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22年考研政治试卷材料分析题试题分析

来源:中公考研 2021-12-25 20:20: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年考研政治试卷材料分析题试题分析,更多2022考研答案、2022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2年考研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万题库估分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对答案看解析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考研万题库估分
热点

  对考研政治而言,每年分析题都是考试后讨论的重点,那么今年的考研政治试题,相较于往年有什么样的新趋势和变化,我们复习的时候需要重点注意什么呢?

  一、材料分析题整体考试分析

  从题量和科目分配上,2022考研政治的分析题安排并没有变化,依然是5道题目,每道题目共10分,有2个小问;科目分配也依然是:马原34题,毛中特35题,史纲36题,思法37题,当代38题。

  从难度上,不同学科的难度不同,下面我们来一一分析。

  二、各科材料分析题具体分析

  第一,马原的题目问法和考查知识点依然比较规范,没有出现偏题和怪题。第一问直接给出原理:用偶然和必然的辩证关系分析为什么小概率事件并非零概率事件?第二问给出的是原理范围:面对复杂局面如何运用好辩证思维。总体来看提问方式是给定原理和给定原理范围分析材料,可见马原的命题角度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依然按照我们总结的规律进行命题。考查知识点也比较固定,仍然是马克思主义原理的哲学部分,符合我们的一贯判断。

  第二,毛中特部分今年的时政性较强,考查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内容,相对于大家来说有一定难度。第一问怎样认识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第二问结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前所未有之大变局,阐述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虽然考查知识点不是最热门的共同富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但也是我们在增补一页纸中给大家重点强调的记忆内容。

  第三,史纲分析题不出我们所料,考察的是党建一百周年和辛亥革命爆发一百周年的内容,第一问考查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失败的原因;第二问考查我党百年奋斗的意义,两问的内容都是我们之前强调的必背知识点。

  第四,思法分析题有反向出题的倾向,今年的大热门人物张桂梅的个人事迹没有考查,考的是黄文秀;从提问上看,第一问考查新时代青年的人生态度;第二问考查的是新时代青年应该担当什么样的历史重担。第一问考查的人生态度是重要选择题知识点,现在当做分析题考点;第二问暗藏玄机,不是如何担当历史重担,而是担当什么样的历史重担。这两问想取得高分不容易。

  第五,当代分析题考察角度也比较固定,今年的问题基本在我们的射程之中,第一问为什么说我们恢复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胜利”,这是我们一套模拟卷中的问题,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两个角度作答;第二问习近平主席强调的世界只有“一个体系”“一个秩序”“一套规则”,对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何重要意义?主要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作答。

  三、2023备考建议

  首先,熟记十页纸知识点,这是答好分析题的前提。

  其次,系统学习各科解题思维,对不同学科的题目分析、解题思路进行熟练运用。

  最后,紧跟时政,对我国重要的国际会议和习总书记相关表述进行系统学习。​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22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22年考研真题pdf下载2022年考研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2考研答案2022考研真题考研万题库估分关注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22考研政治答案2022考研英语答案2022考研数学答案

  2022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考研复试分数线考研调剂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houwe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