秒8-12字,你是以句为单位在接收信息,注意力会自然而然地背吸引到句与句的关系上;而默读的过程中,你的注意力会被吸引到词上面,这个过程国外的研究表明是有利于记忆、不利于理解,同时要多花2倍的时间。这方面,希望大家去问度娘要一些关于速读的入门资料。

  ►那我们应该怎么看书?

  快速地浏览一遍书,然后再返过头来看一遍细节,理解、记忆。首先是快速浏览的过程,给大家一个标准,以每天投入4个小时看专业课书为例,大家快速浏览一本书所花的时间应该以两天为一个比较合理的标准,3天就嫌多了。

  阅读的质量方面,大家第一遍快速浏览的过程只需要把书当网络小说看就行了,除非书上的某个知识点引发了你哪方面的思考,其他情况不要停下来。快速翻阅,知道个大概就可以了。

  然后,再用2-3天时间,反过来过一遍细节,因为刚刚看了一遍书打底,你会很清楚地了解整本书的结构,尤其是章节与章节之间的、知识与知识之间的关系,然后是理解与记忆,这样1+1的阅读方式会帮大家规避边看边背当中一个非常消耗时间的陷阱,即觉得哪里都是重点,看一遍背一遍的方式可以让大家对什么东西是重要的有一个清楚的判断。

  同时这样的方式也会大幅提高大家看书的效率,按这样的流程看书,薄的书4天搞定,厚的、重要的书6天解决,到后期甚至能把这个时间压缩到2-3天搞定一本书,传说中大神背了10遍书的故事,对你来说也将不是神话而是切实可以做到的东西。

  ►怎样记忆知识点?

  对于文科类的专业课来说,所有题型中,名词解释是答题的基础,不管是简答题还是论述题,都要解释一下题目涉及关键名词的相关定义,再进行要点的回答,要点就是课本上的一些小标题。这些必须体现在笔记上,同样也是必须要背诵的。

  简答题的话在要点后面加上一句话用于拓展定义或者是举个例子,论述题的话主要按照自己对课本的理解进行回答,同样要举例,举例能让老师觉得你的知识面很广。

  最后讲一下如何背的高效。名词解释全部背下来,和书上保持一致,因为名词解释是一道题目的门面,这个门面决定了老师对你答题的第一印象。

  其次是要点,要点通常是一句话,把那一句话浓缩成一个字,这个字是这句话里有的并且比较关键,能让人联想起整句话的。

  一道题有7个要点,那就是7个字,刚好一句顺口溜。背好这句话,再通过这句话的每个字联想每个要点。这么做一是利于回答要点的顺序性,二是方便记忆。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2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2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2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2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2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