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22考研政治复习指导:马原60个易错点总结

来源:考试吧 2021-11-24 19:37: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政治复习指导:马原60个易错点总结,更多2022考研政治大纲、2022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考研的同学,不知道大家觉得:考研政治难不难呢?全国平均分:大多数的考生集中在51——69分;高分学员(70分以上)越来越少;结论:考试难度不大,过线容易,但是高分学生比较少;

  考研政治的地位:虽然考研政治高分学生不多,但由于很多学生对其过于轻视,再加上学习方法不佳,所以看起来很多同学分数不高,其实相比英语科目,政治是更好拿分的公共课;

  政治是一门不可以放弃的“拉分”项,如果想要在总分上和别的同学拉开差距,政治是一门比较好的选择。

  感觉很多同学还没有投入政治的的学习,呆酱是建议在暑假结束前不管怎么样马原部分是要复习完的,马原偏理解,而毛中特&史纲&思修偏记忆,后面在集中1-2个月猛攻效果还是很明显的,今天和大家将就say say马原如何学习: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1.“马原”是什么?

  分为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大部分。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较好地掌握物质世界的本质及其发展的一般规律、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一般规律、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以及资本主义发展的一般规律、社会主义发展的一般规律等。

  从总体上阐述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及其本质特征,帮助学生结合现实分析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

  2.“马原”怎么考?

  单项选择题:4个(1-4题);多项选择题:5个(17-21题);材料分析题:1个(34题);合计:24分左右。

  3.“马原”命题有什么特点?

  第一,理解题多记忆题少;第二,注重结合实例分析;第三,政经在逐步降低难度;第四,哲学是重点,材料分析题中辩证法和认识论都是常考的重点。

  4.如何学好“马原”?

  最佳复习方法是逻辑框架法和范式总结法。

  逻辑框架法:将章节标题和关键词,用框架图的形式呈现出来。明确各部分所讲述的内容、体系及其逻辑关系。逻辑框架图是马原部分基础复习的入门钥匙,建议手绘并反复思考。

  范式总结法:马原部分的叙述方法是,先讲述A概念和B概念,再阐述AB概念是辩证关系或对立统一关系,最后结合材料总结方法论意义。

  5、马原60个易错点:

  第一单元 哲学基本问题

  1. 哲学来源于人们形成的世界观。(提醒:哲学来源于实践。)

  2. 哲学是包罗万象、凌驾于一切科学之上的科学。(提醒:哲学有科学与非科学之分,哲学不是包罗万象的和凌驾于一切科学之上的。)

  3. 哲学与具体科学是整体与部分、多数与少数的关系。(提醒:哲学与具体科学是共性与个性、普遍性与特殊性、指导与被指导的关系。)

  4. 哲学的基本问题是划分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依据。(提醒:哲学基本问题还为划分可知论和不可知论提供依据。哲学基本问题有两个方面,第一方面是划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依据;第二方面是划分可知论和不可知论的依据。)

  5. 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后,就出现了唯物论和唯心论的对立。(提醒:马哲产生前就存在了。)

  6. 承认物质决定意识就是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提醒:承认物质决定意识是唯物主义,但不一定是辩证唯物主义。)

  第二单元 唯物辩证法

  7. 自然界及其规律是客观的,社会发展规律和人的思维规律是主观的。(提醒:任何规律都是客观的。)

  8. 运动是物质的唯一特性,使事物处于显著的变化之中。(提醒:物质的唯一特性是客观实在性,运动是物质固有的根本属性,不一定是显著的变化。)

  9. 运动是有无条件的、永恒的和相对的;静止是有条件的、暂时的和绝对的。(提醒: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

  10. 认识和改变规律是克服困难的条件。(提醒:规律是客观的,可以认识利用但不可以改变。)

  11. 尊重客观规律与发挥主观能动性总是统一的。(提醒:应该把尊重客观规律与发挥主观能动性统一起来,但二者并不总是统一的。)

  12. 规律有好坏之分,是永恒不变的、无条件的。(提醒:规律是客观的、物质的,没有好坏之分,当客观物质发生变化时,规律也会发生变化;规律的存在和发生作用是有条件的,要在运动钟把握规律。)

  13. 发挥主观能动性可以认识和改造规律。(提醒:人可以认识和利用规律,但不能改造规律。)

  14. 正确的意识是人脑对客观事物的反映,错误的意识、神话、传说是人创造出来的。(提醒:无论是正确意识还是错误意识,都是人脑对客观事物的反映。)

  15. 意识促进事物的发展。(提醒:不同的意识有不同的反作用,正确的意识促进事物的发展。)

  16. 物质与意识不可分离,相互依赖。(提醒:不能理解为相互依赖,意识依赖于物质,但物质是独立于意识之外而存在的。)

  17. 人为事物的联系具有主观性。(提醒:自在事物和人为事物的联系都是客观的。)

  18. 事物联系是客观的,人们无法改变。(提醒:人们可以根据事物的固有联系,改变事物的状态,创造条件建立新的联系。)

  19. 发展是一种运动和变化,运动和变化也是一种发展。(提醒:并非任何运动和变化都是发展,只有前进的、上升的运动和变化才可能是发展。)

  20. 事物的发展是周而复始的循环。(提醒:发展的实质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发展是前进与上升。)

  21. 事物量变过程实质上就是质变的过程。(提醒:量变与质变有本质区别。)

  22. 事物总处在渐进和不显著的变化中。(提醒:事物发展是量变与质变的统一,并不是总处在渐进和不显著的变化中。)

  23. 事物的联系是普通的、客观的、无条件的。(提醒:联系是有条件的。)

  24. 任何变化都是发展。(提醒:只有前进的、上升的、进步的变化才是发展。)

  25. 新出现的事物就是新事物。(提醒:新出现的事物不一定是新事物,不能用时间标准来判断。)

  26. 没有质变就没有发展,所有的质变都是发展。(提醒:质变不一定是发展,发展是前进的向上的质变。)

  27. 战争中的中日双方只有斗争性没有同一性。(提醒:矛盾双方既对立又统一。)

  28. 矛盾就是构成矛盾的双方相互排斥、相互斗争,矛盾可以调和,不可以缓和。(提醒:矛盾双方既对立又统一。矛盾可以缓和,不可以调和。)

  29. 矛盾的基本属性是普遍性和特殊性。(提醒:矛盾的基本属性是同一性和斗争性。)

  30. 矛盾的普遍性包含特殊性,特殊性寓于普遍性之中。(提醒: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特殊性包含普遍性。)

  31. 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就是整体与部分的关系。(提醒:是共性与个性、一般与个别的关系。)

  32. 辩证否定的实质是创新。(提醒:实质是扬弃。)

  33. 事物的辩证发展就是经过一次否定,两个阶段,即“肯定——否定”,形成一个周期。(提醒:是经过两次否定,三个阶段,即“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形成一个周期。)

  34. 发展是新事物全盘否定旧事物。(提醒:不是全盘否定,而是辩证否定或扬弃。)

  35. 联系、发展、矛盾是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提醒:联系和发展是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矛盾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

  36. 主观认识是对客观现实的正确反映。(提醒:正确的认识才是对客观现实的正确反映。)

  37. 认识是主体对客体的直接现实性改造活动。(提醒:实践是主体对客体的直接现实性改造活动。)

  38. 认识的不断完善决定着实践的不断深化。(提醒:实践决定认识。)

  39. 认识的发展具有与认识主体无关的客观规律性。(提醒:认识的发展受主客观因素的制约,认识的水平与程度与认识主体的认识能力有密切关系。)

  40. 原有的真理性认识常常在新的实践活动中被推翻。(提醒:那些经过实践反复检验的、已经确定的真理并没有被推翻,而是不断向前发展。)

  41. 真理是永恒不变的,世界上存在终极真理。(提醒:世界上没有永恒的真理,也不存在终极真理,追求真理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

  42. 对同一确定的对象,正确的认识可能不止一个。(提醒:对同一确定的对象,只能有一种正确的认识,即真理只有一个。)

  第三单元 认识论

  43. 实践是人们改造世界的一切活动。(提醒:是人们改造客观世界的物质性活动。)

  44. 实践是社会性的活动,单个人的实践活动是不存在的。(提醒:实践具有社会性,孤立的活动是不存在的。实践的社会性排斥的只是孤立的活动,并不排斥单个人的活动;同时,个人的活动也不排斥实践的社会性。)

  45.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之一。(提醒:实践是认识的唯一来源,认识的途径有实践和间接经验。

  46. 错误认识不是来源于实践,正确认识才来源于实践。(提醒:不论认识正确与否,都来源于实践。)

  47. 实践是认识的重要来源,认识发展的唯一动力和唯一途径,要获得认识就要亲自参加实践。(提醒:实践是认识的唯一来源,认识发展的根本动力,获得认识的途径包括实践和间接经验。)

  48. 真理是客观的,所以是无条件的。(提醒:真理都是有条件的,任何真理都有自己适用的条件和范围,如果超出了这个条件和范围,真理就会变成谬误。真理的客观性强调的是,在真理所适用的条件和范围内,它是正确的。)

  49. 丰富的专业知识是创新思维的源泉。(提醒:实践是创新思维的源泉。)

  50. 创新是人们思维的产物。(提醒:创新离不开人的思维,但创新归根到底是在实践的基础上产生的。)

  51. 理论创新决定实践创新。(提醒:实践创新决定理论创新。)

  52. 创新就是科技创新。(提醒:创新包括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

  第四单元 唯物史观

  53. 社会意识对社会发展起推动作用。(提醒:社会意识对社会发展的作用具有双重性。)

  54. 科学实验室社会存在的基础。(提醒: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

  55.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推动生产力的发展。(提醒:只有当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的状况时,才推动生产力的发展。)

  56. 上层建筑反作用于经济基础,当上层建筑适合经济基础状况时,它就会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提醒:上层建筑适合经济基础状况只会促进经济基础的巩固和完善。只有当上层建筑为先进的经济基础服务时,它才会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推动社会进步。)

  57. 人们群众就是劳动群众。(提醒:劳动群众是人们群众的主要的稳定的部分,是其主体不是全部。)

  58. 人民群众是一个永恒的范畴。(提醒:是一个历史范畴,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历史时期,人民群众具有不同有内涵。)

  59. 人民群众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提醒: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是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但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是社会的基本矛盾。)

  60. 英雄人物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历史的主体。(提醒: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22考研准考证
获取2022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22年考研真题pdf下载2022年考研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2年考研答案2022年考研真题考研万题库估分手机题库下载

  2022考研政治答案2022考研英语答案2022考研数学答案关注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22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查分免费提醒考研复试分数线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