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13年心理学考研已经落下帷幕。三人行教育教研组在上一篇文章《2013心理学考研统考真题分析 知识面辽阔》向大家说明了考察知识面广度的试题如果作答,其实从2013心理学统考真题中也能看出,三人行老师们一再强调的经典知识点也深受命题人亲睐。这些经典知识点的顽强生命力不容小看,他们很有可能也指引着2014考研复习。

  一、命题经典化

  李老师在课堂上多次强调“往年考过大题的知识点,很可能今后作为选择题考察”,与此相吻合的试题有很多。比如2013心理学统考选择题中考察的“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在2010心理学统考中出过简答题。这再一次说明了“经典”的魅力。

  “斯腾伯格”也同样经久不衰,从07年至今,他已经多次出现在考研的真题中。2013的真题中考察的是斯腾伯格的智力理论。而“气质类型”作为每年的必考题,毫无悬念地出现在了2013心理学统考的试卷上,这次是选择题。“冲突类型”也是意料之中的知识点,只是举例不再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是哪种冲突类型”的老套路,今年的亮点是“以下哪种冲突是趋避冲突?”的选项“进退维谷”“忠孝不得两全”成为了考生失分的重灾区。

  经典的魅力不仅在于同一知识点多年都考,也在于同一知识点出现在同一张卷子的不同试题里。选择题第32题问“第一位用实验法研究人类高级心理现象的学者是谁”正确选项是“艾宾浩斯”。“巧合”的“艾宾浩斯”是也出现在了简答题中:“艾宾浩斯以自己为被试,采用机械重复记忆的方法,对遗忘规律进行定量研究,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无论下面问什么问题,不把这个选择题的题干答上是不应该的。

  经典的另一个表现方式是,经典的复习资料,同样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一本《核心习题》陪伴多少届三人行学员走过多少风风雨雨,鉴证多少喜悦的泪水是谁都无法计算的。虽经过几次修订,但经典中的精华一直指引这一届又一届的考生。今年也不例外,主观题中的“内部言语”(P50 )“心理测验编制的基本过程 ”(P287) “艾宾浩斯遗忘曲线”(p34、35)80 题两因素方差分析表(p260),选择题命中的知识点更是不计其数。因此提醒广大考生,经典的资料要好好利用。而面对这样“经典”的命题方式,考生应该如何准备复习呢?

  二、考点研究化

  经典的知识点虽然常考,但每次都有所变化。因此同学们在准备2014考研时,要仔细研究“经典”的资料。包括往年的统考真题、知名院校的非统考真题、经典辅导资料。而如何使用这些资料呢?并不是做完题、对完答案、简单背一下就可以的。

  如果对试题进行研究的话,不仅要记住标准答案,也要明白解题思路的来龙去脉,更重要的是相关的知识点也要掌握。例如今年考到了“试述斯金纳的操作性条件反射原理,并章例说明如何应用该原理来培养和塑造儿童的良好行为 ”,同学们在研究这道题时就应该把学习的联结理论都掌握一下(三人行友情提示,学习的联结理论包括经典性条件作用、操作性条件作用、社会学习理论)。更深一步的,要把学习的四大理论流派都掌握一下(三人行友情提示,学习的主要理论:学习的联结理论、学习的认知理论、学习的建构理论、学习的人本理论)并把每个流派的每个理论的代表人物、核心观点、教学应用都掌握。这样才是比较透彻地研究“经典”。

  三、复习技巧

  由此看来,虽然经典的试题、经典的知识点有限,但复习的工作量是很大的。在此再一次提醒广大考生,考研要想取得优异的成绩,真的要方法得当+个人努力。而且很多知识点不是背下来就能答对的。因此也建议考生们借助一些帮助,比如与研友讨论一些知识点,很难弄懂的知识点就可以找老师帮忙。确实,很多时候老师一句话的讲解就能减少你一天的思考时间。

  命题的趋势往往不止一个,2013的心理学真题我们看到了“知识面辽阔”的命题趋势与对策,也看到了“经典非流行”的命题趋势。

  相关推荐

  2013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3考研真题在线交流专区

  2013考研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3考研复试分数线发布通知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