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正文

2022考研政治史纲:中国建党100周年考点盘点(7)

来源:考试吧 2021-7-2 11:07: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政治史纲:中国建党100周年考点盘点,更多2022考研政治大纲、2022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点击查看:2022考研政治史纲:中国建党100周年考点盘点汇总

  五、中共的外交政策及成就

  1、新中国成立后至今,中共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

  2、外交成就:

  ●50年代的外交成就:

  ①1953年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②1955年参加万隆会议,提出“求同存异”的方针,促成万隆会议圆满成功。

  ● 70年代的外交成就:

  ①1971年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

  ②1972年中日建交,中日关系正常化;1979年中美建交,中美关系正常化。

  (改开后)90年代的外交成就:

  ①港澳回归②中俄关系正常化③1991年加入亚太经合组织21世纪的外交成就(这也是中国走向世界的表现):

  ①2001年APEC上海会议在我国召开;②2001年加入WTO;④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我国召开。

  3、中国外交取得重大成就的原因:

  ①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②综合国力和经济实力的增强,国际地位的提 高;

  ③外交人员的不懈努力;

  ④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其中最根本的原因:中国综合国力的提 高。

  ◆、中国共产党在走过的87年里,紧紧依靠和紧密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干了三件大事:

  1、这三件大事分别指什么?

  ①建立了新中国;②完成三大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③实行改革开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这三件大事有什么共同意义?

  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和命运,决定了中国历史的发展方向,在世界上产生了深刻而广泛的影响。

  3、这给我们什么认识?

  ①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②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 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③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并不断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④启示:必须坚持党的正确领导;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地位;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2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2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2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2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2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