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22考研普通心理学复习攻略,更多2022考研报名时间、考研时间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普通心理学是学习心理学的人遇到的第一入门课,它心理学的一门基础学科。普通心理学是心理学研究成果的集中体现。一般说来,心理学中比较有价值的成果一般都会被收录到普通心理学中,通过普通心理学的学习,初学者能够快地进入心理学世界。在考研心理学中,也是每个院校必考的重点科目,分值占到了100分左右,可见在专业课中的地位是非常高的。如果想考的话,普通心理学是必须拿下的。

  学科特点

  普通心理学是研究心理学基本原理和心理现象的一般规律,比如心理学的历史、发展趋势、理论体系、派别和研究方法等。心理学内部有许多分支学科,每一分支分别从不同的角度来研究心理现象。但是,任何一个分支都不可避免地要涉及对心理和心理现象的总的看法,如心理学的对象和方法,心理的实质和心理现象的规律性等。对这些心理学一般理论问题的阐述,构成了普通心理学的一个重要的研究领域,即心理学基本原理的研究。普通心理学研究成果对其他心理学分支有重大的意义。

  从学科特点来看,普通心理学应该是一门理论和事实性的学科。说它理论性,是因为它涉及到大量的理论陈述和解析,并且主要成果也是以理论的方式体现出来的。说它具有事实性的特点,因为普通心理学不是进行理论争辩,而是客观的陈述心理学发展中的重要成果,对重要的研究领域、研究人物、理论观点和成果进行集中展现。

  大纲解析

  从大纲中分值的比例我们可以看出,普通心理学共100分,整整占了三分之一。这表明作为一门基础理论学科的重要性。如果加上普通心理学的理论在其他相关学科的渗透的内容的话。整个心理学有一半以上的分数都应该能在普通心理学中找到原型。所以大家务必高度重视。

  对于普通心理学,大纲要求我们考生:(1)理解和掌握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事实和基本理论,了解当代心理学的发展趋势。(2)能够运用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应该说这个要求既不算高,但也一定都不低。主要是普通心理学概念和理论很多,内容十分庞杂,要想短期内完全掌握对于考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心理学考试大纲一共包括了十二章内容,从普通心理学的概述开始,要求大家掌握心理学的生物基础和神经机制,进而到心理过程(主要是感觉、知觉、注意、记忆、言语、思维,情绪情感等),再到个性心理(动机、需要、能力和人格)。如果要给这些内容划一个重点地话,应该说是月考后的越重要,因为从注意开始,对每种心理现象的解释就开始出现各种各样的理论了。但是,那是从常规意义上来说的。考试出题完全可以不按常规,因为会涉及大量的选择题。大家在复习的时候,好能够全面掌握。

  备考策略

  备考普通心理学过程中的常见问题是眉毛胡子一把抓,结果头脑中的知识点杂乱无序,终劳精费神,不成体系,事倍功半。事实上,面对这样一门理论和事实性的学科。

  我们复习的基本策略应是“结构为先”“理论为重”。

  结构为先,就是要在头脑中形成学科的基本结构,普通心理学主要是对心理学的整体研究概貌进行介绍,也就是介绍心理学为重要的一些原理和对重要领域的研究。主要内容包括两个基本方面,一是基本的心理过程(比如感觉、知觉、记忆、想象、思维、注意等)还包括情绪过程和意志过程,另一个是个性心理,比如能力、人格等。学好普通心理学,就打开了学好其他各门学科的大门。在学习普通心理学的时候,时时刻刻都要知道自己所学的部分内容位于哪个领域、在怎样的知识框架之中,这样理解和记忆起来就不会特别困难了。

  理论为重,就是说普通心理学中,每个领域都涉及到众多的理论,比如脑功能学说的理论,颜色视觉的理论,听觉理论,知觉理论,错觉理论,注意理论,记忆理论,情绪理论,气质理论,能力理论,人格理论等。这些内容是普通心理学掌握的重点内容,也常常是考试的重要出题点,或者是直述理论内容,或者让你对理论进行辨析,或者进行实际问题的分析,或者进行评述等等。这部分也是普通心理学的难点,大家把相关的理论理解透彻了,也就能够游刃有余的分析相关问题了。

  总体来说,“结构为先”是要求大家掌握学科的知识结构,要扎扎实实的打牢基础。“理论为重”是梳理心理学主要领域的思考角度和既有成就,使基础,更是提升。两者要结合起来,共同促进普通心理学的学习。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2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2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2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2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2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