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20考研政治:肖四马原选择题考点浓缩整合

来源:考试吧 2019-12-11 13:22: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政治:肖四马原选择题考点浓缩整合,2020考研政治冲刺备考、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肖4-1-1考点4.1.1实践的本质、基本特征、基本结构以及基本类型;4.1.2实践在认识过程中的决定作用

  ①人能够通过自觉活动去认识规律,并按照客观规律去改造世界。

  ②物质生产实践是最基本的实践活动。

  点睛:袁隆平潜行研究杂交水稻,经过艰苦探索和研究、认识到了水稻配种中的各种规律,成功研制出多个品种的杂交水稻,说明人能够通过自觉活动去认识客观规律,并按照客观规律去改造世界。

  【错误干扰项】

  x自然规律要依靠人的活动才能存在和发挥作用。不断否定现有理论是一切科学研究成功的前提。

  点睛:自然规律是客观的,不依靠人的活动发挥作用。一切科学研究的前提是通过实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并不是否定现有理论,如果通过实践证明了现有理论是正确的,我们为何要否定它呢?

  肖4-1-2考点5.1.1历史观的基本问题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关系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体现在:

  1、社会存在是社会意识内容的客观来源,社会意识是社会物质生活过程及其条件的主观反映;

  2、社会意识是人们进行社会物质交换的产物;

  3、社会意识是具体的、历史的;

  点睛: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中国充满未来感,才能让刘慈欣有了幻想未来的客观来源。试想刘慈欣如果生活在古代,他是不会想到“降维打击”这种极其科幻的词汇的。

  肖4-1-3考点6.2.5资本积累

  资本主义扩大再生产的源泉:资本积累。

  肖4-1-4考点4.2.4-生产剩余价值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绝对规律

  ①资本主义生产过程的两重性

  物质资料的生产过程(劳动过程);

  剩余价值的生产过程(价值增值过程)。

  ②价值增值过程是剩余价值的生产过程,是资本主义生产过程的主要方面。

  肖4-1-17考点3.1.1事物的普遍联系

  考联系普遍性的三个含义:

  1、任何事物内部的不同部分和要素是相互联系的,即任何事物都具有内在结构;。

  2、任何事物都不能孤立存在,都同其他事物处于一定的相互联系之中;

  3、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任何事物都是统的联系之网上的一个网结。

  点睛:山水林田湖是生命共同体,说明我们在治理环境问题时要注重事物的内在联系,要全面、系统地处理各种重大关系。在治理过程中,如果种树的只管种树、治水的只管治水,很容易造成生态的系统性破坏,说明人们的实践活动不应该违背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

  【错误干扰项】

  x自地理环境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决定因素。

  点睛:影响社会存在的因素包括自然环境、人口、生产方式等,但其中对人类社会发展起根本決定力量是生产方式。

  肖4-1-18考点4.1.1实践的本质、基本特征、基本结构以及基本类型

  ①世界是可知的,世界上只有尚末认识之物,没有不可认识之物。

  ②实践是认识的动力,突践为认识的发展提供必要的手段和条件。

  点睛:嫦娥四号揭开古老月背的面纱,说明人们可以制造工具为认识发展提供必要条件。

  【错误干扰项】

  x认识的深度和广度从根本上決定若实践的深度和广度。

  点睛: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实践的深度和广度决定着认识的深度和广度。正如题干中所述,当实践水平达到了嫦娥四号这一深度,我们才能认识到古老的月背。

  探索未知世界是认识世界的最终目的。

  点睛:认识的最终目的在于指导实践、改造世界。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考研一臂之力
获取2020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20考研资讯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1 2 3 下一页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政治主观题这八种解题套路 你需要了解

  2020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