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20考研政治毛中特冲刺:逻辑体系一定要理清

来源:考试吧 2019-11-8 11:04: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政治毛中特冲刺:逻辑体系一定要理清,2020考研政治冲刺备考、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一、逻辑体系

  1. 毛特理论共由15章组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理论成果

  2. 毛特概论重点内容和基本线索是:

  (1)一个精髓:实事求是。主要阐述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和内容意义以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地位和内容。

  (2)两个理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毛泽东思想又包括两个理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社会主义革命的理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战略思想。

  邓小平理论是一个科学体系,可用“三个一”概括:一个精髓,一个主线,一系列相互联系的基本观点。第一,邓小平理论中有一个精髓。这个精髓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第二,邓小平理论中有一个明确的主线。这个主线就是“什么是社会主义, 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这个问题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要的基本理论问题。第三,邓小平理论中有一系列内在联系的基本观点。

  邓小平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根本任务、发展阶段、发展动力、战略步骤、政治保证、祖国统一、外部条件、领导核心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指导我们党制定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邓小平理论科学体系的主要内容包括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理论,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战略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理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理论、祖国统一理论、外交战略理论、社会主义建设的依靠力量和领导力量及党的建设理论等。

  (3)三条特色道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适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

  二、毛中特两部分包含的内容与复习方法

  1、毛泽东思想

  包含内容: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社会主义改造理论、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同学需要重点掌握的考点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对象、动力)、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纲领(政治纲领、经济纲领、文化纲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意义、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重大意义、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思想、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主义社会矛盾的思想、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意义。

  复习方法:第一,要注意在全面复习的基础上有重点地复习。首先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问题是毛泽东思想概论的核心,是复习的重中之重。大量的分析题都出自这部分内容,而且选择题年年都考。其次是社会主义改造的理论原则与经验总结。最后是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和掌握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这两部分内容。

  第二,在理解的基础上,加深记忆。所谓理解,就是对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的来龙去脉,及其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等,要认识清楚。当然理解本身也有个方法问题,那就是反复思考,要善于进行比较,如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区别和联系、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区别和联系等问题就要注意理解。

  第三,要完整地、准确地把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毛泽东思想具有多方面的内容,而且以独创性的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列主义。贯穿于毛泽东思想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毛泽东的科学著作是毛泽东思想的集中概括。这是一个互相联系的统一的整体,这种完整的科学体系是在长期的历史考验中形成的。在复习中,不能孤立地从个别词句上去理解毛泽东思想,不能抽象地、脱离具体条件地去理解毛泽东思想。

  第四,复习时要注意联系历史实际和现实实际。首先应该对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理论有系统的整体的把握。同时应与历史实践,总结历史经验结合起来,把握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是如何以中国革命与建设不断提出的实际问题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与新的发展,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特别是应该学会运用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和活的灵魂,着重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勤于思索,培养综合思维能力,要对毛泽东思想的各个基本理论观点产生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历史作用等进行深入思考,培养综合思维能力。

  第五,要纵横比较,培养逻辑思维能力。对毛泽东思想的各个基本理论观点,考生要进行纵横归类比较,分析鉴别它们之间的异同,找出它们之间的联系和区别,巩固和加深对它们的理解和记忆。最后要联系实际,提高分析思维能力。复习毛泽东思想概论,要善于把毛泽东思想的各个基本理论观点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结合起来,把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教训同现实生活中遇到的新问题联系起来,从中得到启迪和借鉴,提高分析思维能力。特别是要注意着重批判中国革命历史上的一些错误观点,如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和王明的“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等。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包含内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社会主义本质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理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和国际战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和依靠力量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核心理论。同学需要重点掌握的考点有:科学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确处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是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分配制度,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

  复习方法:

  第一,全面把握毛特的逻辑体系。

  第二,理论联系实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政策性强,换句话说即现实性强。每年试题中的分析题大都联系社会热点问题,这些试题紧贴当年的时政,不回避热点,既考查基础性的理论,又考查对基础性理论的理解、记忆,还要考查对基础理论的实际运用能力。

  第三,注意与其他学科的联系。中国特色理论体系的内容具有较强的现实性,与当代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等各个方面紧密联系,因此,中国特色理论体系与马哲、政经、有重复交叉的内容。例如科学发展观体现了哪些哲学原理等。这些重复交叉的内容极有可能在综合性试题中出现。希望你在复习时注意。

  第四、识记、理解与练习结合。在复习过程中,应当将理解、记忆与练习结合起来。在理解记忆的基础上,通过做一部分习题进行练习,一方面可以检验自己理解和记忆的效果,另一方面,可以培养你灵活运用所掌握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为重要地是,这种记忆、练习结合的方式能够提高你实际的解题能力,形成良好的思维习惯。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资讯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政治主观题这八种解题套路 你需要了解

  2020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