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22考研政治重要命题点之马克思经典著

来源:考试吧 2021-11-24 19:40: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政治重要命题点之马克思经典著,更多2022考研政治大纲、2022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同学们,晚上好~习大大指出: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马克思有很多经典著作,下面给大家总结几篇经典著作在考研政治中,可以考查的重要命题点~

  ▼

  01

  《德意志意识形态》

  《德意志意识形态》是马克思与恩格斯在1845年合作撰写,第一次比较系统地阐述了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标志着唯物史观的创立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成熟。

  02

  《共产党宣言》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在1848年合作撰写,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第一个纲领性文献,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恩格斯指出,《宣言》是“全部社会主义文献中传播最广和最具有国际性的著作”,也是世界各国无产阶级政党的第一部“完备的理论和实践的党纲”。列宁强调,它“是每个觉悟工人必读的书籍”。

  03

  《资本论》

  《资本论》于1867年问世,是马克思花费时间最长、着力最多的一部政治经济学著作,也是马克思主义最厚重、最丰富的著作,全面揭示了资本主义经济运动规律及危机特征,从理论的逻辑证明了历史唯物主义、科学社会主义,被誉为“工人阶级的圣经”。

  04

  《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

  《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是马克思系统地构建自己学说的首次尝试,标志着马克思思想形成过程中的一次重大飞跃。在《手稿》中,马克思在研究和批判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黑格尔哲学和空想共产主义理论的基础上,第一次把哲学、政治经济学和共产主义理论有机地结合起来,初步地对自己所获得的新观点进行了综合性的阐述。

  因此,《手稿》是在马克思主义形成和创立过程中诞生的一部重要的著作,它以萌芽的形式蕴含了整个马克思主义学说的要点,特别是含有十分丰富和广博的哲学思想。可以说,《手稿》是马克思“新唯物主义”哲学的真正诞生地。

  05

  《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

  《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是马克思17岁时写的一篇高中作文,生动展现马克思从小就树立了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人生目的,折射马克思无与伦比的人生境界。

  06

  《哥达纲领批判》

  《哥达纲领批判》写于1875年,是科学社会主义最重要的纲领性文献,是对机会主义进行不调和斗争的典范。

  07

  《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

  《〈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是马克思为他在1858年11月—1859年1月写成的《政治经济学批判》第一分册所写的序言。这篇序言具有巨大的理论意义和独立的科学意义,它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人类社会形态演进的一般进程,论证了旧的社会形态为新的更高的社会形态所取代的历史法则。

  08

  《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

  《〈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是马克思全部政治经济学著作的总导言,详细阐述了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对象和方法,分析了生产、分配、交换、消费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考察了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相互关系和相互作用。学懂学通《〈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对于理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要义十分有益。

  09

  《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

  《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是马克思在1845年写的笔记,恩格斯称它为“包含着新世界观的天才萌芽的第一个文件”。在这“十一条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里,有许多经典论述,例如,“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等等。

  10

  《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

  《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是马克思总结法国1848年革命经验和评述1851年12月2日路易·波拿巴政变的重要著作。马克思运用唯物史观分析当时法国的社会结构和阶级斗争状况,评述了路易·波拿巴政变的原因、过程和结局,揭示了历史运动的规律,提出了评价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科学方法。马克思分析了资产阶级国家的本质,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提出了无产阶级革命必须摧毁旧的国家机器的思想以及工农联盟的思想,是运用唯物史观分析方法的典范。

  附:列宁《国家与革命》1918年5月出版,是一篇系统阐述国家与革命问题的重要文献,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中最卓越的经典著作之一。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22考研准考证
获取2022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22年考研真题pdf下载2022年考研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2年考研答案2022年考研真题考研万题库估分手机题库下载

  2022考研政治答案2022考研英语答案2022考研数学答案关注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22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查分免费提醒考研复试分数线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