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20考研政治:十九届四中全会必考题都在这里

来源:考试吧 2019-11-24 16:51: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政治:十九届四中全会必考题都在这里,2020考研政治冲刺备考、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一、马原

  1、社会基本矛盾

  改革是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客观要求,是解决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根本手段,改革是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动力。社会主义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自我发展,是为了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是社会基本矛盾。这两对矛盾贯穿人类社会发展过程的始终,并规定了社会发展过程中各种社会形态、社会制度的基本性质;制约着其他矛盾的存在和发展,决定社会历史的一般进程,推动社会向前发展。

  二、毛中特

  1、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和政治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坚实基础,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是继续沿着党和人民开辟的正确道路前进的根本保证。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只有不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才能始终确保当代中国能持续不断的发展进步。

  2、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第一,因为它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国内外正反两方面经验,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的产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我们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90多年的伟大社会革命、进行70年的新中国建设、进行40多年的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第二,因为它已经在新中国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展现出多方面的显著优势。第三,还在于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也没有止境。我们党和国家事业永远不会止步,只会不断与时俱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也永远不会止步,只会在坚持和巩固中不断完善和发展。

  3、新形势下,我们为什么必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的功夫?

  第一,这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需要。实现这些宏伟目标,要求我们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的功夫。第二,这是新时代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永葆生机和活力的需要。第三,这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需要。第四,这是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需要。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20考研资讯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政治主观题这八种解题套路 你需要了解

  2020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