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正文

2020考研政治记住这三个关键时期 复习史纲有效率

来源:考试吧 2019-8-28 8:56: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政治记住这三个关键时期 复习史纲有效率,更多2020考研政治大纲、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一、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840年-1919年)。

  中国的社会性质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一时期的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与中华民族、封建主义与人民大众。历史任务是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即完成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这一时期几个不同阶级对中国社会发展进行了探索,分别是农民阶级的太平天国运动、地主阶级的洋务运动、资产阶级维新派的戊戌维新变法、资产阶级革命派的辛亥革命。同学们在复习的时候,需要注意它们各自的原因、意义、经验教训等,容易命制选择题。

  以1919年的五四运动为界,可以将中国近代资产阶级革命分为新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两个时期划分的根本标志是无产阶级是否为领导阶级。五四以前马克思主义未广泛传播,共产党未诞生,所以称为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五四运动之后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中国共产党诞生,逐步成为革命领导阶级,所以五四运动后称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关于新旧民主主义革命之间的关系问题,容易命制选择题。

  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19年-1949年)。

  中国的社会性质仍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一时期的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与中华民族、封建主义与人民大众。历史任务是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即完成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共产党诞生后,经过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抗争,建立了新中国,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同学们注意,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发生的事件、文件、人物、时间,容易命制选择题或分析题,今年尤其重视八七会议、三大起义、七七事变等内容。

  三、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1949年-今)。

  这一时期可以细分为四个阶段:(1)新民主主义社会时期,即过渡社会形态时期(1949年-1956年)。1949年-1952年,国家主要完成了民主革命的遗留任务,主要矛盾是人民大众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国民党残余势力之间的矛盾。1953-1956年,国家进行了"一化三改"的任务,主要矛盾是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的矛盾。(2)社会主义初步探索时期(1956年-1978年)。三大改造完成之后,社会主义制度基本确立,中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这一时期有成果有失误,同学们在复习时要有的放矢的复习。(3)改革开放新时期(1978年-2012)。以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为分界点。(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2012-今)。以十八大为分界点,十八大以后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同学们要注意,这一时期的内容与毛中特三至十二章理论有重合,复习时要注意与毛中特结合复习。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2020考研政治各科答题模板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