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22考研政治复习8大疑问答疑,更多2022考研政治大纲、2022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问题一:政治该怎样全程规划?时间段如何安排?

  现在还是有很多同学对考研政治的学习存在着误区,认为考研政治只要最后看一看背一背就好了,但其实考研政治的内容涉及到马原、毛中特、史纲、思修、当代及形势政策五门课,内容数量很大,体系庞杂。除了政治基础好的少数同学外,大部分临时突击复习政治的同学,最后政治考试的分数都很平平。

  因此在复习政治时我们千万不能只是死记硬背,应该:

  1.构建理论框架,概念清晰记忆

  学习政治的一个最好的方法就是框架学习法,这样就可以从总体上找到课程重点,分清学科主要、次要和非重要章节。考研政治涵盖了五门科目,每门科目都是一门独立的学科,所以就要构建五个复习框架,如果不想浪费时间自己总结框架,网上也有很多前人已经做好的理论框架,也是值得借鉴的。

  大体掌握了理论框架之后,我们就对政治复习有了一个比较清楚的认识。当在考试中遇到一些命题非常巧妙的题目时,也就能够将它放到预先准备好的逻辑框架中去,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复习效率,也有助于知识点的记忆。

  2.打破背诵常规,理解大于记忆

  政治这门课概念多,原理规律也多,因此在复习之中记忆是必需的。但是在每年的考试中,很多考生虽然记住了很多理论,但就是不会用。出现这种问题的根本原因就是大家在平时的学习中陷入了死记硬背的误区,只是追求记住,而不理解原理本身的内涵。

  死记硬背的弊端有很多,例如混淆知识点,张冠李戴,错记漏记,把概念或把原理弄得支离破碎,残缺不全等等。因此小伙伴们要走出狂背的误区,追求理解性记忆,并注重归纳和总结。

  关于时间段划分:

  7月份之前是第一阶段,7月、8月、9月、10月、11月份是第二阶段,12月份到考前是第三阶段。

  之所以这样区分是因为考虑到9月份会有新的大纲出炉,所以9月份开始要围绕新的大纲进行学习,对之前的学习内容进行微调整和微刷新,而12月份的时候试卷基本定型,时政范围已经确定,我们需要进行最后的冲刺!

  问题二:我们应该早点开始复习的是哪一门?

  很多考生是从现在才开始进行考研政治的学习。从现在开始的第一阶段,最重要的是要学好考研政治中的基础性科目——马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史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两个科目至关重要,尤其是马原的马哲部分,越来越需要考生去理解运用原理分析问题。需要花费更多地时间学习理解。

  学习马原的话建议同学们采取框架+要点的方式学习,也就是把马原的每一个模块形成框架,在框架中体现要点。当然了,练习是必不可少的。学习史纲也类似。

  问题三:政治零基础的同学应该如何挑选复习资料?

  关于学习资料,现阶段的话可以买一本市面上的政治考点书和一本习题书,可以自己挑选,主要是看辅导书里有没有满足几个条件:有框架体系,考点全面,考点旁附带考点解析、经典真题和模拟练习题。满足这几个条件就行了,因为现在所有的辅导书都是围绕大纲解析编制的。

  问题四:在各阶段中应该如何使用真题?

  把近五年年的真题整理出来,先不要专门的碰触。把这五套真题作为阶段自测卷,测试自己阶段的学习程度。比如可以在5-8月份的时候使用两套,在9-11月份的时候每个月使用一套。这样的话可以测试出你在哪一学科学的比较薄弱,便于及时调整学习。近五年的真题就可以在平时学习的时候使用了。

  还要忠告同学们,在现阶段学习时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和投机取巧的心理,一定要踏踏实实的学习考点,至于答题技巧,在后续练习的时候老师能够帮你概括出不少,再加上你自己边做题边总结的一些答题技巧,那就无往不胜了!

  问题五:同一个考点,三年之内都不会有重复的是吗?

  这个很显然不是的,有些考点很多年才考一次,有些则是永远都不会考,但还有一些高频考点特别受命题人青睐,几乎每年都要考。

  问题六:现阶段政治每天需要多少时间复习?

  学习的时间要因人而异了。如果是在校的考生的话建议每天坚持学两个小时的政治就可以了。因为你们还要有其他的课程,英语和数学的学习要长期坚持。对于全天考研复习的考生建议保持在两到三个小时就行了,重要的是保证学习的效率和正确的方法。

  正确的学习方法是非常重要的,首先要正确揭示政治理论内在联系,形成互联的体系,使头脑中所掌握的政治理论不是一堆杂乱无章的知识的堆砌,而是系统互联有机的整体。政治理论的考试考的是考点和考点之间的关系,考的是一种辩证的互联的思维方式。只掌握孤立的考点是不行的,还必须把握不同章节内在关系,才能把这道题答的更好一点。

  建议大家分模块学习,千万不要一个、一个考点的单独学习,因为考点之间都是有着联系的,要形成体系。比如马原中的唯物论、辩证法等,唯物论里有可以分为物质观、意识观、实践观、运动观等等。

  问题七:分模块复习是按照课本编排章节复习么?看本科教材可以么?这四本书应该按什么顺序复习呢?

  分模块学习并不都是按照章节学习,比如马原的第二章里面包括了唯物论和辩证法的大量考点,也需要更多地时间学习。

  现在学习的话重点放在马原和毛中特上,建议先看马原,然后看毛中特,在学习马原和毛中特的时候可以适当学习史纲进行调剂。不建议同学们以你们大学的本科政治教材为学习辅导书,因为考试大纲和本科教材是有所不同的,而且本科教材的知识点太多并且与考研无关,是会浪费时间的。

  本科政治教材不用重点看,可以作为工具书。比如马原的哪个考点不理解了,可以翻翻两课教材看看有没有更加详细的解释。但不要依赖于本科教材。

  问题八:现在要开始关注政治新闻吗?

  考生如果时间精力允许的话可以关注时政新闻,但不要为了关注而关注,因为你对这个没兴趣的话会适得其反。不用担心时政,每年的12月份都会有这一整年的时政精华总结书籍,你们到时候买来看一下就可以了,可以节省时间。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关注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因为每年的材料分析题的材料都是从这些主流媒体中获得的,你们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提前体验一下。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2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2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2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2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2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