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14年考研历史学专业课真题点评:中国史部分

来源:文都教育 2014-1-6 15:35: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4年考研历史学专业课真题点评:中国史部分,工行广大考生参考!

  今年的历史学基础中国史部分考试难度与去年基本持平,但是考查内容更加主流,没有偏题、怪题,大题(名词解释、材料和论述)考的都是中国史中非常重要的问题。

  名词解释中第22题“厘金制度”是近代史上非常重要的制度,在冲刺班讲义近代史部分第二章中作为一个分点专门讲授过,点题班讲义第49个名词解释专门拿出来强调过,相信这道题目学生作答应无障碍。第23题“安福国会”是第八章后所附名词解释习题。名词解释中国史部分共4题,近现代史占到了3题,比重大幅上升(13年为古代史3题,近现代史1题)。

  中国史部分的史料分析题史料选自《汉书》,《汉书》多用古字古训,照理难度应该很大,但是今年选的部分恰好是里面比较好读的段落,所以史料的阅读难度反而低于13年,设问则更加简单,考察西汉与匈奴关系,即使史料阅读存在障碍,此问依然可以作答。所以,总体上看,史料分析题难度是大大低于13年的。

  论述题部分,今年考了两道中国史的题目,一道古代史,一道近现代史。第32题“论述元朝至清朝中期(1840年前)海外贸易政策及其影响”是典型的纵向跨时段专门史的考查方法,重点在述而不在论。海交史在授课的时候是作为重要专题来讲的,在点题班论述题第8题还专门模拟了一道海外贸易的试题,不同的是模拟的是宋、明间的比较型试题,真题考查的是线索性试题。第33题“论述1931—1941年英美远东政策的变化及对中国的影响”则难度较大,既需要缕析31-41年远东政策的纵向变化,还需要论述政策对中国横向各个方面的影响,包括政治、军事、外交、经济等等。是纵横结合的考查方法,要求较高。

  总体来说,考查内容更加主流、近现代史比重上升时今年中国史部分的最大特点。

  相关推荐

  2014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4考研真题在线交流专区

  2014考研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4考研复试分数线发布通知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