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22年考研政治复习资料:做笔记的正确方法

来源:考试吧 2021-5-13 17:06: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年考研政治复习资料:做笔记的正确方法,更多2022考研报名时间、考研时间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做笔记的六个重要原则

  1.宏观把握:对不同书目章节内容大致了解,形成体系。

  2.微观细化:对重点的知识点反复记忆,细化内容(如毛泽东同志不同时期的著作,主要内容是什么)

  3.关键词:笔记&ne抄书,把关键词简化记录并让自己看懂就好。

  4.联系性:不同的知识点之间可能有联系,比如毛中特和近代史之间就可以结合复习。

  5.横纵结合:很多思想一脉相承,同时不同时期又有独特点。比如,侵华战争有哪些?同一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又是什么?

  6.专题化:将知识点专题形式整理。如:矛盾考点有哪些?每届党代会的主要内容意义是什么?

  ►小技巧

  1.框架图:由于内容的庞大,很多人对于政治感觉一抹黑,难以下手。一定要做知识框架图每一章都要!由书到章,由章入节。做好框架图,列好大纲就能够很好的从宏观把握。这就是“把笔记做薄”的方法。

  框架里面包括重点以及主要内容,其中对于自己含糊不理解的内容要重点标注出来。这样的框架图可以让自己对这个章节的主要内容心中有数,便于日后复习。

  这种框架的好处是可以自行进行扩充,可以加深记忆和检查是否有知识点遗漏。大家做了框架图之后要能够在脑袋里面复盘。晚上睡觉前,走路、跑步等时候可以回想。

  2.留白:一定要留白,特别是第一遍没有人在第一遍做笔记时就能把专业课知识总结得很好,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对专业的了解,我们对知识理解深度也会增加,这些进步的知识肯定也要记下来啊!所以做笔记时要注意留白,这样就方便以后在原有笔记上进行补充。

  在顺序性学习复习的同时,建议在右侧留白,并且在章节结束后留白。过后期的习题练习,复习,补充自己的知识盲点,细化自己未注意的知识点。

  如果没办法拿捏留白尺度的话,用便利贴进行补充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在补充的过程中,我们可以使用引箭头的方式,哪里有空白,就可以引个箭头出来进行知识点的细化其次,我们可以把刷题过程中出现的典型例题和自己疏漏的知识点补充到笔记上还有就是,我们可以根据自己对某一章节的理解,在空白处做一个小总结。条理清晰、重点突出条理清晰可以用大标题、小标题这种区分层次的方式来完成,这样也可以让笔记保持整洁,赏心悦目。

  3.不同颜色记录:不同的颜色能够进一步强化知识点,如题目红色,内容黑色,关键词标绿等。不过不建议太多,容易造成知识点混乱。不然一大饼一大饼的字你也看不下去的吧。重点突出可以用不同颜色的记号笔来完成,因为如果通篇都是一个颜色的记号,很容易审美疲劳,而且在翻阅查找时特别不方便。

  但是,笔的颜色注意不要超过三种,因为重点太多&asymp全是重点&asymp没有重点,也不利于再次复习,彩虹色各种抢眼,怕是连自己的眼睛都会问:到底要看哪个?要注重内容精简而不是形式。

  4.书本并用:第一遍可以通读辅导书,简单勾画关键词,通读完成后根据理解,大纲完成笔记整理。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2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2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2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2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2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