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正文

2023考研政治史纲必备大题知识点集锦

来源:考试吧 2022-7-8 16:30: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3考研政治史纲必备大题知识点集锦,更多2023考研经验、2023考研备考资料、考研历年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1.辛亥革命

  (1)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单选、多选、分析)★★

  辛亥革命是资产阶级领导的以反对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为目的的革命,是一次比较完全意义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①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势力的政治代表、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代理人清王朝的统治,沉重打击了中外反动势力,使中国反动统治者在政治上乱了阵脚。

  ②辛亥革命结束了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政府,使民主共和的观念开始深入人心。

  ③辛亥革命给人们带来一次思想上的解放。

  ④辛亥革命促使社会经济、思想习惯和社会风俗等方面发生了新的积极变化。

  ⑤辛亥革命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而且推动了亚洲各国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涨。

  (2)辛亥革命失败的原因和教训★★★

  A. 根本原因:辛亥革命的失败原因从根本上说,是因为在帝国主义时代,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资本主义的建国方案是行不通的。

  B. 主观原因:在于它的领导者资产阶级革命派本身存在着许多弱点和错误。主要是:

  ①没有提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

  ②不能充分发动和依靠人民群众。

  ③不能建立坚强的革命政党,作为团结一切革命力量的强有力的核心。

  C. 资产阶级革命派的这些弱点、错误,根源于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软弱性和妥协性。辛亥革命的失败表明,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没有能够救中国,先进的中国人需要进行新的探索,为中国谋求新的出路。

  2.坚持抗战、团结、进步的方针(单选、多选、分析)★★★★★

  (1)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中坚持独立自主原则,既统一,又独立。

  ①保持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独立性,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

  ②必须坚持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冲破国民党的限制和束缚,发展人民武装和抗日根据地;

  ③必须对国民党采取又团结又斗争、以斗争求团结的方针。

  (2)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总方针

  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坚持、扩大和巩固,中国共产党制定了“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策略总方针。(其中发展进步势力是中心环节)

  A. 进步势力主要是指工人、农民和城市小资产阶级。他们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抗日战争的主要依靠力量。为了发展进步势力,就要冲破国民党的限制和束缚,①放手发动人民群众主要是农民群众,②扩大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抗日人民武装,③创立抗日民主根据地,④在全国发展共产党的组织,发展全国民众的抗日运动。

  B. 中间势力主要是指民族资产阶级、开明绅士和地方实力派。争取中间势力需要一定条件:

  ①共产党要有充足的力量;②尊重他们的利益;③要同顽固派作坚决的斗争,并能一步一步地取得胜利。

  C. 顽固势力是指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抗日派,即以蒋介石集团为代表的国民党亲英美派。共产党必须以革命的两面政策来对付他们,即贯彻又联合又斗争的政策,同顽固派作斗争时,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

  3、抗日战争的胜利及其意义★★★

  (1)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单选、多选)

  ①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②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同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国际组织以及各种反法西斯力量的同情和支持分不开的。

  (2)抗日战争胜利的意义、原因和基本经验(单选、多选、分析)

  A.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①彻底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捍卫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使中华民族避免了遭受殖民奴役的厄运。

  ②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使中国人民在精神上、组织上的进步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③促进了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

  ④对世界各国夺取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产生了巨大影响。

  B.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主要原因有:

  ①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②中国人民巨大的民族觉醒、空前的民族团结和英勇的民族抗争,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性因素。

  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同世界所有爱好和平和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国际组织以及各种反法西斯力量的同情和支持也是分不开的。

  C.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①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是中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困苦、实现奋斗目标的力量源泉。

  ②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动力。

  ③提高综合国力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根本保证。

  ④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反对侵略战争,同时又决不惧怕战争。

  ⑤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民族才能捍卫自己的生存和发展的权利,才能创造美好的未来。

  >>>>下载考研万题库刷题看解析,加油!

广州医科大学2022年考研调剂信息发布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考研一臂之力
获取2023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解析
下载内部精华考点资料
获取海量题库练习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3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3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3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3年考研复习资料

  历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