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14年考研《计算机》试题题点评

来源:文都教育 2014-1-6 15:37: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4年考研拉下帷幕,真题也浮出水面,作为工科第一难的计算机专业基础综合的408,今年会给大家带来怎样的惊喜呢?

  2014年考研拉下帷幕,真题也浮出水面,作为工科第一难的计算机专业基础综合的408,今年会给大家带来怎样的惊喜呢?这里我结合考生的体会给大家做一个分析。

  首先,今年的题目整体延续2013年的难度,但综合应用题的出题形式和风格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呈现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特色。有的同学,笑谈“出题老师合体了”,这个比喻非常合适,自2012年大纲进行调整,从整体的考查目标中加入了对四门课程的综合考查开始,就给大家预警这一类跨课程形式的题目,注意就是数据结构和计算机网络的融合,计算机组成原理和操作系统的融合,并且就具体切入点进行了分析。从本质上讲,不管怎么融合,所考查的知识点是没有变化的,但是对同学们的思维模型要求的高了一些,不再单纯的沉浸在一门课程中,比如,学数据结构的时候,要考虑如何去解决计算机网络中的问题,学计算机组成原理的时候,要考虑和操作系统的联系桥梁是什么。

  具体来说选择题部分是中规中矩,没有很大变化,难度还有所降低,当然小概率知识点的考查是历年的特色,这里计算机网络中对CDMA知识的考查就是这样。数据结构就依次考查了算法复杂度,重复考查了栈的应用-中缀表达式和后缀表达式的转换,二叉树的线索化,森林和二叉树的转换,前缀编码,哈希表的冲突解决,B-树,对于排序,延续了2013年的风格,对希尔和快速两种排序方法进行了考查。同样对计算机组成原理和操作系统的考查也基本一致,比如性能,IEEE754等。选择题应该可以答对30个以上。

  综合应用是变化较大的地方,数据结构这块改变了从线性表出大题的规律,从次重点的树进行了大题设计,这也是我在冲刺和点睛课程中重点要求,这个题目要求给出二叉树带权路径长度的计算,而且仅要给出算法思想,数据设计和语言描述就可以,不再要求让同学非常头疼的性能,因此用同学们熟悉的“暴力法”求解就可以,数据结构第二题设计要图的问题,和计算机网络的路由算法相结合,并考查存储结构和最短路径,实际上分拆成小的知识点就可以从容解决,要注意的是所传达的命题思想,就是对实际应用的问题的设计思路。组成原理和操作系统也是如此,操作系统从文件管理和PV操作命题,难度一般,也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只是融合的题目让大家眼前一亮,陷入沉思,仅仅审题要耗去很多时间,看懂题意,问题就容易解决了。

  对于投身于2015年考研的同学,需要注意从基础抓起,重视学科之间的关系,重视知识的实际应用,由于自主和统考两套马车并驾齐驱,从2014年看了,统考借鉴了很多自主命题的出题方式和思路,因此这里建议同学们,从统考课入手,进行两手准备。

  最后预祝大家心想事成,马到成功!

  相关推荐

  2014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4考研真题在线交流专区

  2014考研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4考研复试分数线发布通知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