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20考研政治:183个核心考点梳理

来源:考试吧 2019-7-30 15:50: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政治:183个核心考点梳理,更多2020考研政治大纲、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1、价值由两方面构成:其一,主体的需要和利益;其二,客体的属性和性能。价值是在二者的关系中发生和形成的。

  2、资本主义的生产过程具有两重性:一方面是物质资料的生产过程,另一方面是剩余价值的生产过程,即价值增殖过程。

  3、由于资本主义劳动过程的要素都被资本家所占有,由此决定了资本主义劳动过程的两个特点:其一,工人在资本家的监督下劳动,他们的劳动隶属于资本家;其二,劳动的成果或者产品全部归资本家所有。

  4、资本家榨取剩余价值的两种基本方法是指绝对剩余价值的生产和相对剩余价值的生产。

  5、在资本积累的发展进程中,一方面由于剩余价值转化为资本,资本积累不断地增长,社会财富越来越集中在资产阶级手中。另一方面,伴随着资本积累的增长,资本有机构成具有不断提高的趋势,对工人阶级的命运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工人阶级的失业人口增多,工作没有保证,生活极不安定,许多人陷于待救济的境地。资产阶级财富的积累与工人阶级贫困的积累内在地、本质地、必然地联系在一起。这就是马克思揭示的资本积累的一般规律。

  6、影响资本周转快慢的因素有很多,关键的因素有两个:一是资本周转时间,二是生产资本中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的构成。

  7、社会总产品的实现问题即是社会总产品的补偿问题,它包括两个方面:其一为价值补偿,也就是社会总产品各个组成部分的价值如何能够通过商品的出售加以实现,以货币形式收回,用以补偿预付资本并获得剩余价值;其二为实物补偿,也就是如何买到所需要的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

  8、研究社会总资本再生产的两个基本理论前提是对社会总产品的划分和对社会生产的划分。

  9、资本主义国家意识形态的本质,可以概括为以下两个方面:第一,资本主义意识形态是资本主义社会条件下的观念上层建筑,是为资本主义社会形态的经济基础服务的。第二,资本主义意识形态是资产阶级的阶级意识的集中体现。

  10、国家资本输出则一方面为私人垄断资本服务,另一方面为维护世界资本主义制度服务。

  11、资本主义萌芽于14世纪末15世纪初在地中海沿岸的一些城市出现,其途径有两个:一是从小商品经济分化出来;二是从商人和高利贷者转化而成。

  12、资本原始积累主要是通过两个途径进行的:一是用暴力手段剥夺农民的土地;二是用暴力手段掠夺货币财富。

  13、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两次飞跃:19世纪中叶,社会主义从空想发展到科学;20世纪初,社会主义从理论发展到实践。

  14、中国近代以来的两大主要矛盾及两大历史任务:近代中国的社会性质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其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其中第一个矛盾又是最为主要的矛盾。这一主要矛盾,决定了近代以来中国革命的主题第一是反帝以获得民族独立,反封建以获得人民解放;第二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

  15、中国革命的两步走:近代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和中华民族的两大历史任务,决定了中国革命必须分为两个步骤。第一步,改变这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形态,使之变成一个独立的民主主义的社会。第二步,使革命向前发展,建立一个社会主义社会。因此,民主革命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必要准备,社会主义革命是民主主义革命的必然趋势。

  16、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完全正确、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关键的二个原因①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②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

  17、主观主义的两种形式: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它们的两大特征是:①主观和客观相分裂,②理论和实际相脱节。

  18、土地改革采取两种形式:消灭封建剥削制度的土地革命政策,变封建地主的土地为农民所有;削弱封建剥削制度的减租减息的土地政策。

  19、新民主义革命统一战线中存在着两个联盟:一个是劳动者的联盟,主要是工人、农民和城市小资产阶级的联盟;一个是劳动者与非劳动者的联盟,主要是劳动者与民族资产阶级的联盟,有时还包括与一部分大资产阶级的暂时的联盟。前者是基本的、主要的;后者是辅助的、同时又是重要的。必须坚决依靠第一个联盟,争取建立和扩大第二个联盟。

  20、毛泽东指出,无产阶级要实现对同盟者的领导必须具备的两个条件有:第一,率领同盟者向着共同的敌人作坚决的斗争,并取得胜利;第二,对同盟者给以物质福利,至少不损害其利益,同时给予政治教育。

  同时注意:毛泽东指出:“领导的阶级和政党,要实现自己对于被领导的阶级、阶层、政党和人民团体的领导,必须具备两个条件:(甲)率领被领导者(同盟者)向着共同敌人作坚决的斗争,并取得胜利;(乙)对被领导者给以物质福利,至少不损害其利益,同时对被领导者给以政治教育。

  21、中国共产党要领导革命取得胜利,必须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的两个原因是:①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社会是一个农民为主体的国度,无产阶级人数很少,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占人口的大多数,农民和小资产阶级出身的党员占多数。②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特别是小资产阶级思想必然反映到党内来。

  22、新民主主义文化是大众的,指两大方面:①为全民族中90%以上的工农大众服务的,②是民主的文化。

  23、新民主主义文化是科学的,指两大方面:①反对一切封建思想和迷信思想,②主张实事求是、客观真理及理论和实践的一致性。

  24、中国红色政权能够存在和发展的两个客观条件:①大革命影响,②全国革命形势的继续向前发展。

  25、红色政权能够存在和发展的两个主观条件:①而相当力量正式红军的存在,②党的领导及其正确的政策。

  26、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两次失败与两次胜利:从大革命的失败到人民军队、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从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到红军长征的胜利。经过遵义会议,中国共产党达到政治上的成熟期。

  27、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具体包括两个范围的联盟:一是我国大陆范围内,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所组成的政治联盟;二是广泛地团结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以拥护祖国统一为基础的政治联盟。

  28、没收官僚资本具有双重的革命性质:一方面反帝反封建、摧毁国民党反动政权的经济基础,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性质;另一方面解决大资产阶级与官僚资本问题,又带有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

  29、改革开放的两个宣言书:1978年邓小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是一篇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宣言书。它在“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中国面临向何处去的重要历史关头,冲破“两个凡是”的禁锢,科学地评价了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开辟了新时期新道路,即“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是在国际国内政治风波严峻考验的重大历史关头,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理论和路线,深刻回答长期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进到新阶段的又一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宣言书。在邓小平社会主义本质论的指导下,我国解决了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模式,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顺应了社会化大生产的发展规律。

  30、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包括两层含义:第一,我国社会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我们必须坚持而不能离开社会主义。第二,我国的社会主义社会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必须从这个实际出发,而不能超越这个阶段。

  31、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两个关系①最高纲领为最低纲领的制定指明前进方向;②最低纲领为最高纲领的实现准备必要的条件。

  32、邓小平确立对外开放的两个重要依据:①“现在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②“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

  33、公有制的两个主体地位主要体现在:①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②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

  34、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必须遵循的两个基本原则:①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根本上说是由它们在发展社会生产力中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②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还因为它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加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35、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两个必要性和紧迫性:1.科学技术特别是战略高技术正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焦点。2.是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的客观需要,而且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是解决我国当前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紧迫要求。

  36、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鲜明的两个特点:①全国人民根本利益的一致性,决定人民可以统一行使自己的权力。②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符合我国国情。

  37、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两手抓:要坚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

  38、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的两个原因:第一,科技革命和生产力的发展是经济全球化的根本动力。第二,新科技革命是当代经济全球化浪潮的重要推动力。

  39、中国逐步变成半殖民地的两个原因:一是西方列强通过发动战争,强迫中国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丧失了完全独立的地位,在相当程度上被殖民地化了。二是列强侵略中国的目的,是要把它变为自己的殖民地。

  40、中国逐步变成半封建社会的两个原因是:①外国资本主义列强用武力打开了中国的门户,把中国卷入了世界资本主义经济体系和世界市场之中。②西方列强并不愿意中国成为独立的资本主义国家。

  41、南京临时政府是一个资产阶级共和国性质的革命政权的两大特点:第一,在人员构成上,资产阶级革命派控制着这个政权。第二,南京临时政府制定的各项政策措施,集中代表和反映了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愿望和利益,在相当程度上也符合广大中国人民的利益。

  42、南京临时政府的两个局限性:一是企图用承认清政府与列强所订的一切不平等条约和一切外债,来换取列强承认中华民国;二是没有提出任何可以满足农民土地要求的政策和措施,反而维护封建土地制度以及官僚、地主所占有的土地财产。

  43、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两个特点:①它接受的是马克思主义的完整的科学世界观和社会革命论。②它是在半殖民地中国的工人运动的基础上产生的,没有社会改良主义的基础。

  44、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的两个标志:①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②蒋介石发表实际承认共产党合法地位的谈话。

  45、抗日战争胜利后,国际格局出现了新的重大变化,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帝国主义受到削弱,人民民主力量明显增长。第二,逐步打破了以维持欧洲大国均势为中心的、传统的国际政治格局,形成了美苏两极的政治格局。

  46、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两个革命,包括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

  47、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具有重要意义。它推动和保证了拨乱反正的进行,推动和保证了全面改革开放的进行,解决了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做出了两大历史性贡献:即科学地评价毛泽东同志,维护了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并且成功地找到了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创立了邓小平理论。

  48、邓小平提出,在改革中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的两大根本原则是:坚持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

  49、毛泽东指出,社会主义社会中存在着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即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敌我矛盾是对抗性的矛盾。人民内部矛盾在劳动人民之间说来,是非对抗性的。一般说来,人民内部的矛盾,是在人民利益根本一致的基础上的矛盾。毛泽东关于社会主义社会两类不同性质矛盾的分析,同那种不承认社会主义社会仍然存在矛盾,一遇到矛盾又把它当做敌我矛盾来处理的理论和实践严格地区别开来了。

  50、1956年中共八大明确指出我国社会的两大主要矛盾:人民对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2020考研政治肖氏主观题答题技巧及模板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