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20考研政治毛中特客观题出题点总结

来源:考试吧 2019-8-28 8:48: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政治毛中特客观题出题点总结,更多2020考研政治大纲、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

  2.十八大确立科学发展观为党的指导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立场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

  3.新民主主义革命与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区别。区别新旧民主主义革命区别的根本标志是革命的领导权掌握在无产阶级手中还是资产阶级手中。新民主主义革命于社会主义革命的区别与联系。

  4.新民主主义的经济纲领是没收封建地主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没收官僚资产阶级的垄断资本归新民主主义的国家所有,保护民族工商业。新民主主义经济纲领中极具特色的一项内容为“保护民族工商业”。

  5.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党的三大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

  6.新民主主义社会的经济成分主要有三种:社会主义经济、个体经济和资本主义经济。通过没收官僚资本而形成的社会主义国营经济,掌握了主要经济命脉,居于领导地位,个体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占绝对优势。

  7.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采取了从低级到高级的国家资本主义的过渡形式。初级形式:委托加工、计划订货、统购包销、经销代销。高级形式是公私合营,包括个别企业的公私合营和全行业的公私合营。

  8.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毛泽东在总结“大跃进”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继续进行探索,提出了重要观点有:(1)不能剥夺农民,不能超越阶段;(2)社会主义可能分为两个阶段:不发达的社会主义阶段和比较发达的社会主义阶段;(3)社会主义条件下要反对平均主义,重视商品生产、商品交换和价值规律的作用;(4)在社会主义经济占优势的条件下,“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

  9.党的十八大关于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人口多底子薄的东方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

  10.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逐步建立以权力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力。

  11.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稳定是前提。保持改革、发展、稳定在动态中的相互协调和相互促进。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以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把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作为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重要结合点。

  12.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必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13. 社会主义之所以实行按劳分配是由社会主义公有制和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决定的。公有制是实行按劳分配的所有制基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生产力发展水平是实行按劳分配的物质基础。

  14.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指导方针: “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

  15.推进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治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16.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以创造生产更多更好适应人民群众需求的精神文化产品为目标,促进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17. 完善社会管理是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任务。完善社会管理,根本目的是维护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和谐、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18.党的根本建设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2020考研政治各科答题模板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