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20考研政治马原哲理重要考点:劳动力成为商品

来源:考试吧 2019-8-1 11:28: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政治马原哲理重要考点:劳动力成为商品,更多2020考研政治大纲、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点击查看:2020考研政治马原哲理重要考点汇总

  一、劳动力成为商品的基本条件

  1、劳动力是指人的劳动能力,是人的体力和脑力的总和。

  劳动力商品是用来买卖的劳动力。

  劳动是劳动力的使用。

  2、劳动力成为商品的条件

  劳动力成为商品,必须具备两个基本条件:第一,劳动者有人身自由,不依附与任何人,因而能够把自己的劳动力当做商品来支配;——这是劳动力成为商品的可能性。第二,劳动者不占有生产资料,自由得一无所有,没有任何实现自己的劳动力所必需的物质条件。这是劳动力成为商品的必要性。

  劳动力成为商品的以上两个条件,并不是自古以来就有的,而是在封建社会后期所发生的资本原始积累过程中逐渐形成的。

  3、劳动力成为商品的后果。

  劳动力成为商品即雇佣劳动的产生,标志着简单商品生产发展到资本主义商品生产的新阶段。在这一阶段,资本家与工人的关系,形式上表面上看似乎是“自由”、“平等”的买卖关系,而实质上是不平等、不自由的剥削与被剥削的关系。在劳动力成为商品的条件下,劳动力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发生了分离。劳动力所有者出卖的不是劳动力的所有权,而是劳动力的使用权,而且是按照一定的时间,一次一次地出卖。

  二、劳动力商品的特点与货币转化为资本

  劳动力商品除了具备商品的一般性外,还具有一般商品部具备的特殊性。

  1、劳动力商品的特点。

  (1)在价值方面,其一,劳动力的价值(劳动力成本),是由生产、发展、维持和延续劳动力所必需的生活必需品的价值构成和决定的。

  劳动力所必需的生活必需品具体包括三个部分:首先,维持劳动者本人生存所必需的生活资料的价值,这是劳动力价值的最低界限;其次,维持劳动者家属的生存所必需的生活资料的价值;最后,劳动者接受教育和训练所支出的费用。其二,劳动力价值受历史和道德因素的影响。在不同的国家或在同一国家的不同历史时期,劳动者所必需的生活资料的数量和构成是有区别的。但无论如何变化,劳动力的价值不能低于其最低界限。这个最低界限就是维持劳动者生存所不可缺少的生活资料(生存资料)的价值。

  (2)在使用价值方面。一般商品的使用,随着使用价值的消失,它的价值也随之消失或原样转移到新产品中去。劳动力的使用就是劳动;劳动能创造新的、超过劳动力本身价值以上的价值(剩余价值)。

  2、在劳动力商品的特殊性中,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具有决定意义的,正是其在使用价值方面的特性。

  劳动力的使用能为它的购买者创造剩余价值,这就是资本家所以要购买劳动力的秘密所在。一旦货币购买的劳动力带来剩余价值,货币也就变成了资本。所以劳动力成为商品,是货币成为资本的前提。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2020考研政治各科答题模板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