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正文

2022考研政治史纲:中国建党100周年考点盘点(9)

来源:考试吧 2021-7-2 11:09: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政治史纲:中国建党100周年考点盘点,更多2022考研政治大纲、2022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点击查看:2022考研政治史纲:中国建党100周年考点盘点汇总

  七、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挫折

  (一)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

  1、背景2、实质 3、表现 4、后果:5、对策:6、教训与启示:

  (二)文化大革命(1966—1976)

  1背景2过程:①开始标志:②结束标志:3后果:

  1.中国现代史按照不同的特征和任务,可以分为哪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1949年开国大典—1956年底三大改造基本完成:新民主主义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的过渡时期。

  第二阶段:1956年中共八大召开——1966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十年探索中,有成功也有失误,在曲折中前进。

  第三阶段:1966年至1976年江青反革命集团被粉碎:“文化大革命”时期。十年“文革”,是严重的动乱,“左”的错误的顶点。

  第四阶段: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至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国开始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

  2.建国初期,为巩固新生政权,党和政府采取了什么措施?

  1951年和平解放西藏,1950年的土地改革和抗美援朝。

  ◆提问:1953年—1957年,我国在经济领域和政治领域分别取得了什么成就?

  经济领域:实施并提前完成了“一五”计划,为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打下了良好基础;

  政治领域:基本完成三大改造,我国初步确立社会主义制度,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3.结合我国“一五”计划的特点,比较中国和苏联、西方工业化进程的异同。

  (1)中苏:我国“一五”和苏联“一五”“二五”的相同点是都重点发展重工业。不同点是我国“一五”只是工业化的起步,苏联通过两个五年计划就实现了工业化。

  (2)中西:西方通过两次工业革命完成了工业化进程,和中、苏不同的是,西方轻重工业均衡发展。

  ◆提问:20世纪中国三次历史性巨变

  第一次巨变:辛亥革命(孙中山) 第二次巨变:新中国成立(毛泽东)第三次巨变:改革开放(邓小平)。孙中山“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毛泽东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邓小平带领中国人民富起来。

  ◆提问:中国近现代以来,改变社会性质的三件大事

  (1)1840年的鸦片战争(封建社会——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2)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新民主主义社会)(3)1956年底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新民主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

  4.建国以来我国农村生产关系的四次变革和调整及启示。

2022考研政治史纲:中国建党100周年考点盘点(9)

  ◆提问:建国以后党和国家对农村生产关系的调整中,起积极作用的有哪几次?

  土地改革、农业生产合作社、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施都解放了生产力、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人民公社化运动是脱离实际、急于求成的“左”的错误做法,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

  ◆提问:农村政策、制度的调整应遵循原则(启示)?

  ①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②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③尊重客观经济规律;④调动农民积极性。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2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2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2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2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2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