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17年考研历史学中国史真题解析:考查前沿问题

来源:新东方在线 2016-12-25 15:09: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考试吧:2017年考研《英语一》试题”考试吧首发,更多2017考研答案、2017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2017年考研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关注微信对答案考研题库估分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2017考研真题及答案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下载考研万题库估分
热点

  一、统考更“偏”,自主更“热”

  2017年历史学考研,中国史统考名词解释时段分布均匀,古代、近代、现代名词解释各一个,古代史名词解释仍较为“偏门”。如今年的统考题名词解释,要求解释东晋南朝的“土断”政策和传教士于光绪年间创办的“广学会”。各自主命题的名词解释,贴近各校历年史学研究的关注热点,相较于“偏门”的中国史统考更为清晰。如陕西师大的魏晋玄学、黄宗羲、总理衙门,南京大学的十三行、万国公法、大生纱厂、两广事变等。各校自主命题显然是更看重考生的学术研究能力,而不是对基础知识的“全面”把握能力,这可以从统考的论述题与自主命题的简答和论述题对比可以看出。统考的论述题,阐述乾嘉学派产生的原因及成就,更为简易,甚至可以说有固定答案,而自主命题的中国史简答、论述更强调对历史知识的“再认识”,如南京大学简评“近代中国知识分子的乡村建设运动”,“国民党正面战场情况”;陕西师大论述“导致封建小农经济破产的因素”,高中所学的历史思维以完全不能适应自主命题的“套路”,这种思维只能捡基础分,其抛出耳熟能详的名词,却意在考察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这是值得广大自主命题考生密切关注的。

  二、政策导向更明确,特别是西部院校自主命题

  目前国家正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因此关于边疆史地和少数民族情况成为热点关注对象。尤其是西部高校,对中亚和中国西北部地区着力关注。如陕师大简述“两汉对西域的经营”,西北大学名词解释“五代十国”,“华夷之辩”等,而南京大学作为中古史重镇,对西域地区也极为关注,如其名词解释成吉思汗的“长子西征”,“均瑶”,“番汗和合掌中珠”,“东丹国”“呼韩邪单于”;人民大学的名词解释“土司制度”“五代十国”;云南大学简述“元朝对边疆少数民族的政策”等等,都突显了各学校自主命题对魏晋南北朝和五代十国时期,民族大融合的特点,以及对边疆少数民族的发展所产生的影响,而这也正是使众多考生“费神”的一方面,也可以说是历史学初试的难点所在。

  三、改革是一个永恒的考题

  历年统考和自主命题,都对古代和近现代历史上的改革抱以热忱。这也是当下我们所处的时代环境正在经历的。历史上的“和议”“改革”“新政”“会议”都是阶段性的转折,也是各种社会问题一齐突出、亟待解决的关键时刻,是各种社会制度和规则的检验期,更决定着社会机制的未来走向,因此改革问题经久不衰。如人大的名词解释“邮传部”,简述“甲午战后对中国工商业的发展影响”等,西北大学论述“清末新政”,云南大学简述“两税法”和北宋初年“加强中央集权措施”,首都师大材料分析“澶渊之盟”;四川师范大学论述“改土归流”和简述历史上著名的“变法运动”;此外还有苏州大学简述“吴起变法”,“一条鞭法”,南京师大简述“北魏孝文帝改革”,“改订新约运动”,北大论述“结合史实评价袁世凯”。

  除此之外,还有“知识精英”救国和中日关系需要值得关注。如近代中国的乡村建设运动,在去年的各校真题中频繁出现,今年的初试仍然在许多学校出现,透露出“知识精英”救国思路,如厦门大学的名词解释“乡村建设运动”,南京大学简述“知识分子乡村建设运动的两个实践”,云南大学论述“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的知识分子的乡村改造实践”。对于中日关系考察也十分频发,如“抗日战争的正面战场”“甲午中日战争”和“苏中、苏日关系”等等。

  2018年历史学考生,需要面对两个问题:统考的学校越来越少,而题目却越来越“怪”,自主命题的学校越来越多,而题目却渐清晰,但设计更“巧”。因此,参加统考的考生,更需要关注国家政策对历史研究领域影响,和要求考生能够对基础知识做到全面、细致的掌握,因此统考生,更因在知识点的“查缺补漏”上花精力,补充知识框架上的“盲点”;而参加自主命题的考生,更需要关注学术前沿热点问题,更大量阅读学术性论文,培养学术“思维”。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答案
获取2017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相关推荐

  2017年考研答案2017年考研真题考研题库估分手机题库下载

  2017考研政治答案2017考研英语答案2017考研数学答案关注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17考研真题答案直播解析点击预约逐题解析

  2017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查分免费提醒考研复试分数线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