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22考研政治冲刺不可不看的分析题答题思路

来源:考试吧 2021-12-15 12:00: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政治冲刺不可不看的分析题答题思路,更多2022考研政治大纲、2022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一般来说,分析题最体现基本原理、中央精神、社会热点与识记、理解、应用能力的综合,是多拿分的一个好题型。一般的步骤是:锁定考点,原理阐述,展开分析,简短结论。在形式上做到以下三点即可。

  从近年考生答题的情况来看,较普遍地存在以下两个问题:一是相当多的考生对材料不是很好地去阅读、理解,归纳不出材料所要表达的意思,因而对一些旧材料本身提出的问题不能很好的解答另外,有些考生对基本理论和知识没有掌握,对一些观点的评价和分析就显得有些无的放矢,当然对引申的问题更加不能很好地回答。

  所以,考生在解答分析题时尤其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仔细审题,认真阅读材料,要善于从提问和材料中提取信息。材料分析题虽然很灵活,但是,其提问和材料却提供了解体的线索,这就要求在解题时不能径直按照考生本人的想法、认识去答题,而是应从材料本身中提取信息。

  (2)要注意归纳、引申。从提问、材料中获取信息只是为解体提供了思路和素材,但是,材料分析题还是要求对所提供的材料进行概括和分析,因此考生要分清每个材料所蕴含的主要观点,然后再用心选择与题目要求相符合的基本原理,运用所学原理和材料“对号入座”,加以归纳和概括。

  (3)要、完整地阐述有关基本原理。运用基本理论分析实际问题主要是进行理论型的回答,并不是要求就具体实际问题作繁琐的分析。还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有时所给的事实材料或命题判断可能体现了若干个基本原理,而不是单一的原理,假如材料涉及到五个点,那么答题时五个点都要说到,每个点不需要展开太多,但要把基本要点说到。

  (4)要紧扣题目材料,准确引用材料中的文字和印证其中的有关事实,运用有关理论作出恰当的综合、概括、比较、鉴别和分析。解答材料题时,尤其要注意层次和逻辑,不要自相矛盾,在答案中好把问题一一罗列出来,便于阅卷教师找到要点。

  总之,在解答分析题时,考生一定要力求做到紧扣题意,举一反三,观点正确,论据充分,层次分明,逻辑严密,思路清晰,说服有力,融会贯通,综合应用,充分展现自己对材料的熟悉把握水平以及对实际问题的解读能力。

  在具体回答时,大家可以具体参考以下三步来作答:

  一是是什么,也就是说题目中所问的材料事件与哪些原理,比如说哲学、政治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与哪些理论是对应的,那就先把这个理论原封不动的说出来这里需要注意,论点突出––“立片言以居要”,主旨句显目地写于段落开头,但不一定下画线。

  二是怎么讲,也就是把这个理论同材料做一个很好的结合,简单的说也就是联系材料,解释说明。这里要注意,层次分明––适度多分自然段,牵引阅卷人视线切入点,变一目十行为一目一段。

  三是怎么做,除了是什么,怎么讲以外,还有要注意的是在考研政治中光谈理论不结合实际是不行的,结全了题目不能说是完全结合实际,还要讲一讲在实际中我们要怎么来面对这个现象,应该采取何种有效的行动或是措施,这就是第三步,怎么做。在答分析题的过程中要边想边答,尽量答全答满。轮廓清晰––前有考点原理,中有论证文字,后有基本结论。

  此外,建议同学们在考场答题的时间分配上,遵循80、80、20的原则。根据以往考生的经验,对180分钟的分配一般为80、80、20,用80分钟做选择题,从选择题33题的数量来看,那么做选择题就不能太慢,一般用2分钟做1题第二个80分钟做分析题,每个题一刻钟左右的样子。分析题由于题目材料内容很多,所以看材料的时候一定要快,不要在材料部分耽误过长的时间,大体看过一遍之后,认真分析题干所问的问题,这个时候可以带问题有目标的再着重看某个材料或是材料中的某段话。最后留20分钟做补充与检查。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22考研准考证
获取2022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22年考研真题pdf下载2022年考研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2年考研答案2022年考研真题考研万题库估分手机题库下载

  2022考研政治答案2022考研英语答案2022考研数学答案关注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22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查分免费提醒考研复试分数线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