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20考研政治《哪吒》竟然也会有考点 你知道吗

来源:考试吧 2019-8-7 9:07: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政治《哪吒》竟然也会有考点 你知道吗,更多2020考研政治大纲、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最近电影《哪吒》十分火爆,不知道正在紧张备考的你们有没有去看呢?相信许多考研er紧张时间,没有舍得去看,没关系,先攒着,等考出好成绩一起看更爽!那看过的小伙伴有木有发现《哪吒》里也会有政治考点呢?

  大家的第一反应肯定是:瓦特?!怎么可能?我从头看到尾怎么不知道呢?来来来,先做一下这道题:

  (多选题)1.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充分表明,没有先进文化的引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当今时代,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日益重要,谁占据了文化发展的制高点,谁就能够更好地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文化强国是指一个国家具有强大的文化力量。这种力量既表现为

  A.具有高度文化素养的国民

  B.发达的文化产业

  C.强大的文化软实力

  D.具有悠久的历史

  (答案在文章底部)

  【考点大总结】

  ►文化自信

  1、第一,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就是要坚定文化自信。

  2、第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沃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新进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3、第三,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充分表明,没有先进文化的引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

  当今时代,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日益重要,谁占据了文化发展的制高点,谁就能够更好地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文化强国是指一个国家具有强大的文化力量。这种力量既表现为具有高度文化素养的国民,也表现为发达的文化产业,还表现为强大的文化软实力。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就是要着力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加深入人心,不断开创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中华文化影响力不断增强的新局面,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培养高度的文化自信。

  4、第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要体现社会主义的制度特色。

  发展文化事业,要坚持政府主导,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让人民群众广泛享有免费或优惠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在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的基础上,提升国民素质。

  发展文化产业,要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要求,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在满足人民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的基础上,使之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满足人们过上美好生活的文化期待。

  加强文化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但是这跟《哪吒》到底有什么关系呢?因为看到这个,就会想到《毛中特》之“文化自信”。

  【公布答案】ABC

  【解析】美国历史并不悠久,但是是文化强国哦!

  文化强国是指一个国家具有强大的文化力量。这种力量既表现为具有高度文化素养的国民,也表现为发达的文化产业,还表现为强大的文化软实力。

  哈哈其实醉心备考的考研er们应该看到什么都会想起学习的内容吧,毕竟走火入魔才是学习的最高境界啊,不知道你看电影或者看到其他事物的时候有没有想到什么知识点呢?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2020考研政治各科答题模板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