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19考研管综中文写作论证有效性分析论证结构分析

来源:跨考教育 2018-12-23 12:32: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管综中文写作论证有效性分析论证结构分析”由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2019考研答案、2019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微信对答案万题库估分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2019考研真题及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考研万题库估分
热点

  最近几年论证有效性分析更注重论证过程的考查,整篇材料多采用“V型推理”,要求考生具有梳理论证过程的能力,否则会觉得“论证逻辑比较绕”。其实把论证过程搞清楚了,逻辑缺陷就比较明朗了。在此,我们来详细分析一下今年考题的论证过程。

  56.论证有效性分析

  有人认为选择越多越快乐,其理由是:人的选择越多就越自由,其自主性就越高,就越感到幸福和满足,所以就越快乐。其实,选择越多可能会越痛苦。

  常言道:“知足常乐”一个人知足了才会感到快乐。世界上的事物是无穷的,所以选择也是无穷的。所谓“选择越多越快乐”,意味着只有无穷的选择才能使人感到最快乐。而追求无穷的选择就是不知足,不知足者就不会感到快乐,那就只会感到痛苦。

  再说,在作出每一选择时,首先需要我们对各个选项进行考察分析,然后再进行判断决策。选择越多,我们在考察分析选项时势必付出更多的努力,也就势必带来更多的烦恼和痛苦。事实也正是如此。我们在做考卷中的选择题时,选项越多选择起来就越麻烦,也就越感到痛苦。

  还有,选择越多,选择时产生失误的概率就越高,由于失误而产生的后悔就越多,因而产生的痛苦也就越多。有人因为飞机晚点而后悔没选坐高铁,就是因为可选交通工具多样而造成的。如果没有高铁可选,就不会有这种后悔和痛苦。

  退一步说,即使其选择没有绝对的对错之分,也肯定有优劣之分。人们作出某一选择后,可能会觉得自己的选择并非最优而产生懊悔。从这种意义上说,选择越多,懊悔的概率就越大,也就越痛苦。很多股民懊悔自己没有选好股票而未赚到更多的钱,从而痛苦不已,无疑是因为可选购的股票太多造成的。

  此篇论证过程第一段为总论点,剩下的四段为分论点。每一个分论点对总论点都有支撑作用,属于典型的“V型推理”。

  第一段总论点:选择越多会越痛苦。

  第二段论证的主线是:事物无穷→选择无穷→追求无穷选择→不知足→不会感到快乐→只会感到痛苦。

  第三段论证主线是:选择需要分析各个选项,选择越多→付出的努力越多→带来的烦恼和痛苦越多。另外,又以“考卷中的选择题”为例,证明此分论点。

  第四段的论证主线是:选择越多→选择产生的失误概率越高→产生的后悔越多→产生的后悔越多。另外,又以“飞机与高铁”的例子证明此分论点。

  第五段的论证主线是:选择越多→因自己的选择并非最优懊悔的概率越大→越痛苦。另外,又以“股民”的例子证明此分论点。

  梳理完论证过程,分析缺陷时重点考虑“不必然推出”即可。这是近年论证有效性分析考查的一种趋势,希望2010年备考的学生给予重视,掌握逻辑学中常见的几种推理格式。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19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9考研调剂信息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19年考研答案2019年考研真题考研万题库估分

  2019考研政治答案考研英语答案2019考研数学答案

  直播解析:2019考研真题答案解析关注考研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19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考研复试分数线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angyan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