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23年考研政治复习指导知识点:三大规律

来源:考试吧 2022-5-17 15:10:4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3年考研政治复习指导知识点:三大规律,更多2023考研经验、2023考研备考资料、考研历年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对立统一规律、量变与质变规律、辩证否定规律

  (1)对立统一规律

  首先,对立统一规律为什么是唯物辩证法的重要和实质。原因:

  ①它揭示了事物普遍联系的根本内容和永恒发展的内在动力,从根本上回答了事物为什么会发展的问题

  ②是贯彻另两个基本规律和基本范畴的中心线索,也是理解这些规律和范畴的钥匙

  ③它提供了人们认识、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矛盾分析法。对立统一规律揭示着矛盾的规律,矛盾,也就是事物内部或事物之间所固有的既互相对立又互相统一的因素和倾向。

  其次,对矛盾的两个基本属性--同一性和斗争性的理解尤为重要。

  矛盾的同一性,是指矛盾双方相互依存、贯通的性质和趋势,它包含两方面的含义,一是矛盾双方相互依存,互为存在前提,共处一个统一体中二是矛盾双方相互贯通、渗透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矛盾的斗争性,是指指矛盾对立面相互排斥、分离的性质和趋势。矛盾的斗争性是事物变化和发展的内在基础。

  矛盾的同一性作用表现在:①它是事物发展的前提。②它是矛盾双方相互吸取有利于自身的因素,在相互作用中各自得到发展。③它规定了事物向对立面转化的可能和发展趋势。

  矛盾的斗争性作用表现在:①一个统一体内,促进矛盾双方力量的变化,为事物质变创造条件。②不同的统一体间,一种矛盾统一体向另一矛盾统一体过渡的决定力量。

  第三、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

  矛盾的普遍性即事事有矛盾、时时有矛盾矛盾的特殊性要求我们在具体实践中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矛盾分析法还包括"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结合的方法。

  历年考研试题频繁考到这部分内容,尤其是最后的分析题部分,多数情况是出一则小故事让你用相关原理分析,因此,对对立统一规律的相关内容不能只是机械的背诵还要加以理解,否则很难取得得分。

  (2)量变质变规律

  量变是事物数量的增减和次序的变动,是一种渐进性的、不显著的变化,是事物发展的连续性。质变是事物根本性质的变化,是事物发展的非连续性,即连续性的中断。

  量变和质变是相互转化、相互渗透的辩证关系。

  ①量变和质变是相互转化的:量变是质变的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然结果,当量变达到一定程度,进步事物的度,就产生质变。质变又引起新的量变,开始一个新的发展过程。

  ②量变和质变是相互渗透的:在总的量变过程中包含着部分质变在质变中有旧质在量上的收缩和新质在量上的扩张。

  ③事物的变化是否超出度的范围,是区分量变和质变的根本标志。

  (3)辩证否定规律

  辩证的否定观:

  ①辩证的否定是包含肯定的否定。

  ②辩证的否定是事物的自我否定,是事物自身肯定因素和否定因素矛盾运动的然结果。

  ③辩证的否定是发展环节和联系环节。

  ④辩证的否定的实质是"扬弃"。"扬弃"就是既克服又保留:克服旧事物中的消极因素,保留积极因素。

  方法论:

  ②坚持量变和质变的辩证关系

  ②事物以其内在矛盾为动力,从自我肯定到自我否定,又到否定之否定。

  从事物发展过程看,经历两次否定,三个阶段,便形成一个发展周期从内容上看,这是事物自己发展自己、自己完善自己的过程从表现形态上看,是螺旋式上升或波浪式前进,即曲折前进的过程。

  否定之否定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①事物发展的总趋势是前进上升的。

  ②事物发展的道路是曲折的。

  >>>>下载考研万题库刷题看解析,加油!

广州医科大学2022年考研调剂信息发布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考研一臂之力
获取2023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解析
下载内部精华考点资料
获取海量题库练习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3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3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3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3年考研复习资料

  历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