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22考研政治复习七个阶段和三个误区

来源:考试吧 2021-6-29 18:23: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政治复习七个阶段和三个误区,更多2022考研政治大纲、2022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一、政治复习常见误区

  在正式介绍政治的复习时间安排时,先带大家看看一些关于政治"流传甚广"的错误观念。

  ①“政治非常简单,随便复习就可以上60了”?

  这个问题首先是一个态度问题,态度就决定了你的高度。任何事情,即便是最简单的事情,要把它做好也是不简单的。再次,政治这科本身也没那么简单,特别是对于基础不好的理科生。

  其次很多考研认为政治学习很简单,临时突击,死记硬背就能轻松搞定。但是在考研政治中,除了一些基础简单的知识,还有大约50分左右题目,它注重考查理解力,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难度系数非常高。因此,考研政治要想得高分,主要靠理解,不是靠记忆。

  所以复习之前,大家一定要摆正好自己的态度。如果是认认真真的想考研,就一定认认真真地对待每一门课,你付出的对的努力,其回报都会体现在结果上。

  ②“‘裸考’政治照样60+甚至70+”?

  对于各种各样的“经验”,我们是要学会自己去分析、辨别。这种“裸考”说法不靠谱的地方如下:

  “裸考”,是裸到一丝不挂了吗?

  裸考,就是光着屁股去考场考试,正经点讲就是,不复习就去考试。那么那些说裸考的人,可能是有以下几种情况。

  (1)考神这种人,考前瞄几眼资料或者连资料都不瞄,光着上考场,考好了。这是名符其实地"裸"。但是在看经验贴的同志们,请正确看待自己的学习能力和考试能力!

  (2)文科专业就是哲学、历史等专业,对于考试内容很熟悉,考前瞄几眼资料或者连资料都不看,光着上考场,考好了。这也算"裸"。但是在看经验贴的同志们,如果没有这样的知识储备,请慎重考虑是否“裸考”。而就算有这样的知识储备,也需要花点时间了解考试内容、范围、题型等相关内容,好成绩才会妥妥的拿到呀!

  还有这样一类人存在,自己其实看完了考纲,刷过了习题,但为了凸显智商高能、或者谦虚过度、或者(谁知道呢),就是要口口声声的说自己没复习,是“裸考”(这种情况真是存在)。这时候大家千万保持一颗理智又清醒的头脑,不要被这种人给迷惑了。

  ③把希望寄托在上

  很多学生平时学习不用功,把最后过关得高分的全部希望都寄托在老师的最后上。“万丈高楼平地起”,最后的重点是在前期认真学习基础上的,不能前后割裂。

  还有一部分考生以为报了考研政治辅导班就可以了,辅导老师包打天下,这种观点也是错误的。要知道“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虽然很多辅导老师都是进行过多年考研政治辅导的资深教授,它们对出题内容和方向都很了解,跟着老师复习可以少走很多弯路,但是如果考生自己不努力,考取高分也是不可能的。

  二、准备阶段(年前-2月)

  1.了解考试常识。比如:近几年政治国家线的分值、了解试卷的题型分值等。

  2.了解学科常识。考研政治貌似是一个科目,事实上其考试内容涵盖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这五大部分。

  3、基础阶段(3月-6月)

  1.学习目标:对考试题型、每本书分数的设置能有个整体印象

  2.阶段重点:了解基础知识

  3.复习建议:

  (1)同学们可以买一本考研政治的辅导书将其从头到尾扫一遍。这本辅导书,最好是比较精炼而又全面的那种,提纲挈领又不遗漏任何知识点,主要是为了对考研政治的内容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也可以直接看去年的大纲,大纲一般变化不会很大。

  (2)多余时间可以去翻阅以前大一、大二时期学过的教材,了解一下考研政治的基础知识。

  (3)这个阶段多关注时事热点,可以抽空看看央视的新闻联播和《人民日报》,上上主流网站。

  (4)不建议大家在这个阶段做习题集,收效甚微,习题还是留给暑假再练习吧。

  (5)每天30分钟到1小时足矣!

  4、强化阶段(7月-8月)

  1.学习目标:通过做题区分知识点的重要程度,攻克难点

  2.阶段重点:政治选择题知识点

  3.复习建议:

  (1)开始做题,搞定难点。做试题方面,不要着急看答案和算分数。做试题的目的是让我们了解自己对于知识点掌握多少,提高巩固的作用,所以重点再看应该如何解析,掌握解题思路。

  (2)集中精力,学会分析问题思路。通过此阶段的复习,应当在充分理解知识点内涵的基础上,明确一级重要知识点。

  5、提升阶段(9月-11月)

  1.学习目标:熟记每个章节一级重要知识点

  2.阶段重点:了解新大纲,补充新知识点

  3.复习建议:

  (1)在进行习题练习时,可以完整地做2~3套试题,不用规定时间。一方面体验一下试题的命题风格;另一方面深入研究一下历年命题的特点和重难点,以便及时调整自己的复习策略。

  (2)总结做过的选择题,尤其是出错的题。

  (3)开始看分析题的考点。做分析题时,要理清答题思路和框架,不建议去背答案。另外做题不能仅局限于题目是否做对,更重要的是学会解题的思路和技巧,特别是对这个题目的命题知识点的理解。

  (4)大纲出来之后,新增的考点一般都需要重点记忆。

  6、冲刺阶段(11月-12月)

  1.学习目标:对重点和考点知识进行强化记忆,查漏补缺

  2.阶段重点:政治分析题知识点、时政、当代

  3.复习建议:

  (1)从11月份开始,请开始背!背!背!不管是选择题还是分析题的重点,一定要清晰地记忆。

  (2)开始系统复习时政和当代。

  (3)查漏补缺,复习以往错题集。在回顾的过程中找出之前复习时被遗漏的,理解不够深入不够全面的考点。要及时的弄清楚,想明白,争取做到,考前不落知识点,或许你落下的一个就是考点,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在回顾知识点的时候认真梳理。

  (4)建议每天2h以上。

  7、考前一周

  1.学习目标:熟悉考场流程,牢记大题知识点

  2.阶段重点:背诵卷分析题和时政热点,进行模拟考试

  3.复习建议:

  (1)每天背诵卷分析题知识点和时政知识点,复习笔记。

  (2)这个阶段要做一套模拟试题,做完以后要系统总结,看看是哪个知识点还没掌握,注意自我分析找出弱项,最后集中力量攻克。

  (3)最后三天就不要模拟考了,没有太大的意义,万一考的不好还会影响状态。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2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2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2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2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2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