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21考研管综命题人翻了天 写作估分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20-12-26 20:14: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1考研管综命题人翻了天 写作估分技巧,更多2021考研答案、2021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万题库估分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对答案看解析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考研万题库估分
热点

  其一,论证有效性分析(简称“小作文”),有点儿难了。其难度大的原因,在于“概念”,而且概念的变化,太隐晦,而且“偷换”的有些专业了。

  56、论证有效性分析:分析下述论证中存在的缺陷和漏洞,选择若干要点,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对该论证的有效性进行分析和评论。(论证有效性分析的一般要点是:概念特别是核心概念的界定和使用是否准确并前后一致,有无各种明显的逻辑谬误,论证的论据是否成立并支持结论,结论成立的条件是否充分等等。)

  常言道:“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但实际“眼见未必为实”。从哲学上讲,事物表相不等于事物真相。我们亲眼看到的显然不是事物真相。只有将表相加以分析,透过现象看本质才能看到真相。换言之,我们看到的未必是真实情况,即“所见未必为实”。

  举例来说,人们都看到了旭日东升,夕阳西下,也就是说,太阳绕地球转,但是,只是人们站在地球上看的表象而已,其实这是地球自转造成。由此可见,眼见者未必实。

  我国古代哲学家老子早就看到了这一点。他说过,人们只看到了房子的“有”(有形的结构),但人们没看到“无” (房子中无形的空间)才有实际效用。这也说明眼所见者未必实,未见着为实。

  老子还说,讲究表面的礼节是“忠信之薄”的表现。韩非解释时举例说,父母和子女因为感情深厚而不礼节,可见讲究是感情不深的表现。现在人们把那种客气的行为称作“见外”,也是这个道理。这其实也是一种“眼所见者未必实”的现象。因此,如果你看到有人对你很客气,就认为他对你好,那就错了。

  【解析】

  从找缺陷来说,并不是非常难。一,它每段都有,而且与我们之前讲过的一致,即与历年的考查是一致的。比如:

  1.“事物表相不等于事物真相”,不等于“我们亲眼看到的显然不是事物真相”。

  2.以“人们都看到了旭日东升,夕阳西下”,来论证“眼见者未必实。”,所有不妥。

  3. 人们没看到“无” (房子中无形的空间)才有实际效用,不意味着“所见者未必实,未见着为实。”

  4. 父母和子女因为感情深厚而不礼节,不等同于“讲究是感情不深的表现”,也未必“眼所见者未必实”的现象。

  5. 你看到有人对你很客气,就认为他对你好,未必就是错了。

  等等吧……

  接下来的难点是,在解释的时候,务必要注意到概念及其变化。比如表相与真相,真相与真实(实),实际效用与“实”,礼节表相与内存情感(实)。这些表达中的“实”,似乎有不断的变化,而这些变化正是造成解释困难的原因。

  从现场答题来看,能够稳稳地抓住这些变化的不多,所以在【估分】的时候,大家可以这样做:缺陷找对了,即答题要点对了,解释有语言,基本合理,分析就会在【20分左右】。当然,如果概念抓的稳,解释到位,会在【24分以上】。

  对于论说文(简称“大作文”),说难也不难。

  57.论说文:根据下述材料,写一篇700字左右的论说文,题目自拟。

  我国著名实业家穆藕初在《实业与教育之关系》中指出教育最重要之点在道德教育(如责任心和公共心之养、机械心之拔除)和科学教育(如观察力、推论力、判断力之养成)。完全受此两种教育,实业中坚者遂出之。

  此题立意不难,教育育德培力,可成就实业中坚者。

  如何写?育心,培力,以行动来实现,展开即是一篇优秀的文章。

  如果你的立意在此范围内,论述也可以的话,估分可以在【24分以上】,文笔流畅者,可以提高一些;文笔差一些,可以低一些。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21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21年考研真题pdf下载2021年考研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1考研答案2021考研真题考研万题库估分关注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21考研政治答案2021考研英语答案2021考研数学答案

  2021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考研复试分数线考研调剂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