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22年考研法硕:民法学解答题汇总

来源:考试吧 2021-5-18 13:02: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年考研法硕:民法学解答题汇总,更多2022考研报名时间、考研时间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2法学考研民法学解答题:试述履行合同应当符合哪些条件?

  答:合同履行:是指合同当事人双方依据合同条款的规定,实现各自享有的权利,并承担各自负有的义务。条件: (1)全面、适当履行的原则。( 2 )遵循诚实信用原则。(3 )平合理,促进合同履行的原则。( 4)当事人- -方不得擅自变更合同的原则。

  2022法学考研民法学解答题:买卖合同中当事人如何负担风险?

  答:买卖合同:是出卖人转移标的物的所有权于买受人,买受人支付价款的合同。风险承担:是指在合同双方当事人履行合同的过程中, 合同标的物发生意外损毁或灭失的风险由合同的谁来承担。

  我国《合同法》第142条规定"标的物的毁损、灭失的风险,在标的物交付之前由出卖人承担,交付之后由买受人承担,但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什么是特殊侵权行为?它有哪些特点?

  答:特殊侵权行为:立法特别规定其法律要件及法律效果的侵权行为。

  特点: (1)侵权行为是侵害他人台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2)侵权行为的对象是绝 对权; (3)侵权行为是行为人有意识的行为。

  试述民事责任竞合的成立条件?

  答:民事责任竞合:是指行为人实施某-违反民事义务的行为符合多种民事责任的构成要件,从而在民法上导致多种责任形式并存和相互冲突。

  成立条件: a、行为人只实施了一个不法行为。b、同一不法行为同时满足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民事责任构成要件。C、数个民事责任之间相互冲突。

  试述民事责任竞合的成立条件?

  答:民事责任竞合:是指行为人实施某-违反民事义务的行为符合多种民事责任的构成要件,从而在民法上导致多种责任形式并存和相互冲突。

  成立条件: a、行为人只实施了一个不法行为。b、同一不法行为同时满足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民事责任构成要件。C、数个民事责任之间相互冲突。

  债权与物权存在哪些区别?

  答: (1)物权反映静态的财产支配关系,其体现的经济利益,债权反映动态的财产流转关系。

  (2 )物权与债权的主体、客体不同。 ( 3 )物权与债权的效力不同。( 4 )物权与债权在有无期限性上存在区别。(5 )物权、债权的变动不同物权的变动采法定主义和公示主义,债权的变动则否。

  简述加害给付的构成要件?

  答:加害给付:又称加害履行,是指债务人的履行有瑕疵且因其瑕疵而致债权人受履行利益以外的

  损害的情形。

  构成要件: (1 )须债务人有过错。( 2 )须债务人有履行行为。( 3 )须债务人的履行不合法律的规定或者合同的约定,即有瑕疵。( 4 )须因债务人的瑕疵履行而造成债权人遭受履行利益以外的损失。

  试述合同的概念与特征?

  答:合同的概念:合同是当事人之间设立、更、终止民事关系的协议。依法成立的合同,受法律保护。

  特征: (1)合同是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所实施的一种民事法律行为。( 2 )合同以设立变更或终止民事权利义务关系为目的和宗旨。(3 )合同是当事人协商一致的产物或意思表示- 致的协议。

  如何确立侵权行为的归责原则答:

  (1)过错责任原则过错责任:是指以过错作为归责的最终构成要件,并且以过错作为确定责任范围的重要依据。特点:一是相对违法行为、损害事实及其因果关系等构成要件而言,过错是归责的最终要件,无过错即无责任。二是依过错程度 确定责任范围。

  (2)过错推定原则:过错推定责任:是指基于法律的特别规定,推定加害人存在过错而应承担侵权责任,加害人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除外。

  特点:

  a、过错推定是依据法律规定的一定的基础事实推定行为人具有过错。

  b、过错推定在过错证明责任分配_上实行举证责任倒置。

  C、 关于过错的推定可以被"推翻”。

  ( 3 )严格责任原则严格责任:是指基于法律的特别规定,受害人能够证明所受损害是加害人的行为或者物件所致,加害人就应当承担民事责任,加害人能够证明存在法定抗辩事由的除外。特点: a、不考虑行为人的过错,使受害人易于获得赔偿,使行为人难逃侵权责任。责任的适用有明确的限制,即主要适用于《民法通则》、《侵权责任法》 规定的特殊侵权责任,如产品责任、环境污染责任和高度危险责任。 d、适用严格责任的,赔偿数额上可能存在限制。

  (4)公平责任原则公平责任:是指加害人和受害人对造成的损害事实均没有过错,根据公平观念,在考虑当事人的财产情况、支付能力等实际情况的基础上,责令加害人或者受益人对受害人所受损失给予补偿。特点: a、以社会公平观念作为归责的基础。 b、 公平责任的目的在于减轻而补足受害人所受损失。 C、归责上仍然考虑过错,只是当事人均无过错,故有公b、严格责任不是绝 对责任,行为人可以主张存在免责事由。 C、严格平责任适用的余地。 d、公平责任主要适用于财产责任,在责任的具体分担上主要考虑损害事实、双方的财产情况、支付能力等实际情况。

  (5)无过错责任原则无过错责任:是指基于法律的特别规定,加害人对其行为造成的损害没有过错也应当承担民事责任。特点: a、归责不考虑加害人和受害人的过错。 b、 归责无须推定加害人主观上存在过错。 C、损害事实和加害人行为或者物件之间的因果关系是归责的最终要件。 d、责任的承担完全基于法律的特别的规定,不得任意扩大无过错责任的适用范围。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2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2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2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2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2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